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新闻 > 详情
唱出岁月天地宽广情怀和“人世间值得”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2日 15:57 来源: 四川省文艺评论家协会
作者: 卢玉林

“草木会发芽,孩子会长大,岁月的列车,不为谁停下;命运的站台,悲欢离合都是刹那,人像雪花一样飞很高,又融化……”2022年3月1日,伴随着感人至深的乐声,热播电视剧《人世间》全剧终了,该剧主题曲《人世间》也因为热播火爆全网。

在看到演唱者名字的一刹那觉得惊讶——《人世间》里的演唱者嗓音干净清亮,但她竟然是以主旋律“大歌”为主打的青年女高音歌唱家雷佳!这首歌并不是观众熟悉的雷佳的风格,但却演绎得恰到好处,许多人也因此爱上唐恬写的歌词,暖心的文字配合钱雷的曲,在宛转悠扬的旋律中,优美的旋律线条蕴含浓郁的情感流淌,伴随剧中细碎的故事情节,情不自禁使人热泪盈眶。

《人世间》歌曲画面十足、温暖浪漫

音乐之所以打动人,在于音乐可以调动人的情感也可以表达人的情感。因为一些特定的旋律或歌词会让人下意识的去想到一些曾经经历过的场景,或向往的场景,使人产生画面感,从而调动人的感情。在听到这首歌,总是在不经意之间被旋律打动,被歌词感动,似乎走过了春秋冬夏,作品中散发着人世间的世态炎凉和人生感悟。整首《人世间》,画面感十足,有着岁月天地的宽广情怀,又有着人间烟火气的温暖浪漫。抚慰着每一个人在命运浪潮下浮沉的灵魂,真实扎实鲜活,是中华传统文化的形象诠释,演绎着我们中国人从古至今对“家”不变的信仰。世间的苦啊,爱要离散雨要下。世间的甜啊,走多远都记得回家。歌词旋律、女声演唱珠联璧合,完美契合唱出“人世间值得”。

《人世间》旋律优美动听、至善至美

作曲家钱雷把最真诚、质朴的情感,将文学原作、剧本、导演、演员们的创作都贴合在一起,在歌曲里形成一种浓缩和注解。最重要的是,让观众听来,歌曲本身与电视剧情完美融合,这种“融合”在剧中时常可见,比如第39集周秉昆父母去世的情节;当周秉义、周蓉、周秉昆看到母亲端坐在椅子上,牵着父亲的手紧随他而去时,周秉义下跪那一刹那,歌曲《人世间》音乐响起,歌词出现“草木会发芽,孩子会长大”;郑娟抱着母亲痛哭不止时,“祝你踏过千层浪,能留在爱人的身旁,在妈妈老去的时光,听她把儿时慢慢讲”的歌词恰好浮现在画面左侧,歌曲的旋律歌词恰如其分,优美动听,至善至美,让无数观众潸然泪下。

《人世间》歌词朴实无华、字字真切

唐恬的歌词情真意切,从内心的独白、祈求、呐喊,到最后的释然和对人生的思考,叙事与抒情融合得非常到位,几乎完美,就像散文诗一样。剧中描写的十几个主要人物,可以让现实中每一个人都找到自己的影子,所以歌词的描写也是朴实的、让人深情回味。“我们像种子一样,一生向阳,在这片土壤随万物生长”这一句歌词深深触动,这当是普通平凡的光子片老百姓迸发出的强大力量,就如周秉昆一家的生活跌宕起伏,秉昆因过失伤人入狱,都有许多无奈和不得已,但更多的时候,他们兄姐弟三人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不断拼搏,像种子一样,穿越千层土,无惧那白发苍苍,依旧蓬勃向上焕发出属于自己的光芒。

《人世间》演唱契合电视剧情感走向

从歌唱的专业角度,演唱者“一开始的轻声小口是喃喃自语般地说着唱,尽量质朴地反映故事生活,烘托出年代感。副歌部分加强气息的支撑,利用咽壁的力量拉开张力,两个八度的跨越不只是声音的跨越,也是年代的跨越,要体现出生命激昂澎湃的一面,燃起对美好生活的渴望,表达对明天的向往。当歌曲情绪推到最强的高音时雷佳展现出一种突破常态的歌唱状态,运用弱化的歌唱技巧,唱出‘人世间值得’。高音控制平衡有度而不是爆发式的宣泄,体现出内心更为剧情需要的张力和想要表达的深邃情感,契合电视剧的情感走向,拿捏准确。

《人世间》主题曲是剧情的一种浓缩,也是一首画面感十足、温暖浪漫、情景交融、质朴又蕴含无限力量的歌曲。歌曲旋律线条蕴含浓郁的情感流淌,歌词朴实无华、情真意切,演唱细腻交融、优美动听,伴随剧中细碎的故事情节,完美契合唱出“人世间值得“。

(作者系四川文化产业职业学院青年教师,四川艺术基金“献礼建党百年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青年评论人才培养项目”学员。)

编辑:春风
分享
返回顶部
1.287034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