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新闻 > 详情
四川省摄协召开专题学习会深入贯彻落实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1日 10:12 来源: 四川省摄影家协会
作者: 唐虎竞 张 莹

微信图片_20211221101252.jpg

学习会现场

12月20日上午,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四川省摄影家协会第一时间召开专题学习会,深入贯彻落实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中国文联十一大四川摄影界参会代表、四川省摄影家协会主席贾跃红,中国文联十一大四川摄影界参会代表、四川省文联副主席、四川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田捷砚,中国文联十一大四川摄影界参会代表、成都当代影像馆创始人、中国艺术摄影学会副主席钟维兴参会并作了主题学习发言。四川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刘应华、郭际,四川省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关云飞,以及四川省摄影家协会专委会委员、四川省省摄协直属机构工作者、四川省青年摄影艺术家代表、四川省“文艺两新”摄影家代表、四川摄影基层工作者代表等40余人参加会议。四川省摄影家协会驻会负责人、副秘书长胡文主持会议。

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李屹同志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的题为《开启新征程 奋进新时代 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的工作报告精神。会上大家观看大会视频、深学讲话原文、领悟报告要求,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干劲。

中国文联十一大四川摄影界参会代表贾跃红、田捷砚、钟维兴,从大会参会者的角度、从四川摄影界代表的高度、从新时代新使命新方位新要求的深度,深刻传达讲话精神、报告精神、大会精神,带领全省摄影艺术家、摄影工作者学深悟透、弄通做实、知行合一。

中国文联十一大四川摄影界参会代表、四川省摄影家协会主席贾跃红表示:五年一次的全国文代会在京召开,不仅是对五年来全国文艺工作的总结和部署,更是全国文艺界一次交流的盛会,能够亲临现场,倍感荣幸。回到四川,省摄协第一时间组织主席团成员、专委会委员、直属机构工作者、青年摄影艺术家、“文艺两新”摄影家、基层摄影工作者等进行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习总书记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站位高远、思想深刻、内容丰富、饱含深情,讲话中提出的“五点希望”对全省摄影艺术家、摄影工作者来说更应该是五点要求。

贾跃红强调:全省摄影艺术家、摄影工作者一定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树立大历史观、大时代观,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下,紧紧抓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历史机遇,构建巴蜀摄影区域高地;要坚守人民立场,以“人民”为创作的出发点和源动力,以“人民”的期待向往和评判标准为遵循,讲述好四川故事、展示好四川形象、传递好四川精神,记录下治蜀兴川的伟大实践和四川人民的卓越风华;要大胆探索、锐意进取,努力创作出更有内涵、更有力量、更有筋骨的优秀作品,推动四川摄影艺术事业再上新台阶,迈出四川摄影强省建设的坚实步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贡献力量。各市州摄影家协会、各基层摄影单位要及时做好大会精神传达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大会精神。

中国文联十一大四川摄影界参会代表、四川省文联副主席、省摄协副主席田捷砚表示: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是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历史坐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总书记的讲话,对全国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党和人民信任你们,依赖你们,感谢你们。”习总书记的话音刚落,全场就爆发出热烈的掌声,久久难以平静。习总书记在报告中73次提及到“人民”二字。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就是为人民谋幸福,文艺工作者要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将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田捷砚强调:作为摄影艺术的创作者、践行者,广大摄影艺术家、摄影工作者要心系民族复兴伟业,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弘气象,从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中提炼摄影创作主题,展现中华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表达四川气象、四川风韵、四川价值。当代摄影艺术更要把目光投向世界、投向人类,下真功夫、传真本事、求真名声,创作更多蕴含巴蜀精神气质、彰显中国审美旨趣、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反映全人类共同价值追求的优秀作品,向世人展示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四川形象。

中国文联十一大四川摄影界参会代表、成都当代影像馆创始人、中国艺术摄影学会副主席钟维兴表示:习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大会开幕式上讲道,“文化兴则国家兴,文化强则民族强”,令人感触颇深。推动文化、文艺、摄影高质量发展,广大文艺工作者责无旁贷、大有作为。

钟维兴强调:广大摄影艺术创作者要守正创新,守正但不要守旧,习总书记指出“故步自封、陈陈相因谈不上传承,割断血脉、凭空虚造不能算创新。”我们要正确把握传承和创新的关系,学古不泥古、破法不悖法,不为创新而创新,不搞光怪陆离、荒腔走板的东西,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文艺创新的重要源泉,让美丽的价值成为艺术闪光的灵魂,努力取得世界摄影行业话语权。要用摄影艺术这种人类共通的视觉语言,讲好中国故事、四川故事,用好用活四川丰富的展馆资源、优美的风光资源、悠久的文化资源。四川人杰地灵,不管是过去还是现在,涌现出了众多在全国有影响力的优秀摄影家,要持续加强人才发掘、人才培养、人才推荐工作,实现摄影人才优势的接力升级。要大力扶持青年摄影群体和“文艺两新”发展,为他们创造更多建功立业的机会和空间。

当天会议现场气氛热烈,与会者围绕新时代四川省摄影艺术事业展示新形象、铸就新辉煌的使命任务,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提出的五点殷殷期望,展开热烈讨论,畅谈学习体会,展望美好愿景,明确行动路径。

四川省摄协副主席、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得者刘应华表示:习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会上的讲话精神让人备受鼓舞、倍感振奋,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点希望,指明了广大摄影工作者在新时代前进的方向。我们为生活在这个伟大的时代备感自豪、倍感珍惜,广大摄影工作者要不负人民、不负时代,努力创作更多更好的聚人心、暖民心、强信心的作品,用生动、真实、温暖的视觉语言讲好中国故事、四川故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谱写辉煌灿烂的四川篇章作出应有的贡献!

