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新闻 > 详情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努力推动文联工作开创新局面——中国文联举行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工作总结会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4日 16:01 来源: 中国艺术报
作者: 马李文博

  12月29日,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工作总结会在中国文艺家之家举行。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董耀鹏主持会议。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诸迪,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雁彬出席会议。

  李屹指出,在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下,在中央书记处、中央办公厅、中组部、中宣部的悉心指导下,在各有关方面的密切配合和大力支持下,经过大会全体与会代表和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取得了圆满成功。全体与会代表兴高采烈、倍感温暖,全国文艺界欢欣鼓舞、倍感振奋,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反响强烈,参加大会筹备组织工作的全体工作人员,也备受鼓舞、倍感欣慰。这次大会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意气风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也是全国文艺界和广大文艺工作者热切期盼的一次盛会。召开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工作总结会,主要是深刻认识大会胜利召开的重要意义,认真总结大会组织筹备的成功经验,系统梳理大会取得的丰硕成果,以大会的胜利召开为契机、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强劲动力,努力推动文联工作开创新局面,在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实践中作出新的贡献。

  李屹强调,要深刻认识大会胜利召开的重要意义。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的胜利召开,明确了新时代新形势下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方向和任务,坚定了广大文艺工作者肩负时代新使命、推动文艺新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科学谋划了今后五年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为持续推进文联深化改革、开创文联工作新局面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组织基础;为进一步发挥文艺团结凝聚推动改革发展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这次大会积极回应了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特别是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进一步坚定了新时代文艺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基本立场,进一步拓展了文艺工作服务人民群众的内容和方式,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一致好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在全社会进一步得到彰显,也为新时代文艺工作繁荣发展和文联工作创新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和群众基础。

  李屹指出,要认真梳理总结大会成功经验。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为大会的胜利召开提供了根本保证;科学扎实的筹备工作,为大会的胜利召开奠定了良好工作基础;同心同德的团结协作,保障了大会各项会议活动严密有序衔接。这次大会不仅是对文联工作的一次集中检验,也是对文联干部队伍素质能力的一次集中检验。大会期间,全体工作人员充分发扬吃苦耐劳、连续作战、敢于拼搏、迎难而上、敢打硬仗、无私奉献的精神,有效克服一个个困难挑战突发情况,圆满完成了一项项工作任务,充分展现了文联干部队伍良好的政治素质、过硬的工作作风、扎实的业务能力、昂扬的精神面貌、团结合作的精神境界、热情周到的服务态度。事实证明,我们的干部队伍是一支大局意识强、综合素质高、能吃苦奉献、经得起检验的优秀队伍。

  李屹强调,当前,中国文联及各团体会员单位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深刻把握新时代赋予文艺的新使命新任务,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的殷切期望,牢牢把握“五个坚持”,即坚持紧随时代、坚持人民至上、坚持守正创新、坚持心怀天下、坚持弘扬正道,不断增强历史主动,把准时代方位,明确职责定位,把“做人的工作”和“推进文艺创作”有机结合起来,把“立己”和“铸魂”与潜心创新创造结合起来,把深化改革、优化职能与发挥系统组织优势和人民团体专业优势、创新工作机制有机结合起来,加强履职能力和行风建设,健全体制机制,夯实基层基础,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推动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各工作组代表在会上汇报了工作情况,各工作小组组长、副组长及工作人员等参加会议。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416171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