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新闻 > 详情
广元市文联主席王湖益:为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贡献文艺力量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7日 09:55 来源: 广元市文联
作者: 王湖益

去年以来,广元市文艺战线不负耕耘、百花竞放、硕果累累,真情倾听时代发展的铿锵足音,生动讴歌改革创新的火热实践,切实担当起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光荣使命。一是躬耕不辍,视创作如生命,精品力作有新突破。围绕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主题,创作美术书法、音乐舞蹈、戏曲杂技、电视电影、民间文艺、文艺评论等作品1万余件,在国家级平台展览、展播、展演、刊载、获奖100件以上,省级平台近2000件。精心打造表演唱《指北针》荣获四川省群众文艺作品汇演优秀作品奖,红色豫剧《烽火情缘》成功首演并在全市巡演,得到省市有关领导肯定。刘兴志等同志的3件作品入选省文联“百家推优工程”,还有张剑、杨政国等同志在书法、音乐、摄影、杂技等多个领域取得不俗成就,可喜可贺。二是主动作为,服务工作大局,主题活动有新突破。文联及所属协会持续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结队子、种文化”等文艺惠民活动达1000余场次,省文联文艺创作基地落户朝天区曾家山。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主题歌曲征集评选、“追寻”专场音乐会、“墨痕”武则天诗词书法展、川渝“两江流域”文艺采风创作展等一系列大型采风创作展览演出,市文联被评为全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文艺活动先进集体。三是不负重托,坚守为民初心,文艺惠民有新突破。组织开展“我为家乡寄祝福”“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等线上线下文艺志愿服务活动200余场次,给基层群众、一线劳动者送春联、年画、书法作品等2万余件,生动诠释了“文艺为民”的初心和情怀。实践证明,我们的文艺队伍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有作为、可信赖可依靠。

今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我们将迎接党的二十大。做好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文联工作和文艺工作,大家责无旁贷、重任在肩,要进一步开拓创新、知责有为,在新征程中再显身手、再立新功。

第一,牢记“五点希望”,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文联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发挥着“文以载道”“以艺弘道”的重要功能。在去年12月14日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五点殷切希望。一是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心系民族复兴伟业,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二是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坚守人民立场,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三是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守正创新,用跟上时代的精品力作开拓文艺新境界。四是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五是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弘扬正道,在追求德艺双馨中成就人生价值。这五点希望,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广大文艺工作者寄予的厚望,也为我们做好新时代的文艺创作、文艺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市文联系统和广大文艺工作者,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自觉肩负培根铸魂的时代重任,把个人艺术追求与时代发展贯通结合起来,不断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奋发有为投身社会主义文化强市建设,饱蘸浓墨书写恢弘的时代华章。

第二,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基本职责,深入践行“文艺为民”更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基本职责,也是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的政治要求。文艺工作是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自觉将服务中心大局贯穿于文艺工作各领域各方面,以“文艺为民”推动文艺惠民、文艺乐民。

一要抓好规划。今年的文联工作重点,要紧扣迎接和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这条主线,围绕贯彻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重大部署,聚焦文旅兴市、乡村振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等重大题材,依托各类文艺组织,规划一批重大活动、重大项目,扎实开展文艺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推动主题文艺活动进基层。各级文联、市级各文艺家协会要加大与中国文联、省文联及直属文艺家协会的联系,争取更多文艺惠民、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和项目落地广元。要重点推动曾家山、剑门关、昭化古城、青溪古镇、红军城等创建省级文艺创作基地,确保今年至少有1个挂牌。

二要抓好组织。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这也是社会主义文艺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各级文联及所属协会要结合乡村文化振兴“百千万”工程,持续组织开展好“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结对子、种文化”“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送戏曲下乡、魅力乡镇竞演、美丽乡村文艺走亲等惠民文艺活动,走好新时代文艺群众路线,让文艺汲取人民养分、真正融入百姓生活。要发挥好乡镇(街道)、村(社区)综合文化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基层文化阵地作用,利用传统节日、地方性活动等,组织开展书法、美术、戏曲、民间文艺等优秀传统文化的普及推广,让文化植根田野、浸润乡村,丰富群众精神生活。

