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文化传承季,书画我青春!青少年书画传习大会全省决赛暨嘉年华活动在夹江举行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9日 09:05 来源: 四川学习平台
作者: 陈淋

笔墨飘香,丹青溢彩;书画文脉,燃动青春;文化传承,强国有我!

8月23日至25日,2022青少年书画传习大会全省决赛暨嘉年华活动,在“中国书画纸之乡”乐山市夹江县隆重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教育厅、共青团四川省委、四川省文联、四川省少工委主办,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省教育考试院、省教科院、省美协、省书协、乐山市委宣传部、夹江县委县政府承办。

青少年书画传习大会全省决赛、中国书画传承发展研讨会、青少年研学活动、书画教学课例公开课展示、青少年书画传习大会颁奖晚会等五大主题活动闪亮登场,打造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品牌活动,大力营造传承传习中国书画艺术的浓厚氛围,用实际行动学习宣传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满怀信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微信图片_20220829090743.jpg

书画名家参与中国书画知识互动

赛:教师赛课 学生比素养拼技艺

书,心画也。青春作伴,以画为友;与书同行,是传承更是担当。

5月23日,青少年书画传习大会正式启幕。本次活动包含书画传习大赛和书画教学课例评选,分为中国书法、中国画2个类别和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3个组别,吸引四川省逾万名中小学生和书法(美术)老师参赛。从各市(州)初赛、选拔赛中脱颖而出的371名优秀学生晋级全省总决赛,105个书画教学课例参加全省评选。

微信图片_20220829090602.jpg

青少年书画传习大会全省总决赛现场

8月24日下午举行的全省总决赛,坚持素养与技法并重。结合国家“双减”政策和美育教育要求,注重挖掘中国书画技道融合、形神兼备的文化特质和美学精神,采取“素养比拼+创作比拼”的综合赛制形式,促进青少年素养培育与书画传习相得益彰。经过激烈比拼,刘雨桐等161名学生(小学、初中、高中)荣获中国画全省决赛一、二、三等奖,陈欣睿等163名学生(小学、初中、高中)荣获中国书法全省决赛一、二、三等奖。

书画传承,青少年书画传习大会书画教学课例评选获奖教师展示最优范本。经专家评审,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大会评出中国画课例一等奖16个、二等奖16个、三等奖22个,中国书法课例一等奖16个、二等奖16个、三等奖19个。“此次书法课‘赛课’,可以说参与范围广,课程水平高,教学效果好。”成都大学副教授、书法硕士生导师蔡育坤评价道。

微信图片_20220829090707.jpg

中国画优秀教学课例展示活动现场

微信图片_20220829090703.jpg

中国书法优秀教学课例展示活动现场

8月25日下午,两堂中国书画教学课例公开课精彩开讲,参会嘉宾、传习导师、参赛学生现场观摩。中国书法一等奖教师代表陈旭解剖析宋代行书之美;中国画一等奖教师代表尹乐带着学生“看川剧,画花旦”,感受国画艺术之美。两位老师深入浅出地传授书画文化知识,在线上线下收获一大波粉丝,获得点赞无数。

学:脚步丈量“千年纸乡” 现场聆听名家讲座

除了参加省级决赛,选手们还沉浸式打卡夹江,感受书画艺术的深厚历史文化底蕴。本次研学活动分2个批次、7个小组进行,研学内容主要包括了解蔡伦造纸故事、夹江古法造纸的历史与现状、古法造纸72道工序、张大千与夹江古法造纸的渊源,参观手工造纸生产车间等。“原来,一张纸是那么的来之不易!”访学手工造纸生产车间,汗流浃背的造纸工人让成都选手彭柯皓感慨不已,“我们一定不能浪费纸!今后我也会为中国优秀文化传承,尽一份绵薄之力。”

微信图片_20220829090700.jpg

青少年书画传习大会研学活动,学生们参加蔡伦祭拜仪式

微信图片_20220829090655.jpg

青少年书画传习大会研学活动

用脚步丈量书画文脉是学,现场聆听名家讲座亦是学。

8月25日下午,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书协名誉主席、中央文史馆员苏士澍受邀开展书法讲座。他表示,书法对培养学生的身心健康、立德树人和爱国之心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要把优秀传统文化的根通过书法在孩子们心中扎根发芽。苏士澍希望此次书画传习大会不仅仅只是选出几个书画高手,更要注重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培养。

研:书画大咖相约 论道传承发展

书画传习,如何守正创新坚定文化自信?在8月25日举行的中国书画传承发展研讨会上,中国书画界“大咖”,专家学者、非遗传承人、书画传习导师、教学课例获奖教师代表齐聚一堂,围绕中国书画的历史源流及其时代价值、书画艺术保护发展当代路径、青少年书画艺术教育普及等话题,分享真知灼见,碰撞思想火花。

此次会议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文以载道、以艺弘道的重要体现;是坚持中国书画守正创新,为四川省书画艺术的保护传承发展描擘未来、规划路径的重要布局;是推动薪火传承、宣传普及艺术教育,培育四川省青少年书画力量,进一步提升青少年文化素养和爱国情怀的重要举措。

奖:五大奖项逐一揭晓 颁奖环节高潮迭起

历时三个月,青少年书画传习大会在8月25日晚迎来高光时刻。在盛大的颁奖晚会现场,五大奖项逐一揭晓。

微信图片_20220829090643.jpg

颁奖晚会

与会领导及嘉宾为梁云彬等10位青少年书画传习大会优秀传习导师、《看川剧,画花旦》等105个书画教学课例、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等3个企业社会责任特别贡献奖获奖企业、成都等11个市(州)优秀组织奖获奖市(州)进行了公布和颁奖。备受关注的青少年书画传习大会中国画、中国书法全省决赛一、二、三等奖颁奖仪式,更是掀起了晚会的高潮。

在这个如诗如画的绚丽舞台之上,一场场古色古香的文艺演出让观众全程沁润在中华文化之美的洗礼中。令人格外惊喜的是,晚会现场还巧妙地穿插安排了多场中国书画知识互动。多位书画名家与参赛选手面对面互动问答,引得在场青少年踊跃参与这场关于中国书画知识的趣味“考验”!

寻书画大美,叙千年墨韵!这个夏天,四川青少年共“画”一幅文化传承的青春画卷。创新不止,传承向前。让我们相约下一届青少年书画传习大会,追梦集结、跌宕风流!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658706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