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新闻 > 详情
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李屹代表中国文联第十届全委会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7日 10:57 来源: 中国艺术报
作者: 金涛 邓立峰

QQ截图20211217105836.jpg


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现场 本报记者 孟祥宁 摄

  12月15日上午,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李屹代表中国文联第十届全委会作题为《开启新征程奋进新时代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的工作报告。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徐永军作《关于〈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章程〉修改情况的说明》。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赵实、董耀鹏、左中一、冯巩、冯远、边发吉、许江、李前光、李雪健、陈振濂、迪丽娜尔·阿布拉、孟广禄、胡占凡、胡孝汉、奚美娟、郭运德、董伟、潘鲁生、濮存昕、张雁彬、俞峰、诸迪、张宏、王一川、冯双白、高希希、盛小云、孙晓云、李舸、陈道明、范迪安、姜昆、夏潮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徐永军主持。

  李屹在报告中强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开好这次大会高度重视、十分关心。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出席大会开幕式,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对文艺工作和广大文艺工作者的亲切关怀和深情厚谊,使我们倍感温暖、备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五年来文艺事业取得的显著成就,提出了许多做好新时代文艺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擘画了新征程文艺繁荣的宏伟蓝图,对广大文艺工作者寄予了殷切希望,对开创文艺文联工作新局面提出了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位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饱含深情、催人奋进,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文艺文联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和行动指南。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坚决贯彻好、落实好。

  李屹的报告分“过去五年工作回顾”“胸怀大局,担当作为,努力铸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今后五年工作设想”三个部分。

  报告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全局和战略高度,把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提到了更加突出的位置,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过问,就文艺文联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提出了明确要求。第十次全国文代会以来的五年,中国文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积极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基本职能,动员带领全国广大文艺工作者践行初心使命,把握正确方向,扎根祖国大地,服务人民群众,在履职尽责上体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在明德修身上展现新风貌,文艺文联工作取得新进步新成绩。

  报告指出,五年来,中国文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文艺界理论武装更加深化;精心组织开展重大主题文艺活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更加有力;不断推出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文艺作品,文艺创作扶持引导机制更加健全;广泛实施“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和文艺志愿服务,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更加鲜明;持续加强文艺界团结引领,文联组织在行业建设中的主导作用更加凸显;持续拓展对外和对港澳台民间文化交流,文联组织文艺国际传播优势发挥更加主动;加强党对文联工作的全面领导,文联职能和组织体系在深化改革中更加优化。

  报告强调,我们一定要把党中央的明确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嘱托牢记于心,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 ,自觉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用心用情用功抒写新时代新征程中华民族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努力铸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高举精神之旗,把准文艺事业奋进方向;坚持人民至上,满腔热情创作高质量文艺作品;坚定文化自信,勇做文化强国建设生力军;勇于改革创新,激发文艺发展强劲动力;增强系统观念,构建全国文联工作新格局。

  李屹在报告中指出,今后五年工作设想是: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在持续强化政治引领中增强理论自觉;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热情讴歌新时代新征程新气象中彰显文化自信;坚持面向基层、服务群众,在引导和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求中展现文艺的魅力;聚焦文艺精品创作生产,在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中展现文艺工作者的担当作为;深化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在营造风清气正的文艺发展环境中树立文艺界的良好社会形象;努力讲好中国故事,在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的过程中彰显民间文化艺术交流互鉴的独特优势;继续推进深化改革,在转型发展中凸显文联组织在行业建设中的主导作用;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在建设温馨和谐文艺家之家中当好党和政府联系文艺界的桥梁和纽带。

  报告号召,广大艺术家和文艺工作者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伟大旗帜,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忠诚履职奉献,潜心创新创造,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徐永军就中国文联章程修改的指导思想和主要原则、章程修改的过程、章程修改的主要内容等作了说明。

  15日下午,举行了各代表团分组会议,与会代表认真审议了工作报告和章程修改草案。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274416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