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新闻 > 详情
眉山市文联党组书记 李树伦:弘扬东坡文化 繁荣文艺创作推动眉山文艺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8日 10:18 来源: 眉山市文联
作者: 李树伦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一大、中国作协第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深邃开阔,指明了新时代文艺事业新的发展方向,极大地鼓舞了文艺工作者前进的步伐。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讲话精神,无疑是眉山文艺界极为重要的政治任务。眉山市文联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工作导向,坚持党管文艺的方针和深化文联改革的目标,团结引领文艺队伍,聚焦主题繁荣文艺创作,立足眉山打造文艺品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勇担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建设成都都市圈高质量发展新兴城市贡献眉山文艺力量,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一、把牢政治方向,繁荣文艺创作。一是聚焦主题,精心组织文艺创作。组织作家、艺术家紧紧围绕“喜迎二十大”“我们的新时代”“乡村振兴”“文旅融合”等主题,创作一批优秀文艺作品。二是把好文艺评论导向。把“做人的工作”与“推动文艺创作”有机融合起来,成立眉山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开办“东坡艺谭”新媒体,促进眉山文艺评论健康发展,推动文艺评论与创作双轮驱动、合力前行。三是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把好舆论导向,守好意识形态阵地,守住文艺安全底线,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二、完善激励机制,催生精品力作。一是发挥文艺评奖激励作用。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文艺精品扶持奖励文件精神,积极组织参加国家、省级展演赛事活动,发挥好苏东坡文艺奖等文艺扶持奖励政策作用,指导县区文联完善文艺评奖机制,以评奖促创作、促人才。二是抓好重点项目扶持。整合资源,开发项目,扶持奖励、宣传展示“喜迎二十大”“我们的新时代”“乡村振兴”“文旅融合”等主题和眉山元素的重点文艺项目和优秀文艺作品。三是举办文艺采风创作和文艺比赛。继续探索与国家、省级有关专业机构和市级有关部门合作,举办采风创作和文艺比赛项目。积极争取在眉山创建全国生态文学创作基地。承办文艺新作大赛,协办“强国正当时”首届青少年书画传习大会等,不断催生精品力作。

三、坚守人民立场,推动主题实践。一是举办节庆文艺活动。利用元旦、春节、“五一”“七一”“十一”等节庆活动,组织骨干文艺家积极参与各级文艺创作展演活动。二是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与国家级、省级协会开展合作,上下联动,继续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结对子、种文化”实践活动和“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化惠民活动。三是巩固拓展文艺志愿服务。发挥眉山市文学艺术中心作用,搭建文艺惠民服务平台。继续创建文艺志愿服务站,常态化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

四、讲好眉山故事,弘扬东坡文化。一是发挥眉山市东坡文学艺术院作用。完善眉山市东坡文学艺术院功能建设和制度建设。二是讲好眉山故事。深入挖掘整合眉山文艺资源,积极参与东坡文化眉山元素文艺作品打造和推广,继续抓好东坡文化和竹编文化、长寿文化、大雅文化、康养文化和沉银文化等本土题材文艺创作。三是推动东坡文化走出去。积极参加第十二届(眉山)东坡文化节第二届东坡文化学术高峰论坛活动,举办书画展,开展“东坡文化+”系列文艺交流,助力成渝双城经济和成德眉资同城发展战略。

五、着力人才培养,造就文艺名家。一是继续推进“眉州文艺名家”培育计划。完善眉山文艺人才库,举办“1+9”培育活动,邀请省内外专家莅眉辅导。鼓励中青年文艺家进京到省学习深造,组织参加国家级、省级协会专业培训活动。宣传推广眉山文艺人才成果,命名2021年“眉州文艺名家”。二是发挥名家示范引领作用。加大扶持力度,启动创建文艺名家乡村工作室试点,抓好“传帮带”。三是培养造就德艺双馨文艺人才。加强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突出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职业道德建设,建设风清气正文艺生态,不断推出在全国、全省有影响的文艺名家。

六、深化文联改革,抓好自身建设。一是加强文联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和党管文艺,探索在协会建立基层党组织工作。召开第四次文代会,选齐配强文联班子。二是深化文联改革。探索基层文联建设,让基层文联和协会组织延伸到乡村社区,助力基层治理。三是推进市文学艺术中心建设。引进配强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才,建好眉山文艺之家。

编辑:春风
分享
返回顶部
1.576968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