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 第十五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颁奖 四川通江民歌榜上有名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9日 09:12 来源:
作者: 黄红军

9月15日晚,第十五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颁奖典礼在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举行,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优秀民间文艺学术著作、优秀民间艺术表演作品、优秀民间文学作品、优秀民间工艺美术作品等奖项正式揭晓。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雁彬,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潘鲁生,浙江省政协副主席裘东耀以及邱运华、邓光辉、周由强、杨守卫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颁奖典礼。

中国文联办公厅主任邓光辉,浙江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常务书记杨守卫为第十五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优秀民间文学作品奖代表颁奖_副本.jpg

中国文联办公厅主任邓光辉,浙江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常务书记杨守卫为第十五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优秀民间文学作品奖代表颁奖

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是由中国文联和中国民协联合主办的国家级文艺大奖,是全国民间文艺最高奖,自1999年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十五届。本届山花奖共评出20件作品,分别是:优秀民间文艺学术著作4件——《两岸客家传统民居装饰艺术》(台湾卷•赣南卷•粤东北卷•闽西卷)《民族文化的空间传承——对侗寨的田野研究》《神话主义:遗产旅游与电子媒介中的神话挪用与重构》《上海城市民俗史》;优秀民间艺术表演作品5件——民歌作品《牧羊马》《打蓝靛》、广场歌舞作品《盛世雄风》《凉州攻鼓子》、舞龙作品《铜梁焰火龙》;优秀民间文学作品3件——《顿造忙(创世经)影印译注》《通江民间歌谣校补图注》(上、下)和故事集《优洋讲故事》;优秀民间工艺美术作品8件——石雕《知竹•文房陈设系列》(一组9件)、木雕《人生•戏台》、灯彩《乐清首饰龙灯》、剪纸《早市地摊》、唐卡《消防唐卡组画》、石雕《同心协力》、湘绣《群鸡图》、剪纸《黄河情》。为中国民艺学、中国故事学做出开拓性贡献的民间文艺专家张道一、刘守华获得中国文联终身成就民间文艺家荣誉称号。

《通江民间歌谣校补图注》(上、下)_副本.jpg

《通江民间歌谣校补图注》(上、下)

四川《通江民间歌谣校补图注》(上、下)作为本届山花奖·优秀民间文学作品榜上有名,作者代表通江县文化馆副研究馆员潘大聪上台领奖。《通江民间歌谣校补图注》由潘大聪、黄尚军担任主编,李国太担任执行主编,分上下两册,由四川民族出版社于2019年12月出版。该书以20世纪80年代搜集的通江县民间歌谣为底本,结合数十年的田野调查,对歌谣中的方言和民俗进行详细校注,同时辅之以大量民俗图片,以图注文,以文释图,全方面呈现通江民间歌谣的文化内涵,抢救性地保护了大巴山地区的濒危文化遗产。

 20世纪80年代,全国性的民间文学三套集成普查搜集工作,留下海量民间文学资料,后来各地民间文艺工作者又不断有新的增补,如何利用好这些资料,实现党中央提出的创新性转化,创造性发展,并为各地正在蓬勃开展的地方文化建设,为文旅融合、乡村振新服务,《通江民间歌谣校补图注》的编纂出版和获奖,为我们做出了榜样。

自首届山花奖(现两年一届)开评以来,四川省已有14件作品(或个人)获奖。其中包括:2007年冯元蔚同志荣获“山花奖终生成就奖”。最近三届分别是:唐卡画《南丝路一代缘,藏汉人一家亲》获第13届民间美术类山花奖(2017);泸县雨坛彩龙《龙腾盛世》获第14届山花奖表演奖(2019年);《通江民间歌曲校补图注》获第15届山花奖优秀民间文学作品奖(2021年)。

(图源:中国民协)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631968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