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新闻 > 详情
《水门桥》:以历史思维传递历史自信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8日 14:47 来源: 四川省文艺评论家协会
作者: 侯立新

电影《长津湖》续集《长津湖之水门桥》虎年正月初一在全国上映。影片中的故事也正好发生在72年前的虎年。在那个虎年,虎虎生威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在长津湖一带,与武装到牙齿的“纸老虎”展开了一场改变朝鲜战场态势的鏖战,成为朝鲜战争的拐点。

影片以艺术真实再现历史场景。与《长津湖》相比,主题更集中,在细节的处理上下了更多工夫,人物形象更加饱满。《长津湖》未能展现的悲壮,在影片中得到弥补, 触动人心的画面和深沉、悲壮、悠远的音乐,唤起人们对英雄的缅怀和崇敬。电影的主场景是冰天雪地。这是当年长津湖一带的真实写照。电影主题曲《雪花》在历史的天空回荡。冰雪是历史的真实,也是艺术的升华。在冰天雪地的大背景下,穿黄色军装的志愿军成为一种象征。这冰雪是对志愿军战士的一种洗礼,在特殊的时间、特殊的地点,一群特殊的人,面对一场特殊的考验,小我被冰雪覆盖了,他们成为纯粹的军人,成为命运与共的战友,成为生死相依的兄弟。天色似铅,云寒如水,洁白的雪、燃烧的火、血染的山岗,黄色的军装在枪林弹雨中流动,红色的信念在风中飘扬。白、红、黄作为主基调,构成具有厚重感的历史画卷。

影片以家国情怀激发历史担当。英雄们为什么奋不顾身、视死如归?因为他们胸怀天下,心中有爱。他们走上生死较量的战场前,面对祖国的方向,举起右手,高呼“新中国万岁!”新中国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废除了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人民当家做主了。长津湖战役期间,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同仇敌忾,不到一年时间,全国人民捐献的人民币,可折合购买战斗机3710架。志愿军战士冲锋陷阵的身后,就是祖国人民,就是在自己土地上劳动的父母。战士们懂得,抗美援朝,就是保家卫国。谁不爱自己的亲人,谁不心疼自己的儿女,为了让千千万万的妻儿老小远离战火,过上安宁的生活,他们燃烧生命,捍卫和平,肩负起崇高的历史使命。梅生开着破车,从陡峭的山崖上冲向水门桥,他的口里含着女儿的照片,含着对祖国的承诺,含着对女儿深切的爱和祝福。

影片以英雄群像表达历史敬意。水门桥是美军撤往兴南港的必经之路,炸毁水门桥,美军1000多辆装备车辆就会被堵截于此,就可以阻止美军南逃之路。这是美军的生命桥,因此派重兵把守。三炸水门桥的激烈战斗中,涌现出一个英雄群体,主要人物每一个名字都是一种象征,都是一种寄托。“千里”让我们想到千里马,千里江山;“万里”有鹏程万里的祝福,也有万里长征才走完第一步的自警自励,他们兄弟的姓名,让我们想起这支队伍的发展历程,此前已牺牲的“百里”让我们想到行百里者半九十。“梅生”让我们想起“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的诗句,他从山上冲下去的时候,化着了一朵梅花,绽放在我们的仰望里。“谈子为”表达了要为子孙后代有所作为的志向。“余从戎”表达的是我要去当兵,保家卫国的理想。“平河”则表明了追求和平的梦想。“第七穿插连”战斗到最后,只剩下伍万里一人,但这支队伍的灵魂一直活着,它的精神一直在传承。“第七穿插连”是个艺术形象。但,战斗中的原型并不比艺术形象逊色。在三炸水门桥的历史事件中,志愿军一个排的战士全都牺牲了。幸存者,今年98岁的郭荣熙就是第一次炸桥的英雄。中国人民志愿军一级战斗英雄、特等功臣,“七一”勋章获得者柴云振,在朴达峰战斗所带领一个班的战士全部战死,他与敌人搏斗受伤昏迷,复原后回到四川岳池农村老家,为家乡建设做贡献,深藏功名三十多年。影片塑造的英雄群像表达了对历史的敬意。

影片以残酷史实引发历史反思。这是一场不对称的战争,我们的对手是当时最强大、最富裕的国家,他们动用海陆空多兵种作战,武器尖端,设备先进,投送迅速,弹药充足,保障有力。战争,打的是工业,打的是钱。我们百废待兴,白手起家,家底薄,工业基础差,装备落后,弹药紧缺,物质匮乏,空军刚刚起步,造不出一架飞机,以单一的陆军为主,临时组建的炮兵,常常需要抢夺敌人的大炮才能作战,有些炮弹甚至从来没有见过,如烟雾弹,燃烧弹等等。在攻占美军机场时,我们的战士是多么羡慕对方的直升机,希望有一天,我们也有那种直上直下的玩意儿。麦克阿瑟扬言投放原子弹,也是欺我们国家穷,科技落后。如果我们那时有强大的空军、海军,具备多军兵种合成作战的能力,我们就会少付出很多牺牲,如果我们有足够的重型武器,如火炮等,美陆战一师就可能在我们的射程之类抹掉建制。志愿军战士的血肉之躯,面对的是美军的飞机、坦克、炮弹,三炸水门桥,每一次对方都能迅速修复,充分显示了对手强大的工业实力。特别是第三次炸桥后,美军迅速调用大飞机,安装钢架桥面,让仓皇逃命的美军闯过了鬼门关。而这时,我们执行炸桥任务的战士几乎全部牺牲,后援部队也无法及时赶到。巨大的差距、残酷的现实,是历史的欠账。

影片以民族精神坚定历史自信。三炸水门桥,虽然都被美军一次次修复,但它无法修复被中国人民志愿军摧毁的意志和信心,曾经不可一世的美陆战一师失魂落魄,狼狈溃逃。志愿军将士面对强大而凶残的对手,身处恶劣而残酷的战场环境,以钢铁意志挑战钢铁武器,他们的血性令敌人胆寒,令天地动容。他们用生命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丽史诗。影片借老营长谈子为的台词说:没有冻不死的英雄,更没有打不死的英雄,有的只是军人的荣耀。苍天之下冰雪之上,高傲耸立的是不朽的灵魂。宋时轮将军在返回途中,向长津湖致敬,向英雄的战友致敬,向一种伟大的精神致敬。一首《天地我来过》表达志愿军战士无怨无悔的人生价值追求和豪迈的英雄气概。“第七穿插连”的旗帜还在军营飘扬,抗美援朝的精神,历久弥新,代代相传。“如果再也不能回去,请不要为我哭泣,替我看那山河壮丽。”今天的祖国,正如先辈所愿,我们在战争中学习战争,军队建设中的科技含量不断增强,现代条件下总体作战能力和水平显著在提高,向世界一流军队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不管我们军队的现代化程度多么高,中国人民志愿军的精气神不能丢,敢打必胜的血性铁骨要永远坚守。我们要从这部影片的历史思维中,感悟历史,坚定历史自信。

(作者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广安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


编辑:春风
分享
返回顶部
2.777533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