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新闻 > 详情
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 描绘新时代恢弘气象——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第十次全国作代会代表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0日 10:27 来源: 中国艺术报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殷切的希望,将是我们今后永远的目标和方向。 ”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中国书协主席孙晓云说。连日来,参加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第十次全国作代会的代表掀起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热潮,把讲话精神落实到具体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中的思路和举措也越来越明晰。

  深入学习贯彻讲话精神 坚定文艺发展的前进方向

  “中国杂协将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聚焦‘做人的工作’这一核心职责,团结带领广大杂技工作者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同党和人民一道,努力筑就文艺新高峰。 ”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中国杂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唐延海说。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上海市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夏煜静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使自己有了三个“加深” ——加深了对文艺事业作为党的事业有机组成部分和基本定位的理解,加深了对社会主义文艺事业“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根本立场和本质特征的准确把握,加深了在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程中进一步发挥社会主义文艺独特功能和作用的关键性理解。

  代表们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文艺事业更大发展。“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紧扣‘做人的工作’这一核心任务,以时不我待的态度对待‘文艺新苗’ ,积极做好服务‘文艺两新’的各项工作。 ”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湖北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邓长青在谈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时这样说。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河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史建伟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是党中央新时代新征程重大战略,抒写好、赞颂好、讲述好、展现好“三件大事”是河北文艺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贵州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兰义彤说, 2021年贵州省文联创新推进“一协会一品牌”文艺惠民项目,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的需求。贵州文艺工作者将心系民族复兴伟业,全力以赴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弘气象,让人民成为文艺作品的主角。

  孙晓云说,书法工作者要努力让古老的书法艺术在新时代得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用心、用情、用思来做人从艺,把个人的书法事业融入到新时代的目标任务中去,让书法在当代真正体现中国气派、中国风范。

  以文铸魂,书写人民奋斗的伟大征程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多次提到‘人民’两个字,要求广大文艺工作者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吉林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陈耀辉说,吉林省文联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创作出更多反映时代、讴歌人民的文艺精品。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上海市文联副主席、上海昆剧团团长谷好好说,近五年来,上海戏剧工作者坚持“现实题材、革命题材、传统题材”并重,力争打造在历史上留下烙印、在人民中留下口碑的优秀作品。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打造精品力作,让文艺的百花园永远为人民绽放。

  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天津市文联副主席、天津市音协主席关牧村表示,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把树立良好的社会和公众形象看作艺术生命的重要部分,永远走在向上向善的文艺道路上,让美好的心灵流淌出美的声音,去感染人的心灵,让社会更加和谐美好。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海南省评协副主席、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副教授李音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指导,在评论工作中激浊扬清,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以民族复兴为时代主题,描绘新时代新征程新气象、唱响时代主旋律的文艺作品。

  “要把推动文艺精品创作作为中心任务,不断提高创作水平,把艺术创作和人才培养作为一生的功课,将德艺双馨作为一生的追求。 ”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江苏省剧协副主席、江苏省扬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李政成表示。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甘肃省影协主席徐兆寿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有独特的文体意识和美学精神,有崇高感、有人类性、有人民性。我将深入贯彻落实重要讲话精神,创作更多优秀作品,传播好中国声音。 ”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四川省曲协主席张旭东说,要把创作出更多让人民满意的作品作为衡量文艺工作者的行业要求,努力攀登文艺“高峰” ,以优秀文艺作品回馈时代和人民。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中国杂协副主席、沈阳杂技演艺集团董事长安宁说, 2021年沈阳杂技演艺集团创排了杂技剧《忆·华年》 ,以杂技人的视角、杂技的形式书写东北过往,表达人民对美

  好生活的向往。接下来,要继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将之贯彻到具体的杂技事业中。

  第十次全国作代会代表、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军事文学创作教研室主任侯健飞表示,将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带回单位、带入课堂,坚定不移地将课堂一端延伸到史诗般的革命历史中,另一端延伸到火热的军营中,教育我们的红色后备军创作更多传承红色基因、讴歌强军实践的作品。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中国音协理事、中国铁路文工团有限公司创作员杨启舫说:“身为一名创作人员,我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创作出更多更好讴歌新时代、展现中国铁路建设发展和铁路奋斗者足迹的优秀作品。 ”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安徽省评协主席韩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点希望” ,也是文艺评论工作者开展评论批评的一体化标准,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学深悟透,以讲话精神为指导思想,把好方向盘,打磨批评利器,发扬“批评精神” ,增强“朝气锐气” ,努力开创文艺评论新局面。

  以艺通心,彰显中国气派、中国风范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谈到文学艺术对国家、民族和时代的影响作用,彰显了中国气派和中国风范。 ”第十次全国作代会代表、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曹文轩说,中国当代作家有责任与世界各民族的作家一起,为人类创造最优秀的精神财富,通过自己的文学创造对国际文化产生影响。第十次全国作代会代表、杭州市作协名誉主席麦家说:“我们要向着人类、向着世界书写中国故事。我的作品这些年‘走出去’的情况比较好,我要继续发挥这个优点,把中国的故事讲给世界听,把中国人民的脉搏和世界人民的脉搏连在一起。 ”

  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丁亚平表示,新时代的中国电影显现了普遍、深刻的现代认同,大时代、大历史要求电影工作者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心系民族复兴伟业,以电影精品形成对时代最强有力、最有共情效果的现实注脚和呼应。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文艺节目中心主持人周宇说,将更加自觉肩负起职责使命,以坚定的文化自信,更有底气、更有温度地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中描绘更美更多彩的感人画卷,用心用情用功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作为一名新文艺群体代表,将为优秀的民族传统手工艺助力乡村振兴、服务人民、弘扬工匠精神、传播中华文化而扎实工作、辛勤耕耘。 ”这是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苏州姚建萍刺绣艺术馆艺术总监姚建萍不变的初心,她表示,将把个人创作与主题创作相结合,紧跟时代、守正创新,用一针一线表现伟大建党精神。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台湾戏剧制作人林恺说,这次参会让自己对“守正创新”四个字印象深刻,“正”指稳固的概念,是承前启后的关键。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集美大学美术学院讲师李炯毅表示能够参加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非常激动,他说:“这次盛会让我感受到党和国家对台湾文艺工作者的重视,让我们一起为祖国的文艺事业努力奋斗。 ”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275570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