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新闻 > 详情
投身民族复兴伟业 为民族和国家培根铸魂——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第十次全国作代会代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7日 10:59 来源:

心系民族复兴伟业,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

  杨发航(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明确指出新时代新征程是当代中国文艺的历史方位,明确指出当代文艺工作者要心系民族复兴伟业,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为我们做好曲艺和曲协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立足当今这个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 ,做到“两个维护” ,以高度的政治使命感和责任感,团结引导曲艺工作者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紧跟时代步伐,随时代而行,与时代同频共振,从时代脉搏中感悟艺术的脉动,勇于回答时代课题,努力读懂社会这本大书,拓宽视野广度、提升精神力度、增强思想深度,用更宽广的眼界、更高远的志向、更博大的胸襟,坚守家国情怀、人民情怀和艺术情怀,从大处着眼小处落笔,从人民火热生活中提炼主题、萃取素材,倾情拥抱时代,为新时代说唱,发出曲艺人的最强音、作出曲艺人的突出贡献,努力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构建新时代精神气象,唱响昂扬的时代主旋律。

  王秋梅(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福建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饱含了对文艺文联工作的殷切期望和深情嘱托,对文艺工作进行了深刻诠释和理论升华,是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创新发展,是新时代文艺和文联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了17年多,为八闽大地留下了宝贵精神财富,倾注了大量心血。福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我们一定要牢记“两个确立” ,做到“两个维护” ,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艺”心永向党,坚定文化自信,守正创新,讲好福建故事,深入挖掘福建特色资源,大力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打造闽派文艺品牌,创作推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有福建标识的新时代文艺精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厚植为民情怀。发挥好百支“文艺轻骑兵”作用,推进福建省新时代特色文艺示范基地建设,以艺惠民,让文艺的种子在基层开花结果,把党的声音传递到人民中去,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何颖(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安徽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既一脉相承又进一步丰富升华,听了以后倍感振奋、备受鼓舞,让我们坚定了信心、强化了责任,明晰了思路、把握了重点,使我们行有方向、干有指引,为我们做好今后的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安徽文艺界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要全面动起来、立即干起来。安徽文艺界要见行动、勇争先。下一步,我将和安徽省广大文艺工作者一起,在学深悟透上用力、在宣传宣讲上用力、在落细落实上用力。

  段运冬(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重庆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西南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投身民族复兴伟业,为国塑形为民护心,是新时代文艺评论的责任与担当。习近平总书记高屋建瓴地指出百年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文化自觉的党,在任何一个历史时期,我们的党都与时代同步伐,吹响文艺的时代号角,与人民同呼吸、心连心,高举民族精神火炬,树立文化自信,为民族和国家培根铸魂。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要以身作则,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点希望。文艺评论家应该把握好新时代文艺评论的方向盘,坚守人民立场、守正创新、心系民族复兴伟业,创新文艺评论方式,引领新时代人民美好的文化生活,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吸引不同文化背景人民的目光。

  郑大圣(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电影导演):有幸第二次参加中国文联全国代表大会,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讲话中的关键词精粹珠玑,这诚然出于国家文化战略、民族复兴精神主旨的政治高度,但同时也出于对文艺创作根本规律的深度契合,这些提纯精炼,是我们进行艺术创作必须遵循的审美标准。中国当代艺术家生逢其时,当用自己整个的职业生涯努力践行、全力追求之。

  欧阳黔森(第十次全国作代会代表,贵州省文联主席、作协主席):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字里行间充满着睿智的光芒,有历史的高度、有对当代准确的判断,为我们文艺工作者指明了方向,是指导我们创作一切文艺作品的纲领性文献,也是我们实践活动中的行动指南。讲话古为今用、洋为中用,创造性地、精辟地阐述了文艺对民族、国家和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作用,讲明了新时代新征程是当代中国文艺的历史方位。广大文艺工作者只有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文艺的百花园才能为人民永远绽放,也才能形成山清水秀的文艺生态,让中国文艺的天空更加灿烂无比。

  何常在(第十次全国作代会代表、北京好景常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监事):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强调,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守正创新,用跟上时代的精品力作开拓文艺新境界。这些年我一直从事现实题材网络文学创作,努力观察社会生活变迁,致力于用自己的笔记录时代。当代中国故事就是现实题材源源不断的宝藏,就像高铁、快递、物流网,深圳、浦东、海南……每一个地点、每一个人物、每一种新生事物的诞生,都承载着无数的故事,像一朵朵浪花般激荡着人心。我的作品《浩荡》目前正在影视改编之中,它正是我在目睹和了解了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深圳的成就、接触了无数深圳人之后写出来的。未来,我会继续聚焦现实题材网络文学创作,继续书写新时代的中国故事,不断拓展题材领域,比如航天、航海、生物科技、医疗卫生等等。我认为,网络作家要自觉地树立起精品创作的意识,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紧扣时代的脉搏,牢记自己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只有这样,才能写出有血有肉的人物,创造真正的精品力作。

  靳东(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中国煤矿文工团演员):坚持守正创新,才能让我们的戏剧创作有更辽阔的土壤;创作始终需要建立在坚实可信的基础上,在现实主义题材创作方面更需磨炼、沉淀,才能有更好的表达。

