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新闻 > 详情
白浩:“饭圈”的扬汤止沸与釜底抽薪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5日 15:57 来源:
作者: 白浩

陷入“饭圈”疯狂的粉丝,不过是韭菜,是价值迷狂可怜又可气的孩子,是迷途的羔羊。所谓粉丝,同时也还有别的身份,比如少先队员、共青团员,比如学生,他们在有效的价值示范和理想引导下,就会是社会主义接班人,就是茁壮成长的小小树苗小小雷锋。新生一代总有无限的生机活力,有为理想而奋斗的激情,在历史的年代里,他们就是“五四”的学生,就是儿童团员,就是机智勇敢的小英雄王二小,而一旦价值失范,就可能是要为心中偶像去疯狂的“饭圈儿”。倒奶、打榜、刷票、应援、“劫狱”就是他们“无脑”的新渠道。

偶像崇拜在任何时代都是有的,所谓饭圈、追星,不过是新的价值导向下的理想投射。历史上也有“生子当如孙仲谋”,这些都是价值示范和感召的好例子。曾经诸如成为科学家,成为“新时代最可爱的人”解放军战士,成为医生、教师的理想占据一代又一代年轻人的心,而现在,一些年轻一代的理想是成为“有钱又名”的演艺明星。在拜金主义、庸俗功利主义横行的价值导向下,明星就是此种价值示范的眼前标本,光鲜亮丽,数“爽”的收入可以躺赢,荣华富贵,功名利禄聚于一身,他们就是“人生赢家”,怎不激起下一代“当如是”“取而代也”的新理想主义狂热,怎能遏止价值兑现的速成捷径?

所谓明星的养成,也不过是“侍儿扶起娇无力,始是新承恩泽时”,他们一方面是人前风光,另一方面也不过是手中棋子、图利工具而已,是萃取利润的“药渣”而已。新时代新现象里,谁持彩练当空舞?新时代“拜物教”里,明星所获得的荣光是资本所授予和兑现的,资本主导了煽动欲望、培育韭菜、养成明星、收割利润的产业链,它的核心逻辑是利润,而道德顶多是次要逻辑。再来一段语录:“有20%的利润,资本就活跃起来;有50%的利润,资本就铤而走险;为了100%的利润,资本就敢践踏一切人间法律;有300%的利润,资本就敢犯任何罪行,甚至冒绞首的危险。”资本爆发出巨大的创造力,也显现出野蛮的破坏力,它已经成为新的价值主导元素,面对猝然降临的“叶公之龙”,一片慌乱错愕难免,但也提醒规范和引导资本的原始冲动势在必行。

也有家长苦口婆心告诉孩子不要追星,要好好学习,也有人规劝明星不要偷积漏税,要德艺双馨,但此种苦口婆心的笨拙相以及其功效就难免哑然失笑,想想这毕竟要算是锯箭法了,扬汤止沸更需釜底抽薪。现在中央网信办下文整治“饭圈”,治理失德艺人,这些十分必要也如及时雨。我想,要根本上整治“饭圈”乱象,必须重塑价值观,什么才是那份“有前途的职业”,价值往哪里导向,现实如何示范,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是什么,这才是价值高点的疏导。亡羊还需补牢,救救孩子不如想想成人世界为他们竖起了怎样的价值标杆,那就是希望他们成为怎样的人。下一代在那里,价值导向的阵地在那里,孩子的价值观阵地不为正能量所占领,就是被拜物教、饭圈文化一样的无脑生长逻辑所侵蚀,固本扶元,邪气方得不侵。

(作者系四川师范大学教授,四川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秘书长)


编辑:admin
分享
返回顶部
1.633216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