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新闻 > 详情
袁维露:十指齐动,营造良好文艺生态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5日 11:30 来源:
作者: 袁维露

近日,中央宣传部印发《关于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发出加大文娱领域突出问题整治力度,从严从实、标本兼治,营造天清气朗文娱领域风气的强音。

古人云:“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风必偃。”良好的文艺生态,需要的是每一个人的积极努力,尤其是那些具有较高影响力的文艺工作者,他们的言行不仅关乎自己,更是成为了很多人的“风向标”,要从源头上整治文娱领域的不良风气,还需要十指齐动,以“弹钢琴”的思维,让更多的人都参与到文艺环境的营造中来,才能更好地推动党风、社风、民风的建设,让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水平不断提升。

十指齐动,针对文娱领域的突出问题全面出击。当前,文娱领域存在很多不良的风气,这些问题的根源就在于流量至上、“饭圈”乱象、违法失德等问题,要更好地推动这些问题的解决,尤其需要对任何一个问题都不放松,只有十指齐动,对问题全面出击,才能从根本上进行综合治理,不让问题出现这里解决了,其它地方又出现了,只有全面,才能更好地解决当前的突出问题。

十指齐动,针对文娱领域的责任部门全面监督。文娱领域的问题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工作,这就需要相关的平台、部门都积极地肩负起自己的责任,能够意识到自己肩上的担子有多种,才能把出现的文娱领域问题从源头上解决。通过十指齐动的方式,让每一个环节都能主动担责,强化监督管理,能够更好地规范市场秩序,让平台担责,提升行业管理的质量和效果,才能让文娱领域的恶习得到有效遏制。

十指齐动,针对文娱领域的乱象问题全面惩治。对于文娱领域的乱象,首先就需要摆明“零容忍”的态度,更需要十指齐动,既需要对违纪违规的情况采取法治的方式来解决,也需要加强对文艺工作者的教育培训,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才能时刻把准自己的航向,坚守自己的底线。同时,要完善制度保障、加强舆论宣传等,让文艺工作者始终高标准、严要求约束自己,才能更好地整治文娱领域的问题。

文娱领域问题的整治不可能在短期内完成,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更需要在问题推动解决的过程中,不断地完善提升制度建设,更需要注重对青少年的引导,才能让文娱真正地成为大众的“精神食粮”,成为生活更加多姿多彩的正能量。

(作者系绵阳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秘书长)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559318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