  王馗(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所长、中国戏曲学会会长):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思想密集、妙语连珠。中国文艺追随党的百年领导,用如缕不绝的优秀经典作品向高峰推进,用文艺创作的百年实践,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思想视野中得到了动情动心的回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点希望,既是对文艺工作者的具体要求,也是对文艺事业的深切期望,更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的五个理论范畴。五点希望即是中国文艺所应具有的五个特性,即时代性、人民性、创新性、国际性与人文性,这是绵延既久的中华文明在担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使命时,面对不断变化的文艺课题,所呈现的思想体系结构和文化共享理想。

  伊和白乙拉(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中国民协副主席、内蒙古自治区民协副主席):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刻、立意高远、催人奋进,高度总结了我国文化艺术事业所取得的辉煌成就,高度评价了广大文艺工作者的重要作用和巨大贡献。我们要努力推动民间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激发民间文艺创造创新活力,助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我们要加大对民间文艺人才的培养力度,重视新文艺群体的发展,尊重和遵循民间文艺的创作规律,推出更多富有地域特色和传统文化内涵的民间文艺作品;重视民间文艺评论工作,切实发挥民间文艺评论的引导作用,坚持正确的方向,传递向上向善的价值观,把人民满不满意作为检验艺术的最高标准,营造良好的艺术氛围;进一步深化民间文艺理论研究,以推动服务于民间文艺的传承和发展。

生活就是人民,人民就是生活

  陈澄(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江苏省剧协副主席、江苏省淮剧团演员):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觉得肩上担子更重,也更加坚定了前进的方向。作品必须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不仅要努力创作,还要积极传帮带,引领青年文艺工作者重品德、促发展,传承创新两手抓,传统剧目和现代创作两不误。

  张国田(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中国摄协理事、“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我是从事摄影创作近40年的基层一线工作者,在八路军总部山西省武乡县这块红土地上担任驻村帮扶第一书记已经有5个多年头。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指出“生活就是人民,人民就是生活”,在我心中产生强烈共鸣。老区人民在脱贫攻坚奔小康的伟大实践中,所展现出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开拓进取、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每时每刻地感动和吸引着我,给我提供了喷涌的艺术灵感、丰沛的创作资源和不竭的工作动力。我所在的帮扶村通过村落改造、艺术创造、品牌打造和生态再造,以乡村文化为主题、红色旅游为主线的农耕文化综合体已经全面投入运营,不仅让全体村民脱贫致富全部过上小康的好日子,而且带动周边城镇共同迈向充实富裕、安居乐业的新生活。今后我将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以让老区人民过上幸福生活为己任,把镜头聚焦他们,向他们学习,为他们工作,与他们一道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丁柳元(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中国视协电视界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副秘书长):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的具体做法就是深入生活,到人民中去,敏锐地把握时代脉搏,捕捉时代特征和信息,将其创作和演化成文艺作品。

  李树峰(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瞄向基层、聚焦人民、对焦时代,努力拍摄出反映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的清新形象,用图片讲述体现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感人故事。

  闫淑平(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中国曲协副主席)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深刻阐述了文艺的地位和作用,为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指明了方向,特别是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了五点希望,令我备受鼓舞。作为一名曲艺工作者,要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行动上,转化到作品中。植根关东沃土,绽放曲艺新花,创作更多精彩的作品奉献给人民,讴歌伟大时代,讴歌美好的生活。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把百姓放在心坎上,潜心创作,创作出带露珠、接地气、百姓喜闻乐见的作品,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曾成钢(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中国美协副主席、上海大学美术学院院长):“生活就是人民,人民就是生活”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表述一脉相承,这使我们文艺工作者对如何扎根生活、书写人民、书写这个时代有了更加明确的目标和方向。一个时代的文化标识要看我们的作品,新时代不仅需要文艺大师,也一定能够产生大师;新的时代需要文艺高峰,也一定能造就高峰。作为艺术家,我们必须要为时代树碑立传。

  张鹏(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新疆艺术学院舞蹈学院教师):作为90后代表,在亲耳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我对自己的创作有了新憧憬。创作要从人民中来,我在采风活动中深切感受到新疆人民的幸福生活,所以我在这种幸福感中提炼了种种的生活场景,用舞蹈的形式将其搬上舞台,也得到了人民的喜爱。在今后的创作中,我要继续坚持到人民中去,编出更多能体现新时代人民幸福生活的优秀作品。

  毕飞宇(第十次全国作代会代表、江苏省作协主席):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之后,我更加深刻地理解了文学创作中守正创新的重要意义。任何艺术创作都离不开创新,这是艺术生产的基本属性,也是人类审美活动的基本要求。但是,创新从不意味着自说自话,文艺创新有它的前提,那就是艺术家必须对日新月异的生活现场保持足够的敏感和足够的热爱,要能够从生活现场之中发现这种“新” 、感受这种“新” ,最终才有可能通过文学艺术的形式去表达这种“新”。所以,从根本上说,创新的本质还在于对日常生活的沉潜,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使创新之“新”保持人民性和时代性。