三要抓好落实。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是今年宣传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全市宣传部长会议上,我们对新闻宣传、文艺宣传、社会宣传、对外宣传分别作了全面部署。在文艺宣传上,市文联肩负着重要的牵头职责,要切实狠下功夫抓落实。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前,市文联牵头举办的大型美术书法摄影展和专题音乐演出,要尽快拿出方案加紧筹备落实。我们刚刚成立了市知客协会,要迅速着手策划和启动第二届知客大赛,配合市委宣传部扎实抓好“一地一品”农村知客基层理论宣讲品牌的培育和推广。要依托四川省文艺创作基地,邀请省级以上各艺术门类专家来广元开展采风、创作、培训、展演等活动,今年,省书法家协会已明确全省书法临帖培训班放到基地实施,市文联和朝天区委宣传部、区文联要进一步做好对接,搞好服务保障。要围绕“剑门蜀道”主题,加快推进全国性美术、摄影作品邀请展的协调工作,我们前期与省文联对接已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但一些重要的活动细节还要抓紧敲定。另外,西泠印社书画篆刻院作品展、七市美术作品联展等活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都要主动协调,尽快推动落实。

第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文化生活的向往与追求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着力加强现实题材创作,挖掘地域历史文化,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

一要致力于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就文化而言,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广元素有“蜀北重镇”“川北门户”“巴蜀金三角”“千里嘉陵第一城”等美誉,历史悠久、文化厚重,这里有千年瑰宝的剑门蜀道,有荡气回肠的三国故事,有千古传奇的一代女皇,有百年峥嵘的红色记忆,等等,这些都为文艺创作提供了鲜活养分和丰润沃土。李白的《蜀道难》、陆游的《剑门道中遇微雨》、李商隐的《利州江潭作》、白居易的《江楼月》等等,都成为千古绝唱流传于世。各位文艺工作者要充分发挥文艺之所长,立足广元、精耕大地,从人民中、历史中、现实中汲取创作养分,努力用艺术之美描绘广元之美、蜀道之美,充分展现广元独特的历史文化、山川地理、人文风情,让地方文化灿烂绽放。

二要牢牢把握新时代文艺脉搏。一切有价值、有意义的文艺创作和学术研究,都应该反映现实、观照现实,深刻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这也是文艺创作必须遵循的一条基本原理。因此,大家要牢牢把握主题主线和导向方向,心怀“国之大者”,善于切合时代主题、发现现实题材,围绕中央、省委、市委重大部署开篇立意、创作抒怀,努力把新时代发展进步和人民群众精彩生活表现好展示好。尤其要以扎根本土、深植时代为基础,浓墨重彩书写广元之变、讲好广元故事,塑造更多吸引人、感染人、打动人的本土艺术形象,推出像《白月光下》《老兵刀锋》等一批主旋律作品。

三要牢固树立精品意识。质量是文艺作品的生命线,也是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的内在体现。凡是传世之作、经典名篇,无不是倾注心血、厚积薄发的结晶。但是目前,我市文艺创作的“高原”与“高峰”距离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还有较大差距、与中心城市建设的定位还不匹配,特别是在冲刺全国、全省奖项上屡屡落空。今年,要进一步鲜明精品导向,突出“一本书、一首歌、一部剧、一部纪录片”,重点打造提升音乐《指北针》《燎原》《人民是江山》、长篇小说《予君一片叶》、豫剧《烽火情缘》、川剧《又见梨花开》、纪录片《山高水长》等作品,坚持用传世之心打造传世之作,冲击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群星奖、巴蜀文艺奖和百家推优工程等国、省重大奖项,力争有更多的文艺项目得到扶持、有更多的优秀作品获得奖励,努力打造川陕甘结合部文艺高地。

