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新闻 > 详情
四川省评协、西南石油大学举行学习贯彻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精神专题会议 献礼建党百年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青年人才培训班开班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3日 11:33 来源: 四川省文艺评论家协会

21212_副本.jpg

嘉宾共同为献礼建党百年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青年人才培训班开班启幕。(从左至右:林莉、崔发展、衡彤、李明泉、侯忠建、蔡坤伟)

1月7日,由四川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和西南石油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主办的学习贯彻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精神专题会议暨献礼建党百年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青年评论人才培养开班仪式在西南石油大学举行。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四川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李明泉,西南石油大学党委副书记、校工会主席衡彤,四川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主任、四川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丁鸣,西南石油大学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侯忠建出席会议。西南石油大学马克思主义学员党委书记崔发展,四川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秘书长白浩,四川省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张霞,四川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专委会代表,四川省各市(州)文联、文艺评论家协会代表,培训班学员等70余人参加。

白浩传达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及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会议精神,回忆了四川文联代表团肩头携带“小熊猫”参加大会的创意举动。

衡彤代表校方致辞,她希望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青年评论人才培训班能够为四川文艺界培养更多优秀的青年文艺评论人才。

李明泉在致辞中表示,由四川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四川省艺术基金和西南石油大学三方联合主办的培训班模式新颖,青年评论人才培训班是贯彻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精神的重要举措,他强调,从事文艺评论的青年骨干应形成一股四川青年评论家的集团冲锋态势。丁鸣主任的致辞热情洋溢,他指出,我们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伟大时代,我们是这个伟大时代的见证者和书写者,我们正在从事一个前景广阔且美好的事业。他希望学员们能珍惜本次培训机会,珍惜老师们的付出,服从管理和指挥,期望学员们产出优秀成果并转化为具体项目展现出来,共同为四川文化强省建设、为全面推动四川文艺的发展繁荣而努力。

会上,在场嘉宾共同为献礼建党百年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青年人才培训班开班启幕。四川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与西南石油大学深度合作,共建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评论基地,李明泉与崔发展共同授牌。

李明泉宣布“川派评论建设主题月谈会”正式启动,他介绍该项活动是省评协将建设的核心品牌活动。他表示,四川文艺评论工作者要谱写展现四川文艺评论特点的作品,突出四川人“麻辣烫”、“明砍”等风格。他强调,评论一定要有批评批判的精神,川派评论不能囿于地域,要有国际的视野,要有人类的意识,要和全国文艺评论界紧密团结合作,共同为社会主义文艺评论事业贡献四川文艺评论的力量。

白浩表示,本次会议既是一个学习会,更是一个贯彻精神落实行动的会,他总结四川省评协2021年工作,并对协会2022年工作规划进行介绍,以“建设两个项目、抓好一个月谈会、办好一个培训班、举办一次‘锦江论坛’”为抓手,促进协会进一步发展。“两个项目”分别是四川文艺评论传播平台建设和四川文艺评论基地建设。“一个月谈会和一个培训班”即举办川派评论建设主题月谈会和开办青年评论人才培训班。

四川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秘书长李立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做了真诚分享。他分享了对于“新文艺”“纯粹简单”“守正创新”三个关键词的理解,并鼓励在座学员努力创作优秀作品。他认为,在互联网及新媒体如此发达的时代,任何一个有真才实学的青年人都不会被埋没,只有把文章写得足够好,才能真正地走出去。

各专委会代表纷纷发言,电影电视评论专委会代表、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四川省电影家协会副主席曹峻冰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一次文代会开幕式上讲话中令他印象深刻的观点,并结合融媒体的发展,提出关于电影文艺创作的想法。新文艺群体评论专委会代表、成都诗婢家美术馆馆长赵文溱就如何做一个合格的、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分享了她的思考。

各市(州)代表先后发言,绵阳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杨荣宏汇报了绵阳评协2021年的工作开展情况。巴中市文联专职副主席、巴中市文艺评论家协会(筹)代表孙国贤介绍巴中市评论家协会正在紧密锣鼓的筹备中,并表示将努力成长为评论川军的新锐力量和中间骨干。

李明泉在大会总结发言中强调,文艺评论是独立的艺术世界,是评论家的情感思想和意志人格的投射与表达,文艺评论需要评论家把自己的才智、才情、才华倾注到文艺创作中去,并要着重从“读”和“写”两方面下功夫。文艺评论工作者要持续不断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重要讲话,围绕“喜迎二十大,讴歌新时代”等重大主题和中心工作,集聚四川文艺评论力量,创作旗帜鲜明的川派评论,传播四川文艺评论正能量。

会议结束后,所有参会嘉宾和培训班学员一起观摩本土新编红色剧目《烈火中的永生》,革命先烈们的光辉事迹和大无畏精神,让大家再次回顾党的革命历程,接受心灵的洗礼和精神的升华。同时,也更进一步感受川剧魅力,扩大川剧影响力。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566736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