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新闻 > 详情
理县文学创作交流暨《羌在增头》新书分享研讨会在桃坪镇增头村举行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2日 09:16 来源: 四川省文艺评论家协会
作者: 郭燕

微信图片_20220512091134.jpg

5月9日,理县文学创作创作交流暨《羌在增头》新书分享研讨会在桃坪镇增头村举办。图为研讨会现场。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团结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繁荣创作、服务人民,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理县贡献,5月9日,理县文学创作交流暨《羌在增头》新书分享研讨会在桃坪镇增头村举办。

阿坝州人大常委会原主任、中国作协会员、省作协第九届四川少数民族专委会副主任、州作协名誉主席谷运龙,省评协秘书长白浩,州文联副主席王庆九,州评协主席张宗福,县领导刘霞、马永花、余宁、骆俊出席活动;省州评协相关负责人,县文联及各协会负责人和部分会员参加活动。

在村活动中心召开的《羌在增头》新书分享研讨会上,作者王永安结合新书内容与大家分享了《羌在增头》的创作契机、创作初衷和收获感悟,参会人员被作者对这个村寨、土地和民族的深情深深的感动,引发了的深刻共鸣。在新书评论环节,大家畅所欲言,对《羌在增头》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建议。

谷运龙以"放下背上的寨子,端起心中的寨子"为论点展开,引起了大家的强烈共鸣。

白浩在评论中说,该书是一部村寨史志文献汇撰、是一部生动的田野考察过程记,对乡村振兴文化产业发掘提供了独特的资源与思路,也生动的诠释了不同文艺的同源一体性。同时也希望理县能从这本书中得到启发,打造杂谷脑河谷文艺群落,以地方特有的文化为核心,创作更多的好作品,立体全面丰富的展示理县对外形象,助推理县文化文艺事业发展。

大家还就如何创作更多本土优秀作品进行思维碰撞。

理县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理县作家协会主席阿穆楚介绍道:“以往总是以工作的状态来到增头,而今天是以文学爱好者的身份来到王永安先生笔下的增头,再次用脚步去丈量增头、用心去感悟增头,真切地感受到了王永安先生思故乡、扬文化的深意,这让我感到无比震撼和感动。同时,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样的创作交流方式,为广大文艺创作者今后的创作提供了更多全新的思路,更希望大家将更多的笔触和镜头对准承载着理县文化根脉的传统村落,让更多人认识理县、了解理县、爱上理县。”

据了解,《羌在增头》是一本记录增头村历史文化、民风家族文化、羌区宗族和姓氏文化以及对家乡变迁之思的书籍。作者通过六年的人物采访和细节整理,大量描述了增头村的历史由来和家族变迁,留存了故乡历史,书写了山河巨变,把增头村残垣破壁背后的动人故事留给了世人和未来。

9日下午,阿坝州评协副主席白林为理县作家协会会员作了文学创作专题讲解,在随后的交流座谈会上,参会人员就如何抓好理县文学文艺创作踊跃发言,围绕“喜迎党的二十大 看家乡变化”征文事宜进行了探讨交流,大家表示,要以鲜活文字记录普通百姓的凡人往事,讲述一代又一代理县人奋斗的故事,引发人们对理县发展变迁的共同记忆和共同情感,展现全县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人民生活幸福美好的时代画卷,抒发对党和人民的真挚情感。

此次文学创作交流暨《羌在增头》新书分享研讨会回顾了过去几年理县文学、文史事业发展的丰硕成果,总结了理县文学创作者在创作、编辑、出版等方面的经验,为激励广大文学文史爱好者沉下心了解家乡故事,感受历史魅力,提升创作水平,进一步增强了繁荣理县文学文史事业的信心。

编辑:春风
分享
返回顶部
1.528772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