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新闻 > 详情
袁维露:守住底线,营造清朗“饭圈”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5日 11:17 来源:
作者: 袁维露

“‘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各地落实有关工作要求,围绕明星榜单、热门话题、粉丝社群、互动评论等重点环节,深入整治“饭圈”乱象问题,取得了一定成效。

娱乐是生活的“调味料”,能够让我们的生活更加有滋有味,变得丰富多彩。然而,当娱乐不再是娱乐,而滋生出了一些不良的风气,甚至挑战了道德和法律的底线,这样的娱乐就成为了一种“毒瘤”,我们对于“饭圈乱象”需要的不仅是重拳出击,更需要拿出霹雳手段,以“刮骨疗伤”的决心,清除这些不良的风气,才能让我们生存的空间更加健康,让我们的生活充满正能量。

要整治“饭圈乱象”,需要相关部门严守责任底线。作为“饭圈乱象”的相关部门,不管是直接的管理 ,还是监管的作用,都需要他们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能够严守道德和法律的底线,对于挑战这两条红线的任何人都绝不手软,才能让“饭圈乱象”能够在“严”的高压态势下,没有了滋生的空间,逐步地消失在大众的视野之中。

要整治“饭圈乱象”,需要演艺人员严守德法底线。只要了解娱乐圈的人,都会在其中看到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比如个人生活作风的问题、触碰法律法规的问题,这并不是个人的事情,而是一个严肃社会问题。艺人,本身具有较大的影响力,再加上有众多的粉丝,如果他们的“三观”不正,或者作风不良,不仅是对个人的影响,更是容易形成一种错误的导向。治病要治根。“饭圈乱象”的源头就在艺人身上,这就需要演艺人员更加明白自己身上的责任重大,要严守德法底线,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才能当好一个正能量的“文艺清流”。

要整治“饭圈乱象”,需要追星族理性追星。“饭圈乱象”的出现,如果是因为有艺人未能严格要求自己,导致了一些不良问题的产生,而追星族不理性的追星行为,就是让“饭圈乱象”越演越烈,这就需要我们加强对追星族的引导。追星,不应该是盲目的,你应该成为你所追之星的“助力”,帮助他们成长,给予他们积极的支持,也需要成为他们的“眼睛”,帮助他们发现问题,就是地纠正问题,走对成长道路,这样的追星不仅更理性,才能让“饭圈文化”变得更加纯粹。

当然,整治“饭圈乱象”并不是一时能够解决的问题,要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更需要注重艺人的准入制度,加强对艺人的管理,还需要强化青少年群众的引导和教育,才能守住道德和法律的双重底线,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够理性追星、理性欣赏艺术,才能让我们的精神世界更加健康。

(作者系绵阳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秘书长)

编辑:admin
分享
返回顶部
1.545939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