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傅绍尉(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广西柳州市书协主席):作为一名来自新文艺群体的书法家,有幸参加这次全国文艺盛会,既深感荣幸,也深感责任重大。书法创作,一定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点希望,紧扣时代,要弘扬正能量,打造符合盛世时代的书风,以培根铸魂为基,守正创新,更要紧扣以人民为中心的正能量创作,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文化惠民,用笔杆子为人民服务,用具体生动的笔墨语言去传递中国特有的传统文化内涵。

  郑宜庸(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福建省影协副主席、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教授):作为一名电影艺术的教育者、创作者与评论者,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对于“我是谁、依靠谁、为谁做、做什么、怎么做” ,在方向与方法上深受启发。教育者是立德树人的人、培根铸魂的人,教育者必先立己、必先铸己,如此才有资格去引导青年学生用情用心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中华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创作者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提升格局、开拓视野,不闭门造车,不无病呻吟,如此才能创作出满足人民精神追求、提高人民精神力量的电影作品;文艺评论者要适应新时代新文艺的新形势,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构建中国电影评论话语体系与评判标准,如此才会在实现与世界交流、对话的同时鲜明确立中国气派、中国风范。

  李晨(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中国美协连环画艺委会主任、鲁迅美术学院教授):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让我感触最深的就是对于党的文艺发展道路的定性。连环画用了大约五年的时间从近乎销声匿迹发展到全面复兴,离不开连环画前辈们的努力,更得益于党的文艺指导方针。特别是继第十次全国文代会之后,我们更加明确了创作的根本,明确为什么创作和为谁创作是连环画艺委会最近五年的工作方向。不久之后,第七届全国架上连环画展将在云南开幕,这次展览的主题是“民族团结同心筑梦” 。这次展览的投稿人数首次突破一千,稿件质量也上佳。其实连环画还有一个引导人们去发现生活和进行创作的功能。之前我们对于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理解还不够,做得还不够,连环画的社会功能还有进一步发掘的空间。

坚持弘扬正道 德艺双馨 成风化人

  平志英(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四川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文联、中国作协要紧扣“做人的工作”这一任务,这一点非常重要。四川省文联要落实好“做人的工作”,就要求更好地团结四川文艺界,引领文艺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发挥文联的组织优势,创新工作体系,吸引文艺工作者创作生产更好更多的优秀作品,繁荣创作、服务人民。此外,建设更具权威性、公信力、影响力的文艺评价体系,推进行风建设等任务,也要求我们在评价一个作品和艺术家的成就时,不能唯票房或流量论。

  李世刚(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画家):作为一名“文艺两新”美术家代表,要坚守人民立场,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要坚持守正创新,用跟上时代的精品力作开拓文艺新境界,要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全身心履行代表职责。同时,团结引领更多新文艺群体艺术家,进行跨界融合,壮大发展文艺事业的有生力量,为社会主义文化艺术事业尽心尽力、增砖添瓦,让新文艺群体艺术家像泉水一样奔涌而出,让中国文艺的天空因为新文艺群体艺术家而更加群星灿烂。

  巩汉林(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中国广播艺术团说唱团演员):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未来的工作中,肩负起培根铸魂的神圣使命,自觉杜绝“低俗、庸俗、媚俗”的低级趣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创作出反映时代、引领时代的文艺作品,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继续坚持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自觉抵制违法违规、失德失范的不良现象和风气,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追求德艺双馨,为实现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目标,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索南多杰(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中国民协副主席、青海省民协主席):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传承发展好包括少数民族民间文艺在内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了新的最高指示。青海民族众多、文化多元,多宗教和顺共存,各美其美。青海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发祥地、保护地和缩影地,更是民间文艺的富矿区。青海的六大世居民族,有着各自鲜明的文化特色,而此次全国文代会青海代表团的构成,充分考虑到青海文化的历史与现实,各世居民族至少推选出一位代表出席,以展示青海各民族独特的文化魅力,体现了“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应有的胸襟与格局。接下来我们要继续做好对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的教育引导工作,让文联工作继续向基层文艺工作者倾斜。

  王宏伟(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天津音乐学院副院长):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点希望是我们文艺工作的根本遵循。我在天津音乐学院从事教学和管理工作,如何把握当下,做好教学、科研、管理工作,坚持守正创新,是我们思索和探求的方向。首先是要带领老师们在教学上出新,探索在21世纪如何能够在教与演的过程中让孩子们在学习中有收获、有提高、有创新;当他们走出校园,走向社会的时候,能够把在学校学到的东西很好地服务于社会,服务于伟大的文艺事业,这是我们要面对的重要课题。

  邓选斌(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备受鼓舞、精神振奋,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新疆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心,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地贴在一起、紧紧地连在一起。新疆文艺界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程,为人民放歌,为时代铸魂;将努力团结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必修课,以精品记录时代,以明德引领风尚,以更高的道德水准律己,以优良的社会形象示人,以纯粹的职业操守从艺;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做时代主旋律的弘扬者;坚持服务人民,做扎根人民的创作者;勇攀艺术高峰,做新疆特色文化的塑造者;用优秀作品,为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疆篇章,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362957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