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新闻 > 详情
红色话剧《雾中灯塔》:呈现心灵深处的革命信仰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9日 10:42 来源: 四川省文艺评论家协会
作者: 卢玉林

活着不好吗?那也要看是怎样活着,活着和活着是不一样的……6月21、22日,大型红色话剧《雾中灯塔》在成都城市音乐厅上演:三个不同信仰的男人,在压抑到窒息的监牢里,开始了一场不见硝烟的思想与精神暗战。

艰辛历程,初心不忘革命信仰

1931年,共产党人李黎受党组织指派,冒险赴琼崖组织开展革命工作,因叛徒出卖不幸被捕;国民党人杨逍和张迎春在狱中用酷刑、劝降、利诱,妄图动摇李黎的革命信念。该剧以出生在宜宾的多位革命先烈为原型,塑造了革命者李黎,呈现了他心灵深处的革命信仰,没有因为谁信任自己,选择这样的道路,也没有因为别人怎样评判自己,来决定怎么做,而是遵循内心的信念,跟随自己的信仰,平实而深刻地呈现了一个革命者如何逐步探寻初心与使命,并最终坚定革命理想和信念的过程。

跌宕起伏,主旋律精品力作回味无穷

跌宕起伏的剧情、构思精妙的舞美设计、值得回味的人物对白、真挚且生动的表演,令现场观众沉浸于舞台上的时空之中。受尽酷刑,时而清醒时而昏迷的李黎,在面对牺牲时仍以“为何而生,为何而死,生而为何”的思辨来梳理对生命与革命的理解,残酷的斗争让他内心的信念更加坚定。伴随着剧情的推进,误入歧途的张迎春,重拾了青年时期的信仰;一心想革除政弊的杨逍,开始心灰意冷,认识到中国的希望不在国民党……有观众表示:第一次看到这样编排的主旋律话剧,让人印象深刻,这是一部值得反复回味的精品力作。

雾中灯塔,指引生命与信仰的方向

《雾中灯塔》最大的特点不只是简单地讲一个革命先烈的话剧,而是对那个年代革命人精神、人格和气质的表达,是心灵深处信念、理想的体现,尤其是李黎用自己对生命的思辨和坚定的信仰,影响了生命最后时刻的每一个人,就像铁窗外的灯塔,指引着在大海中彷徨、探索的航船,在人生与革命的迷雾中指引生命与信仰的方向。

《雾中灯塔》整部戏在三个男人之间展开,各种交锋、碰撞的戏份让观众得到了一次心灵的洗礼。三位来自长沙、武汉、杭州的年轻实力演员加盟,让这台戏的各个场面充满了戏剧张力,整场演出紧张流畅,对决精彩,情感充沛,完美呈现革命者心灵深处的初心和使命——“不能因为走得太远,而忘记为什么出发”。

编辑:春风
分享
返回顶部
1.618191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