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新闻 > 详情
平凡中见最深切的感动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8日 10:55 来源: 四川省文艺评论家协会
作者: 李馥均

电视剧《人世间》最近很火,在爱奇艺的电视剧排名为第一名。艺术来源于生活,现实生活中那些能打动人心并引发共情的故事大概就在柴米油盐和生活的艰难困苦中吧。

《人世间》是根据著名作家梁晓声的长篇小说改编的,启用的演员都是有演技的老戏骨们,演绎得是精彩绝伦,让人感动唏嘘,引发了许多共鸣。许多童年往事、父辈影子也随剧中人的故事纷至沓来。

剧中周家最实诚、最靠得住的周秉昆,给我的印象最深刻。他心地善良,特别孝顺,日日守护在母亲身边,在父亲、哥哥和姐姐在外地工作的许多年里,撑起一个家庭的一片蓝天;他虽然没多高的文化,没多大的本领,无法给父母撑起门面、带来荣耀,却是大家庭里最朴素、最实在、最无私、牺牲最多的那个孩子。他是一个好儿子、好老公,一位仗义的朋友,这样一位普通人生活中比比皆是。也正是因为这样的普通人才能让大家对号入座,找到共鸣。由此可以看出导演用最小的切口,艺术地创造出的社会价值。

另外一个让我感动的人物是周秉昆的大哥周秉义。他非常有才华,为了妻子冬梅放弃了大好前途,委曲求全生活在冬梅家里。好在岳母金月姬对他很好,也很支持他的事业。为了事业,他放弃了自己的所有。冬梅不能生育,他并没有因此抱怨、离婚,而是直面现实,跟冬梅一样专注于自己的事业。他虽然职位很高,可是却从来没有为自己、为家人用过一次特权,也没多占单位一分钱的便宜。他兢兢业业,诚诚恳恳只为了能够为百姓做点实事。这样的人物形象塑造是对奉献者的赞美,也是对他们直面生活中各种艰难困苦的懂得和悲悯。

随着剧情推进,《人世间》中有许多人物对话的“金句”也让人记忆深刻。其中有如:“人活一世,草木一秋,一辈子就这么过去了。”“人生苦短故人生如梦,人生如梦,所以当活出几分清醒!”“生命的质量比长度更重要!”“这世界,你在意的人和在意你的人,其实就这么几个,这就是你的全部世界。”

看着电视,过往几十年的历史如梦如幻,如云如烟。很多面孔沉沉浮浮,很多事尘埃落定。这个时候,蓦然醒悟,我们平凡的人,生活圈子其实并不大,那些努力开拓的维持过的“人脉”,不过就如电视中那些人物在做“利益交换”。真正守护在我们身边的人,寥寥无几。真正用心对待自己的,更是微乎其微。这是个很现实的问题,却警醒着我们要珍惜眼前人。这就是艺术最终的魅力与教育功能。

总之,《人世间》这部剧恰如一江春水向东流,用50年的家国蜿蜒曲折发展,描述了国家发展和老百姓生活的磅礴变迁,其中流淌出来的夫妻、家庭、朋友及邻居之间的情义深深打动并温暖了观众的心,堪称一部当代中国的影视剧交流的心灵史诗。所谓“感人心者,莫先乎情,莫始乎言,莫切乎声,莫深乎义”,《人世间》正是用这情义与艺术表达,彰显了文艺主题创作中电视剧的重大现实题材一种新高度。


编辑:春风
分享
返回顶部
1.575471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