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新闻 > 详情
《奇迹·笨小孩》:致敬奇迹的创造者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8日 10:49 来源: 四川省文艺评论家协会
作者: 杨海涛

易烊千玺领衔主演的《奇迹·笨小孩》,讲述了以景浩为代表的新时代年轻人在深圳拼搏奋斗的故事。这是文牧野继《我不是药神》之后执导的的又一部现实主义题材影片,其中蕴含的力量和温暖让人动容。

一、致敬创造奇迹的奋斗者

二十岁的景浩和六岁的妹妹景彤在深圳相依为命。妹妹患了心脏病,必须在八岁以前做手术。对于一无所有的景浩来说,要在一年多时间凑齐三十多万手术费无异于天方夜谭。

很快他遇到一个机遇,那就是翻新机生意。他贷款五万,收购一大堆旧手机。本以为可以大赚一笔,没想到半个月后深圳华强北打击翻新机和山寨机,他血本无归。

景浩又开始想办法,他请求李经理收购旧手机的零件。他以为通过质检就能合作。于是加班加点工作,终于拿到了质检报告。但李经理仍然没有同意合作。

他又想办法找到赵总,建议合作做旧手机零件生意。赵总告诉他,按时交货,且合格率达标就同意合作,同时,没有定金。这意味着在一无所有的情况下他要建厂招工。

没有厂房,就去堆货场租场地建厂房。没有工人,就去人才市场招了几个“死活找不到活”的廉价工人。没有钱发工资,景浩就用白天做保洁的钱来养工厂,给工人发工资。厂子终于运转。但更大的困难还在后面。半夜遇到做非法炼金生意的人来偷旧手机。在追回手机的过程中,他的手受了伤。因手受伤,他被保洁公司辞退。此时他再没有办法养工厂,工资发不了,厂租和房租都交不了。厂房最后被收回,离交货时间只剩两周了。他绝望了,无计可施。

但奇迹出现了。没有厂房,工人们决定把活儿拿回家做。没有工资,工人们愿意后面再领工资。两周后,景浩按时交了货,合格率也达了到要求。他获得了跟赵总合作的机会,签下500万的合作订单。2015年景浩创立了“好景通讯”公司......

为何景浩能创造奇迹?这源于他的敢于尝试和敢于冒险;这源于他的艰苦奋斗和不怕吃苦;这源于他的聪明才智和永不放弃;当然,还有身边好心人相助。

这个奇迹也是景浩和梁叔等工友们共同创造的奇迹。他们互相帮助相互扶持。在绝境时,梁叔他们不计工资,帮助景浩渡过难关。有了能力后他们又去帮助他人就业和服务于社会。从社会的最底层,到有能力帮助他人,他们也是奇迹的创造者。

致敬创造奇迹的每一个奋斗者!

二、致敬伟大的时代和城市

电影一开始就交代了时间和地点:2013年深圳。

故事从2013年开始。当时,中国的改革开放已经进行了三十多年,深圳建立经济特区也有三十多年了。深圳之所以会上演一个又一个奇迹故事,离不开改革开放的政策。

为何奇迹的发生地是深圳?因为深圳本来就是个奇迹。电影中赵总说,从小渔村到盖满了高楼大厦,这地方没什么不可能。景浩为何能有机遇跟赵总合作?除了他个人的敢闯敢试,也因为深圳是一个充满机遇和挑战、能够给普通人机会的城市。这个城市更看重的是个人能力和个人奋斗,而不是其他。景浩能在几天时间开办一个厂,也因为深圳的速度。景浩能很快招到工人,也因为在深圳,只要你有勤劳的双手,你就可以有工作的机会和成长的机会。工友们为何愿意帮助景浩渡过难关?也因为这个城市的人情味和温暖。

景浩的成功,和深圳的时代背景和创业环境是分不开的。景浩的故事是无数深圳人创业故事的缩写,景浩的精神是新时代深圳人拼搏奋斗精神的写照,也是敢想、敢试、敢闯、“敢为天下先”的深圳精神的写照。

致敬伟大的时代和城市!

三、叙事和视听艺术

故事的叙述极其简洁,流畅度极高。开头大概五分钟就展示出人物的生存困境。电影从起床的场景开始:景浩和妹妹起床然后洗漱。此时出现妈妈照片的特写。然后是他骑摩托车载送妹妹上学的场景。第三个场景是景浩拿到妹妹的检查报告单。交代了妹妹患心脏病急需做手术,以及妈妈的去世。三个场景一气呵成,交代了人物的处境和奋斗的直接动因。中间表现人物在绝境中拼搏奋斗的过程,画面细节感人,起承转合流畅。结尾干净利落。成为好景通讯CEO的景浩上台发言,“大家好,我是景浩”,台下掌声雷动,然后音乐《海阔天空》响起,屏幕上的文字展现人物的结局和奇迹,电影结束。

特写镜头让人印象深刻。妈妈的照片暗示了景浩和妹妹相依为命的处境。后面景浩和妹妹搬到工厂居住,工友们看到照片明白了景浩的难处,为后面的仗义相助埋下伏笔。“手机山”的镜头也很震撼,整个镜头是堆积如山的手机,意味着任务的艰巨。半夜工作时揉眼睛的动作,高空作业时吃饭的画面,可见工作的艰辛。房门上贴着的催租的字条反复出现,让人压抑和沉重。大雨中的场景也让人心酸,尤其是景浩因追零件手受伤,被保洁公司辞退,没钱给工人发工资,也没法交房租和厂租时,此时天下暴雨,而且很快台风尤特要来了。风雨交加中,他找到李经理,请求支付一定定金,但被拒绝。暴风雨渲染了他走投无路时的绝望。

影片在粤语歌曲《海阔天空》中结束。“原谅我这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也会怕有一天会跌倒......”《海阔天空》承载了黄家驹与Beyond乐队赴日本发展的艰辛和对音乐理想的坚持,传达出的信念、力量和精神,与电影主题完美契合,让人感动且回味无穷。

《奇迹·笨小孩》中的奇迹,是每一个奋斗者的奇迹。“致敬新时代里每一个拼搏奋斗的你,我们都是奇迹的创造者。”致敬我们的国家和新时代!

(作者系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四川艺术基金项目献礼建党百年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青年评论人才培养班学员)

编辑:春风
分享
返回顶部
1.615221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