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新闻 > 详情
乐山市文联主席罗国雄:坚守艺术理想 牢记使命担当展现乐山文艺新作为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6日 11:55 来源: 乐山市文联
作者: 罗国雄

展望未来,乐山市文联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笃行不怠,展现新作为,建功新时代。围绕“五个”着力下功夫,推进全市文联和文艺工作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乐山的文艺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一是着力在思想引领上下功夫。近年来,市文联切实把政治建设摆在文联工作和文艺事业发展首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高频次、高质量组织活动。2021年,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主题,组织策划大型主题文艺活动20余场(次),“永远跟党走”乐山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学党史 强信念 听党话 跟党走”红歌大联唱等活动受到一致好评。2022年,乐山市文联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文联第八次代表大会、省作协第九次代表大会精神特别是省委书记彭清华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政治引领、价值引领、道德引领,在思想上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心系民族伟业,听党话、跟党走。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握文艺主基调,规范文艺类相关活动的审核报备,强化对文艺阵地的管理,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

二是着力在推出精品上下功夫。近年来,乐山文艺工作者潜心创作,10余件作品获得国家艺术基金、中国文联、中国作协以及四川省重大文艺项目扶持和精品奖励,300余件作品获得中国舞蹈荷花奖、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奖、群星奖、巴蜀文艺奖、四川文学奖等国家级、省级大奖或入选展演。2021年底,第十届四川文学奖获奖名单、第八届四川省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优秀作品奖名单出炉,乐山作家获4项大奖,1项提名奖,占总奖项数的14%,包揽“长篇小说”类奖项。这是继微电影《珙桐花开》、歌曲《彝乡月》、土陶雕塑《落子》、书籍《梵境—乐山世界文化遗产起源与发展》、音乐作品《家国情》、民间文艺作品《丰年腊味》获省文联2020、2021年“推优工程”发布后取得的又一佳绩,极大地鼓舞了乐山文艺工作者的创作热情。2022年,乐山市文联将做好乐山市第八届郭沫若文艺奖,2021年度省市文联“推优工程”发布以及2022年度省市文联“推优工程”的推荐、评选工作。抓好文艺精品创作,推出更多人民群众喜闻乐见、口口相传的精品力作。协助承办好“沫若文化年”“郭沫若诗歌奖”“李劼人文学奖”等系列活动。积极组织创作和推荐优秀文艺作品参加国家级、省级重大文艺展演展示活动,做好国家、省级各类文艺评奖推荐工作,精心准备节目参加第十二届中国曲艺牡丹奖比赛和第八届全国少数民族曲艺展演。

三是着力在守正创新上下功夫。近年来,市文联坚持服务中心大局,精心策划组织各类主题文艺活动100余场、文艺交流活动85场次。在2021年第八届四川国际文化旅游交易博览会期间,承办“墨绘绍乐景 笔书山海情”绍兴乐山书画作品联展。与川渝四馆联合开展“追寻郭沫若足迹”川渝行文艺交流系列活动,弘扬沫若文化,推动川渝两地新时代文艺工作发展。与雅安市文联主办“雅乐墨韵 溢彩流芳”雅安乐山美术作品联展、交流笔会和写生创作活动,共同推动两地美术事业繁荣兴盛。2022年,市文联将创新工作方法,聚焦文旅融合、乡村振兴、成渝双城经济圈等中心工作,组织实施主题任意创作展演交流活动。依托第十一届中国曲艺节将于2023年在乐山举办的契机,鼓励创作一批紧扣时代主题、体现乐山特色的曲艺精品和大众作品,提升文学、书法、美术、戏剧曲艺、音乐、舞蹈、摄影、民间文艺等各艺术门类的整体创作水平。

四是着力在服务人民上下功夫。近年来,市文联坚持开展“深入基层、扎根人民”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因地制宜开展送联送福进万家、戏剧进校园、送欢乐下基层、爱心全家福等文艺志愿服务活动2000余场次,深入基层一线开展文艺展演、文艺研讨、文艺座谈、文艺培训上千场次,“端午诗会”“中秋诗会”“沫若诗会”“新年音乐会”“写春联、送幅字”等公益活动已成常态。2022年,市文联将构建科学化、常态化的文艺惠民体系,组织引导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自觉投身“践行十爱·德耀嘉州”活动,厚植家国情怀、家园意识、家人心理,充分挖掘乐山多彩人文资源,将文艺志愿服务实践与助力乡村振兴、促进文旅深度融合,聚集少数民族地区、边远山区,以宣传小康社会、科学发展的新成就为主题抓好乐山表达和表达乐山,讲好乐山故事,彰显中国精神。

五是着力在组织建设上下功夫。近年来,市文联有序推进深化改革、加强自身建设,实现县(市、区)文联组织机构全覆盖,成立首个乡(镇)文联。推出综合性内刊《乐山文艺》、文学内刊《沫水》,创办“乐山文艺”微信公众号,累计推送最新文艺资讯、文艺相关政策、工作动态、文艺名家风采、线上展演等内容稿件300余篇,总阅读量超过10万人次。目前,拥有市级会员2867人,其中,国家级会员159名,省级会员913名。2022年,市文联将实施“名家培育工程”和“乡土艺人培育工程”。力争筹建乐山市文学艺术中心(乐山市郭沫若文学艺术院),进一步健全文艺生态,提升服务能力。筹备召开乐山市第八次文代会,做好市级文艺家协会集中换届工作。指导基层文联,探索解决基层文联组织建设薄弱的问题。改革完善文艺评奖激励机制,出台乐山市重大文艺项目扶持和精品奖励办法,激发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创作热情,为乐山加快建设全省区域中心城市、“中国绿色硅谷”和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贡献坚实的文艺力量。

编辑:春风
分享
返回顶部
1.520900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