省摄协副主席、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得者郭际提出: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嘱,用手中的镜头展现中华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植根生活、扎根人民,把握大势、放眼世界,用摄影精品反映和塑造伟大时代。

省志协副主席、省摄协理事关云飞表示:作为摄影志愿者代表,我们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坚守人民立场”的重托,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文艺志愿服务的最高标准,不断提升文艺服务的精神力量、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我们一定将习总书记讲话重要精神传达到广大摄影志愿者队伍中,努力以精品力作回报这个伟大的时代和伟大的人民,让摄影事业甜美芬芳的硕果惠及全省人民群众。

中国摄影家协会理事龚雷认为:作为青年摄影工作者,应热爱感恩我们当下的时代,要勇于担当青年人应有的责任,不忘摄影初心,牢记为民使命,深入挖掘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在创作中既要创新也要把握传承,立足当下时代创作出有自我语境的摄影作品,“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要品行端正,追求真善美,针砭假恶丑,不能盲目地被市场左右成为市场的奴隶。要在创作中不跟风,不庸俗、低俗、媚俗,不制造和传播不良风气的作品。

北京摄影函授学院四川分院院长、四川省摄协手机摄影乡村辅导站工委会主任谢和敬谈道:习总书记在第十一届全国文代会上的讲话,铿锵有力,叩击心灵。结合摄影教育工作来看,无论是函授学院还是乡村手机摄影辅导站,都承担着成风化人的职责。我们必须牢记习总书记的谆谆教诲,践行初心使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正确方向,既要教会学员摄影基本技能,更要引导学员明方向、走正路,成为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的摄影人。要为少数民族地区、边远地区、革命老区的摄影人系统学习摄影知识提供就近方便条件。要努力抓好“西部乡村摄影人才培训计划”,为基层乡村培养一批留得住、用得上的本土摄影人才,充盈基层群众的精神生活,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四川省摄影家协会网主编李燊表示:通过学习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我深受启发,感触良多,作为摄影新闻媒体工作者,我们省摄影家协会媒体矩阵更要站在引领广大摄影艺术家、群众树立正确价值观的高度,坚持引导摄影创作者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守正创新、久久为功、精益求精,做到用丰富的文艺宣传、优秀的文艺作品温暖人心。同时,我们将时刻牢记文化责任、社会担当,践行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繁荣四川文艺作出摄影媒体人的更大贡献。

副教授、四川传媒学院摄影系专业主任程卓谈道:“通过这次的学习,我们很受鼓舞和启发。习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提出的五点希望其实也明确了我们的责任。特别是怎么样在“师古不泥古、讲好人民故事”的层面给我们在艺术创作中找到了内容定位,在探索形式与内容的平衡关系这个问题上提出新视角。”他表示,高校是培养青年人才的场所,结合自己本职工作,一定要将这次文代会的精神不折不扣地融入到日常教育中。

巴中市摄影家协会常务理事、平昌县佛头山手机摄影乡村辅导站副站长兼秘书长程朝华表示:全国文代会吹响了新时代文艺复兴的号角,特别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提出的希望令我倍受鼓舞,我们基层摄影工作者要认真学习领会,在基层会员中带动宣传,自觉践行。用手中的镜头勤奋拍摄,用情用力创作更好的作品,多记录生活,记录时代,讴歌人民,讲好家乡故事。

米拍摄影社区创始人王强表示,作为“摄影双新”代表,今天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备受鼓舞激励,倍感大有作为,倍觉重任在肩。习总书记强调要做好新的文艺组织和新的文艺群体的教育引导,要识才、爱才、敬才、用才,引导青年文艺工作者守正道、走大道,鼓励他们多创新、出精品,支持他们挑大梁、当主角。我们新摄影组织,要用好互联网新的技术、新的手段,引导广大摄影工作者立足中国、立足本土,创作更多中华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的优秀作品,展现好中国形象、传播好巴蜀声音。
成都当代影像馆工作者蔡燕欣谈道,本次学习贯彻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专题会议,最深刻的体会是文艺创作肩负着教育与引导的责任,作为新摄影群体的新媒体从业人员,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人民’‘创新’‘正道’为根本。”

四川青年摄影家张伟仁对习总书记提出的五点希望,提出了自己的理解:“青年人的摄影创作,要坚持以人为本、记录当下,努力推出有情感、有温度、有人文关怀、有家国情怀的优秀作品,努力挖掘社会现象深层内涵和本质特质,发挥摄影的记录性和艺术性功能,见证时代变迁、探索摄影发展,做到不媚俗、不庸俗、不崇外、不忘本,做到人格与作品相统一,不断提高自身艺术水准和道德情操,开出更美的花,结出更甜的果。”

四川青年摄影家贾真祯表示:作为青年摄影人,我们生活在大力提倡文化建设的时代,迎来了最好的时代。四川是全国拥有最多美术馆的城市,我们拥有的舞台、学习的机会,是从未有过的盛大。不论是对传统艺术文化的传承,还是当代艺术文化的发展,都能感受到越来越多支持的声音。特别庆幸生在四川,庆幸有四川省摄影协会这样的机构,一边指导我们学习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精神,一边给我们提供各式各样的机会,让我们有更多的可能去弘扬青年人的中华文化自信与骄傲。广大青年摄影工作者要坚守艺术理想,做真善美的追求者和传播者,把崇高的价值、美好的情感融入自己的作品,用深邃的思想、高尚的文艺熏陶启迪人们的心灵,传递向善向上的价值观,引导人们向高尚的道德聚拢;要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功课,努力追求真才学、好德行、高品位,做到德艺双馨,成为先进文化的践行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在为祖国、为人民立德立言中成就自我、实现价值。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341492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