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书讯 | 四川民间文化之乡丛书正式出版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6日 16:17 来源: 四川省民间文艺家协会
作者: 彭丹

为进一步促进民间文化遗产抢救保护工作的开展,推动各地民间文化之乡建设,在四川省文联的大力支持下,四川省民协于2022年正式启动编辑四川民间文化之乡丛书。

近日,《乡城—中国白藏房文化之乡》《红原—四川牦牛文化之乡》《炉霍—四川崩科文化之乡》《稻城—四川石砌藏房文化之乡》经精心编辑后付梓出版。该丛书的编撰和出版对于提升地方知名度,打造地方特色文化品牌,传承民间文艺薪火,推动地方文化产业的建设和开发,助力区域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为了更好地发挥民间文艺之乡在乡村振兴、文旅融合中的积极作用,2022年,省民协积极推进我省特色民间文艺之乡的建设工作,考察调研并命名3个省级民间文艺之乡,分别是:四川牦牛文化之乡(红原)、四川崩科文化之乡(炉霍)、四川石砌藏房文化之乡(稻城),凸显了地域文化特色。

四川民间文艺之乡丛书_副本.jpg

《乡城—中国白藏房文化之乡》

白藏房是乡城乡土文化的重要标识,是藏民世代居住方式的典型呈现,是乡城民间文艺的重要载体和集大成者。近年来,乡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民族民间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工作,以增进民生福祉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与归宿点,精心培育"田园白藏房净土香巴拉”文化品牌,以“白色灌礼节”等一系列活态民俗活动为引领,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文旅融合的发展战略。

四川民间文艺之乡丛书_副本_副本.jpg

《红原—四川牦牛文化之乡》

牦牛素有“高原之舟”的美称,具有自强不息的人文精神。红原县是长江黄河源头的重要水源涵养地,红军长征途经地,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拥有广阔的天然草场和50多万头牦牛,麦洼牦牛更是久负盛名,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红原人民的生产生活,民俗文化,均与牦牛息息相关,是名副其实的牦牛之乡,牦牛文化之乡。

四川民间文艺之乡丛书_副本_副本_副本.jpg

《炉霍—四川崩科文化之乡》

炉霍县崩科建筑是广大藏民在复杂的地理、地质环境中,经过长期探索与实践积累的宝贵财富,凝结了民间工匠就地取材的聪明才智与丰富的创造力。崩科建筑作为炉霍县的特色民居,不仅是生活在高原山区民众因地制宜的必然选择,具有结构科学安全抗震,功能合理舒适、形态庄重精巧的特点,更是民族风情浓郁、多元文化交融的结晶,是当地历史民俗文化的重要载体和展示平台。

四川民间文艺之乡丛书_副本_副本_副本_副本.jpg

《稻城—四川石砌藏房文化之乡》

在稻城,石砌藏房与自然和谐共生,这些房屋或在宽广连片的田野间或在葱葱郁郁的山谷里,结构和布局随山势变化有序;石砌藏房更是了解稻城民俗的“第一窗口”,内部泥塑、画雕、彩绘等工艺精彩纷呈,突显了藏族特色与风格,室内外装饰十分讲究,体现了主人的信仰和传统,寄托了稻城藏家儿女对家园的美好情怀。稻城石砌藏房的修建,往往需要村民们帮工互助,强调人与人之间的依靠,也是邻里友善的重要载体。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709159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