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新闻 > 详情
雅安市文联主席寇青:举思想之旗,聚奋进之力,在新时代新征程彰显文艺新担当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1日 14:53 来源: 雅安市文联
作者: 寇青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是站在新时代新征程的历史方位上,向全国广大文艺工作者发出的动员令。讲话擘画了新时代文艺的宏伟蓝图,指引了新时代文艺的发展方向,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在雅安文艺界持续掀起学习讨论热潮,引发强烈反响。全市文艺战线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鼓舞和鞭策下,正在以坚定的自信和昂扬的步伐,行进在新时代的文艺新征程。

雅安市文联自第三次文代会以来,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积极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基本职能,团结带领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围绕中心大局,践行初心使命,把握正确方向,服务人民群众,为繁荣发展基层文艺事业作出了新努力新贡献,具体经验和成效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坚持深化改革,制度和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近年来,我们以深化文联系统改革为契机,把制度建设作为推进文艺工作的重要保证,共制定《雅安市文联文艺家协会管理办法》《雅安市文联各协会工作经费管理办法》等12项管理运行制度,文艺创作引导、项目实施、会员发展及培训等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在省文联和雅安市委的亲切关怀下,市文联新调入公务员1名,下属雅州书画院新增事业编制4名。全市8个县区文联均成立文联机构,并落实专(兼)职工作人员。队伍建设方面,五年共发展市级会员300余人,新增省级会员89人,新增国家级会员20人。目前,市级会员在册总数为1178人,其中省级会员282人,国家级会员55人,新增市级影视文艺工作者协会,正积极筹备成立市文艺评论家协会,鼓励协会发展二级协会或专委会,进一步扩展壮大了文艺队伍,为基层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持续提供人力资源保障。

组织文联系统干部素质提升培训2.jpg

开展文联系统干部素质提升培训活动

二是服务中心大局,主题文艺活动展示新风采。文艺工作只有围绕中心大局,才能大有所为。过去五年,市文联紧扣重要时间节点、重大历史事件,精心策划“古路飞歌”主题摄影活动、“大美雅安·使命召唤”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主题征文活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书法篆刻作品展”等系列文艺活动主题和展览展演活动30余次,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浓郁艺术氛围,创作了一大批原创优秀作品,推出了《家在清风雅雨间》《美在清风雅雨间》《雅安70年文学作品精选集》《清衣江文丛》等系列优秀文学作品集和《一路风光美术书法摄影作品集》《百年丰碑雅安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书法摄影精品集》等艺术作品集10余部。

开展建党100周年主题演出.jpg

雅安市文联开展建党100周年主题演出活动

主题文艺演出.jpg

开展主题文艺演出活动

“百年丰碑”雅安市庆祝建党100周年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开幕式.jpg

百年丰碑·雅安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

三是持续激励先进,文艺作品创作扶持添新举措。推动创作生产更好更多精品力作,是做好文艺文联工作的中心环节,我们长期注重强化评优激励在文艺创作生产中的风向标作用,千方百计创造条件,持续实施文艺激励措施,促进精品创作。出台《雅安市重点文艺创作扶持办法》,修订《雅安市重点文艺项目扶持和文艺作品及会员补贴办法》,近五年共有500多件优秀作品获得激励扶持,累计发放扶持激励经费近200万元。积极推荐文艺骨干参加省级以上各级各类重点文艺创作扶持项目,每年均有不同门类的优秀文艺作品或项目获国家级、省级重点扶持。精心策划并全额扶持重大主题、重点作者出版以本土文化为题材的原创文学精品。在政策引领和扶持激励下,五年我市共出版各类文艺专著及作品集50余部,出版内部文艺期刊《青衣江》30期250余万字。各文艺家协会在省级以上展演平台或报刊发表(入选)文艺作品1000余件,其中近200件作品在省级以上展演(征文)活动中获奖。

编辑出版本土文艺作品.jpg

编辑出版本土文艺作品

《青衣江》改稿会.jpg

《青衣江》改稿会

四是注重培育人才,搭建文艺交流培训新平台。针对我市文艺人才普遍存在的短板和不足,长期采取和名校合作的方式,定期举办文艺创作专题培训班,系统提升文艺队伍综合素质,近五年先后在上海交通大学、四川大学、中山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开展学员培训。积极组织文艺骨干和协会负责人参加除文联系统以外的各类培训班,同时,持续推进以协会为主体的常规培训,确保每个协会每年1至2次,总量不低于10次,邀请名家来雅举办文艺专题讲座,得到近距离向名家学习、交流的机会,迅速提升创作水平。五年来通过积极承办国家级、省级主题文艺采风创作、培训(研讨)会和举办《青衣江》改稿会、主题文艺采风创作活动、协会组织专题讲座的形式,共邀请省内外名家100多位名家来雅采风创作或授课,举办文学、美术、书法、摄影、音乐、舞蹈、曲艺等名家讲座30余次,市内文艺骨干5000余人次参加。另外通过各协会下沉到县区、学校等开展文艺培训50余次,培训基层文艺队伍2000余人次,进一步增强了基层文艺队伍活力。

文艺扶贫之邀请阿来主席来荥经讲座.jpg

文艺扶贫之邀请阿来主席到荥经讲座

据实开展文艺惠民活动.jpg

开展文艺惠民活动

戏曲进校园活动.jpg

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新时代呼唤新使命,基层文艺事业舞台广阔,蓝图辉煌。我们一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继续引领全市文艺战线和广大文艺工作者不负时代召唤、不负群众期待,努力创作出更多更好文艺精品,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提升雅安文化影响力、加强建设文化强市添砖加瓦,为鼓舞激励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进、加快建设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注入强大精神力量。

编辑:春风
分享
返回顶部
1.567467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