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铸魂 增智 正风 促干——四川省杂协2023年中青年杂技魔术人才培训班在宜宾举办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6日 11:06 来源: 四川省杂技家协会
作者: 杂文

1.jpg

四川省杂协2023年中青年杂技魔术人才培训班在宜宾举办,图为开班仪式现场。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文艺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配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增进文化自信自强,改进、加强和推动四川杂技魔术理论阵地建设,加大对创作表演一线中青年杂技魔术人才的培养扶持力度和提升全方位的创作指导,提高四川中青年杂技魔术工作者的业务能力,造就高素质文艺人才队伍,推动杂技魔术事业创新发展,由四川省文联指导,四川省杂技家协会、宜宾市文联主办,宜宾市杂技艺术家协会承办的“铸魂 增智 正风 促干”——四川省杂协2023年中青年杂技魔术人才培训班,于2023年4月23日—27日在宜宾举办。四川省文联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江永长,四川省文联副主席、宜宾市文联一级调研员黄泽江,宜宾市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黄秀昕,宜宾市文联党组成员、秘书长侯春燕,宜宾市酒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四川省杂协副主席吴红等领导出席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四川省杂技家协会秘书长李多主持。宜宾市酒都艺术研究院杂技团演员、编导黄艳作为授课老师代表发言。来自全省各杂技院团的50名中青年杂技创作表演骨干参加培训。

2.jpg

四川省杂技家协会秘书长李多主持开班仪式

黄泽江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培训班的举行,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必将为四川杂技的传承创新发展蓄积更加强劲的内生动力,必将为宜宾文化事业的蓬勃发展注入更加丰富的时代内涵。全市文联系统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增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政治自觉。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树立崇高的艺术理想和价值追求,牢记文化责任和社会担当,坚守“言为士则、行为世范”,做到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始终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同忧乐。

3.jpg

四川省文联副主席,宜宾市文联一级调研员黄泽江致辞

江永长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精神,争当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为题,作开班仪式授课。他讲到,“新时代新征程赋予文艺工作者新使命新任务,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从要深刻认识新时代文艺工作的地位和作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刻领会中国精神是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要创作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等四个方面带领学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并希望大家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推进,下更大功夫,进一步加强学理性、系统性、整体性研读,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的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

4.jpg

四川省文联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江永长授课

4月24日上午,四川省杂技家协会副主席汪青玉以《审美感受的心理活动》为题,从美的粗略知识梳理,到美感的心理活动分析,再对艺术的审美特性作了深入浅出的阐释,以美学理论的高度辅助杂技艺术的创新创作实践。

5.jpg

四川省杂技家协会副主席汪青玉授课

4月24日下午,全体学员在宜宾市酒都艺术研究院杂技团观摩该团优秀杂技作品。13件作品题材广泛、风格突出、编创新颖、内涵深刻,展示了宜宾杂技人用汗水和心血锻造精神,用勤奋和辛劳创造荣誉。

4月25日上午,原西部战区成都军区战旗文工团团长,原中国杂技家协会副主席李西宁作题为《浅谈艺术融合与杂技创作关系》授课。她以导演的角度,从艺术融合为我们提供了广阔的创作空间,艺术融合考验着导演的创意和智慧,艺术融合是艺术与技术的互补和互动,艺术融合是对能力与魄力的双重检验四个方面谈到了艺术融合与创作的关系;在创作提升方面提出注意把握的三个关系:一是把握好历史故事与现代故事的关系,二是把握好中国故事与人类故事的关系,三是把握好宏大叙事和个体诗意的关系。她的课程中,还分享了第五届中国杂技艺术节展演、第十四届武汉国际杂技艺术节和第十一届全国杂技展演的优秀杂技剧节目,浅析浅点浅谈了节目的优长,认为创作作品要在原植文化、底蕴的基础上守正创新,不但“出圈、破圈”更要“融圈”,再打造属于中国杂技的“建圈”。

