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新闻 > 详情
一个都不能少——电影《狙击手》观后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5日 16:18 来源: 四川省文艺评论家协会
作者: 宋浩南

2022年春节档大片云集,在同类主旋律电影中《狙击手》独树一帜,以小切口的叙事视角,讲述了一场小型遭遇战。电影中没有宏大的战争场面、没有热血的情绪渲染、没有奇幻的视觉震撼。简单质朴的表达,让我们看到了一个返璞归真的张艺谋。这样一种极简表达,给了观众强烈的心理冲击,再一次为“最可爱的人”掉下了崇敬的热泪。

一场鲜为人知的“战争”

《狙击手》以抗美援朝战争中“冷枪冷炮”运动为故事背景。相较于五次战役中的上甘岭、长津湖、三八线等战役,冷枪冷炮运动鲜为人知。五次大型战役结束后,志愿军总部在总结前线情况的基础上,号召开展冷枪冷炮运动,发挥我军机动灵活的特点,集中优势兵力打小歼灭战,化小胜为大胜,以消灭敌人有生力量为最终目的。毛泽东主席形象地将这种打法称为“零敲牛皮糖”。从1952年5月到1953年7月,志愿军在冷枪冷炮运动中共毙伤“联合国军”和南朝鲜军5.2万余人,这一辉煌的战绩不亚于任何一场大型战役,值得铭记。

冷枪冷炮运动,前线战士各展其能,在武器装备极端落后于敌人的情况下,总结出多种行之有效、灵活机动的打法与技巧。张桃芳曾在33天中,以442发子弹打死打伤敌人214人,创造了朝鲜前线我军冷枪杀敌的最高纪录。冷炮射手唐章洪总结成了“六快”“四不打”的口诀:“观察报告快,架炮快,瞄准快,修正快,发射快,撤炮快。没把握不打,远不打,计算不好不打,瞄不准不打。”电影中的5班战士在没有瞄准镜的情况下以汤勺为观察工具。等等如是,无不彰显出普通战士与群众的智慧,这些智慧是甘洒热血的无畏、保家卫国的信念中得来的。

一个简单直接的“故事”

电影中以刘文武为班长的5班战士,接到命令在营救侦察兵亮亮的过程中,遭遇早已以逸待劳的美军精英狙击小队,双方展开了殊死较量。影片中胖墩在战友火力掩护下身背钢板,解救战场中间的亮亮,在歌声中英勇就义,让我们看到了信念之下为了战友不怕牺牲的赤诚情怀;在战友们朴实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声中,奄奄一息的亮亮奇迹般的睁开了双眼,这是一种强大的家国情怀与炽热的爱国精神,这种精神支撑起了志愿军战士的钢铁意志;班长一句“老子陪你们玩到底”视死如归,最终身背手榴弹,毅然决然走向敌方,壮烈牺牲。战斗最后只有大永一人存活,最终将情报顺利带回,赢得了胜利;由张译饰演的连长带领战友“答到”的情节,此起彼伏、雄壮感人、直戳泪点。只要有一人在5班就在,胜利就是由千万个5班一样的战士用生命与鲜血换来的。

96分钟的电影几乎全部聚焦于战斗过程,拍摄手法与场景不可谓不简单,这样的简单使得观众更多将目光聚焦于双方斗智斗勇本身,斗智斗勇的情节反过来使得电影节奏愈加紧张,深深吸引了每一位观影者。影片中除了张译这位知名演员客串之外,其他主要演员均为新人,新人的面孔使得电影没有任何光环效应,表演也愈加简单真实。简单的叙事、简单的故事、简单的演员,张艺谋确实不简单。

一名普通平凡的“战士”

电影中由新人陈永胜饰演的大永这一角色,有血有肉是一名爱哭的平凡青年,在面对武装到牙齿的美军狙击队,目睹战友接连倒下,大永向班长喊道“他们都有,但是我们什么都没有”,班长刘文武回复“有你有我们...”,在极端条件下,5班战士以智慧与勇气生动诠释了什么叫人定胜天。班长牺牲后,大永带着班长留下的唯一一个望远镜与汤勺,强忍悲痛,靠着平日艰苦训练的经验与镇定自若的智慧,战胜了敌人,完成了自己的任务与使命。大永这样一名普通战士的快速成长,使我们看到了5班精神的传承,信仰的延续。这种大无畏爱国主义精神就是由一个个儿子、丈夫、父亲..……等普通战士共同铸就的。

《狙击手》是一部简单纯粹的电影,通过个体的小故事,以小见大描绘出了战争的宏大与残酷。缅怀历史、观照当下,珍爱和平的同时我们不能忘记逝去的英烈,他们是一个个简单且纯粹、普通且高尚、平凡且伟大的热血生命铸就的。在记忆的历史影像中我们应该铭记每一场战争、每一名英雄。

在我们的心中,一个都不能少!

(作者系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师、“四川艺术基金献礼建党百年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青年评论人才培养”项目学员)

编辑:春风
分享
返回顶部
1.672265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