第四,坚持德艺双馨价值导向,让广元艺坛始终充盈清风正气

古人讲“言为心声”“文如其人”。优秀的文艺作品,首要的是要在思想上、艺术上取得成功。这就要求我们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始终坚守文艺的审美理想、保持文艺的独立价值,而不被市场牵着鼻子走。

一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艺要效益,但决不能沾染铜臭气、当市场的奴隶。创作要靠心血,表演要靠实力,形象要靠塑造,效益要靠品质,名声要靠德艺。低格调的搞笑,无底线的放纵,博眼球的娱乐,不知止的欲望,对文艺有百害而无一利!”文艺创作如此,文化事业、文化产业都是如此。这既是社会主义文化的属性所决定的,也是我们各门类文艺家协会、每个文艺工作者安身立命的价值所在,在任何时代都不能偏离、甚至背弃这个创作的价值导向。文艺工作者是灵魂工程师,要自觉在以文化人、成风化人上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用作品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为自身留清名。

二要坚持德艺双馨。士不立品者,必无文章。大家耳熟能详的田华、秦怡、郭兰英、李雪健、马识途等老一辈文艺家,都是我们学习的楷模和典范。我们要大力弘扬严谨笃学、潜心钻研、淡泊名利的优良传统,坚持明德修身,始终做到创作与修身共进、人品与艺品俱佳,既不随波逐流,也不固步自封,用心书写德艺双馨的人生境界。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力戒浮躁之风,不被金钱和虚荣而奴役。要涵养海纳百川的胸怀和“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的文化自觉,充分发扬学术民主和艺术民主,提倡不同观点和学派充分讨论交流,变“文人相轻”为“文人相亲”,相互提升、互学互鉴、合作共赢。

三要坚守行业道德。文联及所属协会要结合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充分发挥好党建工作指导员作用,利用各种专题会、座谈会、培训讲座、学习交流等契机,全方位推进文艺工作者的职业道德建设,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法治观教育融入各项文艺实践和文艺活动之中,不断提高思想修养和人格修为,坚决抵制和制止文艺从业人员的违法违规、失德失范行为。

第五,坚持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切实提升履职尽责能力

加强和改进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是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根本保证。要充分发挥好文联、行业协会的统筹作用,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和规范管理,推进文艺事业健康发展。

一要切实发挥文联的主导作用。文联是文艺工作者之家,也是市委、市政府联系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各级文联要充分认识文联组织的独特优势,既要不断扩大联系范围,又要不断提升服务管理能力,特别是抓好对网络文艺和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的引导和组织管理,牢牢把广大文艺工作者团结在党的周围。要按照年初计划,认真筹备市文联换届工作,加快推进和指导做好未换届协会的换届工作。

二要支持和鼓励文艺家协会发展壮大。各级文艺家协会要依据《章程》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积极承接文化市场和政府采购的各类文艺创作、展演、普及推广、公共文化供给等项目,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杜绝“僵尸”协会、“空壳”协会。要以服务会员、服务自身、服务社会为宗旨,不断完善《章程》和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切实加强对会员的行为引导和规则约束,努力形成上下贯通、统筹协调、规范有序的组织工作新格局。

三要持续推进文艺人才队伍培养。各级文联及所属协会要尊重文艺工作者的创作个性和创造性劳动,政治上充分信任,创作上热情支持,服务上充分保障,营造有利于文艺创作和人才发展的良好环境,打造一支德艺双馨、结构合理、老中青结合的文艺人才队伍。要把大力培育中青年文艺骨干和广元文化名人作为文联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好抓实,力争更多优秀会员加入国家级、省级协会。要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的学习交流机制,精心策划对内对外交流项目,通过展演、交流、研讨、论坛等形式,为中青年文艺骨干提供更大、更高、更多的展示平台,增强创作底气和名气。各级文艺家协会要增强服务意识和协调功能,在项目申报、培训、展演、评比、奖励等方面为会员创造条件、提供便利,努力推出更多新人和更好作品。要切实维护广大文艺工作者权益,协调处理维权案件和侵权纠纷,为文艺繁荣兴盛创造良好发展环境。

编辑:春风
分享
返回顶部
1.595966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