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新闻 > 详情
省民协学习贯彻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4日 16:03 来源: 四川省民间文艺家协会
作者: 彭丹

12月30日,四川省民协第八届六次主席团扩大会在成都召开,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文代会精神,总结了2021年协会工作,认真讨论了2022年工作计划。省文联党组副书记刘建刚,中国民协顾问沙马拉毅,省民协主席团成员,在蓉高校专家学者及中青年民间文艺工作者、协会全体员工与会。会议由省民协主席孟燕主持。

会上,大家收看了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关于“习近平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强调 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 展示中国文艺新气象,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的报道。孟燕重点原文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联作协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刘建刚副书记在会上介绍了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会议情况,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进行了深入解读。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文艺文联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和行动指南,为我国文艺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提出的五个新要求:在培根铸魂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在明德修身上焕发新风貌,用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文化创造,展示中国文艺新气象,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这五点新要求与民间文艺工作具有十分密切的关系。刘建刚副书记在对民协过去一年工作充分肯定的同时,针对省民协2022年工作计划,提出要从承接好国家级重大项目、组织开展群众文化活动、围绕重大时间节点开展民间文艺创作、民间文艺资源数字化保护、会员培训和发展等方面,开展好协会工作。

在谈学习体会时孟燕说,她感受最深的一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文艺家要心系民族复兴伟业,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弘气象。民间艺术工作者也要把个人追求和艺术生命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和人民愿望结合起来,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融入时代,以大的格局和气度,守正创新,推出无愧于时代的经典作品。二是高扬人民性,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讲得最多最语重心长的话。民间艺术来自人民,有与生俱来的人民性,但当我们对自己对民族的文化不自信时,人民性就会被消解、被忽视。因此,我们要坚守文化自信在内的四个自信,扎根人民,铸根培魂,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文艺创新的重要源泉。

参加了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的省民协副主席、秘书长黄红军谈了感想体会。他说,怀着激动的心情,在庄严的人民大会堂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倍感温暖、备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民族复兴伟业的高度,对文艺的重要作用给予充分肯定,并寄予全国广大文艺工作殷切希望,作为民间文艺工作者,我们有义务,有责任,保护传承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与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紧密结合,用情用心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四川故事,用思想深刻、清新质朴、刚健有力的优秀作品滋养人民的审美观价值观,弘扬正道,在追求德艺双馨中成就自己的人生价值。

黄红军还就协会2021年工作开展情况和2022年工作计划进行了汇报。2021年协会高度重视,大力推进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工程、中国民间工艺集成、中国民间剪纸集成等重大工程落地实施;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风廉政建设等中心,狠抓主题创作;《通江民间歌谣校补图注》获第15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已公示),推出《守望老家——四川传统村落立档调查样本优选》《羌族艺术》《四川传统吟诵研究》等一批民间文艺精品力作;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民间文艺之乡调研,草拟了《四川民间文艺之乡创建发展指导意见》;向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捐赠了走马镇民间文学三集成史料,是响应重庆市文联和四川省文联共同签订了“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文艺先行发展战略” 的重要行动;在内江举办了“2021年全国基层民协工作者思想道德与行风建设培训班”等,圆满完成了年度各项工作任务。

2022年,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大召开,省民协将联合中国民协、中国故事专委会、成都市文联,举办“中国故事节·喜迎二十大清廉家风故事会”活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续推进国家重大工程落地实施;做好《巴蜀造物》丛书和《彝族服饰文化》出版环节的审改工作;开展“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创建命名工作,助力乡村振兴。

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位高远、内涵丰富、催人奋进,对文艺的把握深刻精准,体现了党中央对文艺事业的高度重视,尤其对广大文艺工作者寄予了殷切希望,对开创文艺工作新局面提出了明确要求,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坚决贯彻好,落实好。大家就协会2022年工作计划,结合各自领域和自身优势,展开热烈讨论,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还审议了2021年新申请入会的会员名单。在即将到来的2022年,省民协将组织全省民间文艺工作者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化为工作动力,努力开创四川民间文艺工作的新局面。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568745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