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新闻 > 详情
工业史诗年代剧《火红年华》叙事微探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5日 16:19 来源:
作者: 赵岚

  作为重要的历史叙事和国家主流意识形态表述载体的历史年代电视剧,一直以来都是影视艺术重要且独特的组成部分。时逢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一部反映国家“三线建设”,拥有精良制作和较高思想性与艺术性的工业史诗年代剧——《火红年华》引起观众热议。

  一、影像重构光辉历史——建构国族想象共同体

  电视剧《火红年华》全景式呈现半个世纪前的青年一代积极顺应国家发展,创新升级新工业体系,带领企业踏上新征程的光辉历程。如导演王文杰所说,没有“三线精神”就没有现在的攀枝花,这也是他在拍摄《火红年华》时想要传递给当下年轻人的最重要的思想内核。

  电视剧《火红年华》注重高度还原“历史的真实”——那段“三线建设”的热火朝天的时期。首先表现在面对纷繁复杂的历史事件与众多的历史人物,《火红年华》的主创人员努力在宏大的叙事格局中容纳尽可能多的历史素材,特别是关键性的历史细节,寻找事件发生的内在规律。其次,电视剧《火红年华》成功塑造了一批鲜活的人物,注意宏大历史叙述和日常审美的结合,切实书写“那些人的历史”和“历史中的那些人”,如夏方舟、秦晓丹、乔佳丽、陈国民、季成钢等角色,电视剧尽力呈现他们的历史价值和个人魅力。真正实践对历史人物的“人性”书写,与惯常的“神性”书写保持距离,达到历史的祛魅,尽力还原个体生命的复杂性。剧中人物大都有原型,如宝鼎煤矿党委书记齐德成(郑晓宁饰)躺在病床上的一番话,让不少观众“泪奔”。

  二、叙事美学——时间、事件、人物三位一体的史诗叙述

  《火红年华》以时间为轴(经),以事件为主要推动力(维),以人物为核心要素(典型),即时间、事件、人物三位一体的叙事特点。其中人物是关键性因素,人物性格和人物关系建构戏剧性冲突、人物群像呈现历史横剖面。这也构成电视剧《火红年华》的最大看点。诚然,观众观看历史剧不仅仅为了获取历史知识,他们更关心人物的命运,以期获得情绪体验和审美感受。电视剧由此产生强烈的情感感召,产生与观众的“双向奔赴”。

  《火红年华》有效处理如何以“历史的真实”姿态和方式实现对“真实的历史”的艺术文本书写,触及历史的厚度,达到历史的祛魅,以美学叙事话语建构国族想象共同体,切实书写“那些人的历史”和“历史中的那些人”,该剧立体塑造了可敬、可爱的人物群像,实现历史与现实的对话,形成强烈的艺术感召和情绪体验,引发观众家国情怀的现实投射,确立“现象级”电视剧的地位。

编辑:春风
分享
返回顶部
1.263705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