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新闻 > 详情
《人世间》:一部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2日 09:47 来源: 四川省文艺评论家协会
作者: 张含梅

近日,58集的央视开年大剧《人世间》迎来了自己的大结局。该剧改编自当代作家梁晓声茅盾文学奖获奖同名小说,以东北“光字片”社区周家三兄妹的生活轨迹为线索,用文字、镜头、表演述说了一个家庭,三代人,五十年的生活史,展现了上世纪七十年代以来家庭和社会的巨大变迁。

《人世间》从1969年周家子女上山下乡为故事起点逐步展开,在其中,我们看到了中国从苦难走向变革的半个世纪,也看到了颠簸于历史浪涛中平凡百姓的悲欢离合。上山下乡、三线建设、恢复高考、知青返城、国企改革、经商热潮、棚区改建等国家和社会发展的重要节点和事件,也在不知不觉中影响着剧中每个平凡百姓的生活和就业选择。50年间,社会巨变,人们从闭塞走向开放,从贫瘠走向共同富裕,从单一走向多元,昔日小胡同低矮房里的人间烟火飞速幻化成高楼大厦,这些变化是随着社会物质生产力的不断提高而发生的,物质生活的生产方式制约着整个社会生活、政治生活和精神生活的过程。

《人世间》通过塑造鲜活的人物形象来表达对人类社会生活的认识理解、对人生情感道德的价值追求。该剧以周家人为核心传达出人世间的良善真义,从作为新中国第一代建筑工人的周父,因三线建设几十年而与家人聚少离多也豪无怨言;哥哥周秉义具有传统知识分子齐家治国和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理想情怀;姐姐周蓉是一个独立、有思想、有见识、有追求的具有浪漫主义色彩的女性知识分子;弟弟周秉昆具有他这个层面常见的同情、宽容和智慧,更鲜明地体现了人民群众的精神价值,即对理想主义爱情的坚守、民间友情道义的担当和伦理本位亲情的守望;郑娟则用一双手和一颗心守住了家庭,守住了幸福……《人世间》力求通过朴素的白描手法,真实展现人物的生活细节和内心中坚韧、善良的品质,引发当下群众的情感共鸣,引导他们向善、向上,既温暖身边的人,也成为更好的自我。

作为人类的审美意识形态,古今中外的一切优秀文艺作品,都是既反映人民群众精神世界,又引领人民群众精神生活的。文化化人,艺术养心,重在引领,贵在自觉。以高度的文艺自觉和文艺自信,在服务群众的基础上提高引导,在提高引导下去服务群众,这才是真正地坚持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人世间》牢牢把握住人民史观,反映了人民群众是怎样通过生生不息地努力去改变国家面貌、创造新的历史,呈现出历史演进的真实逻辑,堪称一部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

编辑:春风
分享
返回顶部
1.548149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