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以艺战“疫” | 四川省文艺界助力抗疫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6日 18:36 来源: 四川文艺网
作者: 王伦娓

9月1日,成都因抗击新一轮新冠疫情,整座城市进行居家管理,省内多地也相继投入抗击疫情的艰巨任务中。四川省文联迅速向文艺界发出倡议,并下发了《省文联关于开展文艺助力抗疫相关工作的通知》,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投身抗疫主题文艺创作,讲述抗疫生动故事,温暖人心,鼓舞斗志,为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智慧和力量。省级各文艺家协会及21个市(州)文联迅速行动,结合各自区域、行业、艺术门类等特点,主动投身抗击疫情一线,用众多有筋骨、有力量、有温度的作品展现四川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深厚氛围。

近几日,广大文艺工作者驻现场、录实况、传爱心、抒真情,将镜头、笔墨、歌声聚焦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医护人员、公安干警等,用文艺的力量传递关怀、温暖人心;用优秀的作品凝聚力量、鼓舞斗志;用文艺的形式普及知识、讴歌英雄,创作出了大量的战“疫”主题文艺作品。截至9月6日16:00,全省文艺界共创作抗击疫情作品1000余件,涵盖文学、戏剧、音乐、舞蹈、美术、摄影、书法、民间工艺、曲艺、微视频等。省级各文艺家协会、各市州文联通过云录制、云制作、云传播,把这些文艺作品以网络架构的形式奉献给数以万计的观众,用作品和行动抗击疫情。在非常时期起到了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作用。

当所有线下文艺活动被取消时,四川省美术家协会、四川美术馆于9月5日特别推出“壬寅战疫‘美’中有您 2022四川省抗疫主题美术作品线上展”,截止9月6日共收到作品260余件,精选推送了《测核酸》《众志成城结硕果》《最美逆行者》《社区核酸点》等56件作品展出,24小时内,线上观展人数已超过6500人次。省曲艺杂技家协会组织“有一种力量”抗疫节目线上展播,成都市文联、资阳文联、广元市文联、达州市文联汇总编辑抗疫美术作品、书法作品、摄影作品,运用互联网新媒体工具,制作系列网上展厅,并以短视频、微课堂、动图等形式进行推送,以此加强疫情防控的正面宣传、鼓舞人民斗志、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心力。

深受网友欢迎的“影视战疫,用影像传递信心”大型抗疫主题朗诵及短视频接力活动,由省文联、省电影电视艺术家协会发起。以诵读作品、微电影、短视频等艺术形式讲述抗疫故事,反映抗疫成就,展现抗疫风貌,传递“最有爱的文化声援力量”,号召全省人民用坚不可摧的信念,取得疫情阻击战的全面胜利,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

灾难面前,大爱无疆,文艺界与疫情第一线心连心。为声援战斗在第一线的工作人员,鼓舞全省人民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决心,省文联、省音协开展“我们在一起 音乐传递爱”原创抗疫歌曲展播活动。期间,紧急组织音乐工作者共同创作了主题歌曲《前方后方》,参与创作和演唱的21位音乐人,年龄跨度从60后到90后,涵盖老中青三代,大家用手机录制完成。这首优美动听、激情澎湃的歌曲,发布以来就迅速通过各微信平台、朋友圈广为流传。截止9月6日,已收到主题音乐作品百余件,文艺工作者通过音乐这一艺术形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战斗还将持续,省文联、省级各文艺家协会将继续发挥专长,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以艺战疫,以文学、书法、美术、舞蹈、音乐、曲艺、摄影、朗诵、短视频等多种艺术形式讴歌巴蜀儿女奋战防控一线的伟大实践,始终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诠释忠诚担当,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不断提升文联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633082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