6.jpg

原西部战区成都军区战旗文工团团长,中国杂技家协会副主席李西宁授课

4月25日下午,宜宾市酒都艺术研究院杂技团演员、教师朱天祥以及演员、编导黄艳和专职教师葛宗和分别以《杂技基本功和素质训练的重要性》、《探索杂技的科学训练》、《节目的训练和示范交流》为题在杂技团分享了自己在杂技训练方面的技术技巧和经验总结,同时结合学员的实操演练,与全省各杂技团专业教师、演员代表进行了互动交流。课程最后特别设置了高空杂技装置设施设备安全教育专题。

7.jpg

宜宾市酒都艺术研究院杂技团演员、教师朱天祥授课

8.jpg

宜宾市酒都艺术研究院杂技团演员、编导黄艳授课

9.jpg

宜宾市酒都艺术研究院杂技团专职教师葛宗和授课

4月26日上午,原沈阳军区前进杂技团副团长,中国杂技家协会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兼秘书长董争臻讲授《杂技与杂技剧创作》。他的课程分为ABC三个课段,从《杂技小课堂》切入,以视频课堂的六段基础知识普及杂技知识。B课段围绕杂技的“编”与“创”,引用舞蹈界最新理论进行阐释,提出杂技可持续发展的生命力在于艺术的原创力。在C课段中,他就什么是杂技剧;关于杂技剧认识上的误区;杂技剧创作需要关注的要点;杂技剧的编剧;戏剧框架结构中的杂技内核;杂技剧的跨界融合;杂技剧编剧的使命担当等方面解析了杂技剧的时代价值和杂技剧创作的核心理论。

10.jpg

原沈阳军区前进杂技团副团长,中国杂技家协会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兼秘书长董争臻授课

4月26日下午,四川艺术职业学院杂技教师、杂技编导彭颂通过讲授《杂技演员表演能力的多元化提升》课程,从夯实的杂技技术支撑,良好的身心素质培养;从外化到内化的深入,再从内化到外化的升华;提高综合素质和多方位的人文素养等方面,探究了杂技演员表演能力提升的方向与途径。结合理论分析,彭颂在课程中开设了表演实操练习。通过课堂互动游戏,情景角色扮演等内容,使教学形式生动鲜活,多元化的表演课程启发杂技演员更加灵活地应对不同的表演需求和挑战。

11.jpg

四川艺术职业学院杂技教师、杂技编导彭颂授课

4月27日上午,培训班学员赴宜宾市博物院开展实地调研活动。

结业仪式上,宜宾市酒都艺术研究院杂技团演员陈思洋、郭梦辉,南充市杂技团培训班副主任孔彬,自贡市杂技团演艺有限责任公司演员队队长谢军,成都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杂技演员刘红玲作为学员代表发言。

12.jpg

学员代表在结业仪式上发言

四川省杂技家协会秘书长李多作培训总结,他说,杂技最初是我们追求的技术,之后一定要去追求艺术,在更高的层面我们还要去追求学术。从我们这一代人开始,应该牢记责任使命,牢记时代要求,把这条路走好,把这条路走正,把期望追求得更高,希望找准我们的岗位,找准自己的定位,找准未来的目标,找准前进的道路,把四川杂技和自己的艺术追求推到更高的层面。

宜宾市酒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四川省杂协副主席吴红代表省杂协主席团发言。她讲到,此次培训对课程设置、授课老师的选择和邀请等都进行了认真细致的研究安排,在课程内容的设计和安排上都进行了精心组织和部署,对授课内容与方式采取了特色教学与理论教学的“视听交互”的授课方式,既有教学经验的交流,又有实践课例的观照,还有排练场“沉浸式”的互动式教学体验课,授课专家们不仅在杂技节目的编排与鉴赏、杂技原创和杂技剧的创作方面进行了高质量的授课和指导,还对杂技发展的前瞻性思考等更高层级的理念方面给予了颇具深度和引领意义的教学传授。她希望大家珍惜每一次上课和学习的机会,学以致用,团结协作,搞好创作,不负青春、不负杂技人的使命,为中国杂技艺术的发展与繁荣做出贡献。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828777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