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红原县获“四川牦牛文化之乡”授牌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4日 11:44 来源: 四川省民间文艺家协会
作者: 黄红军

四川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平志英(右一)授牌,中共红原县委书记杨文松接牌(左一)_副本.jpg

四川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平志英(右)授牌,中共红原县委书记杨文松接牌。

8月2日,红原县第十届牦牛文化节在雅克音乐牧场举行了盛大的开幕仪式。作为本届牦牛文化节的一项重要内容,“四川牦牛文化之乡”的授牌仪式在开幕式上举行,四川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平志英代表命名方上台授牌,中共红原县委书记杨文松代表创建方接牌。四川省民间文艺家协会驻会副主席、秘书长黄红军宣读命名决定,四川省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赵晴,阿坝州文联主席、省民协副主席巴桑,阿坝州文联秘书长刘小花等省、州文联领导、嘉宾出席了开幕式。

红原位于四川省西北部、川甘青结合部,古属汶山郡,元、明、清时分属松州、潘州、杂谷安抚司、梭磨土司、卓克基土司和理番厅等行政机构管辖。1935年6月至1936年8月,中国工农红军一方面军、二方面军和四方面军在红原爬雪山、过草地、越沼泽,历时一年零两个月,经历了长征中最为艰难的岁月,镌刻下中国革命史上最为艰难、最为悲壮的征程。1960年,为纪念草原及藏族人民在中国革命危难关头所做出的贡献,周恩来总理亲自把这个新建的县命名为红原县,意为“红军长征走过的大草原”。

牦牛素有“高原之舟”的美称,具有自强不息的人文精神。红原县是长江黄河源头的重要水源涵养地,红军长征途经地,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拥有广阔的天然草场和50多万头牦牛,麦洼牦牛更是久负盛名,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红原人民的生产生活,民俗文化,均与牦牛息息相关,是名副其实的牦牛之乡,牦牛文化之乡。

近年来,红原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牦牛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发展工作,因势利导、因地制宜地推动牦牛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如长期举办“雅克音乐季”“牦牛文化节”等重大民间节庆活动,积极推进“帐篷旅游”“牧民生活体验”等以牦牛文化为核心的旅游项目,在狠抓牦牛产业发展的同时,牦牛文化的挖掘和传承保护,又极大地带动了乡村振兴和文旅融合,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精神文化生活得到极大丰富,幸福感明显提升。四川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经组织专家考察论证,红原县牦牛文化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文化之乡创建措施得力、成效显著,决定命名红原县为“四川牦牛文化之乡”。

牦牛选美比赛2.jpg

牦牛选美比赛

据悉,红原牦牛文化节,是由红原县传统民间节日“祥隆节”发展而来的大型民族文化活动,至今已成功举办十届。本届牦牛文化节,秉持充分展现高原传统游牧生活,彰显高原游牧民风采的传统,系列活动精彩纷呈,如开幕式上的大型情景剧《高原之舟》就为观众们展现了高原游牧民族与牦牛之间相互依存的亲密关系。随后举办的牦牛选美比赛、藏式举重比赛、驯牛比赛、少儿骑牛犊比赛,充满地域特色的安多大草原传统民族活动每一个都别开生面,让闻讯而来在草原上避暑度假的游人们大饱眼福。

(图片由红原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289771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