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遂宁市文联七届三次全委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8日 10:40 来源: 遂宁市文联
作者: 尹锦鸿

2023年5月5日上午,遂宁市文联七届三次全委会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文化文艺工作、群团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全会精神,学习传达中、省文联全委会和李江书记在射洪市文艺发展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总结市文联2022年工作,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进一步团结动员广大文艺工作者大力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为遂宁文化强市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蹇世誉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梁勤作了题为《凝心聚力担使命 砥砺奋进谱华章 不断开辟遂宁文艺繁荣发展广阔空间》的工作报告。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召宇主持会议。

蹇世誉在讲话中指出,过去的一年,我市文联工作成效显著,先后承办了“2022年‘全国文艺评论两新’锦江论坛遂宁峰会”、2022年川渝两省市文联“送欢乐下基层”惠民演出活动、“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遂宁市书法绘画摄影作品展等中省市重要文艺活动。重点文艺作品硕果累累,长篇小说《天下廉吏张鹏翮》被推荐参加第六届全国党员教育培训教材展示交流活动,杂技《沙漠,绿洲》获第十一届中国杂技金菊奖12名,大型历史川剧《青山依旧》获四川2022年度艺术基金资助。

蹇世誉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遂宁加快建设成渝中部现代化建设示范市和锂电之都的关键之年。全市文艺工作者要牢记李江书记提出的“要用‘文艺之强’助推‘发展之强’”要求,将文艺做大做强,为遂宁加速升腾“成渝之星”提供强大精神力量。一是文艺之强首先要确保思想之强。要建好组织、选好书记、夯实堡垒,引导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出精品。二是文艺之强需要做到人才之强。要搞好调研、抓好培养、搭建平台,使遂宁文艺名家顶天立地,后备人才铺天盖地。三是文艺之强需要走精品之路。要强化题材规划、项目论证、生产管理、宣传评论,打造一批“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住”的精品力作。四是文艺之强需要走品牌发展之路。要抓好传承、搞好创新、强化特色,打造遂宁文艺品牌。

梁勤在报告中指出,2022年,市文联围绕中心大局,不断加强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围绕党的二十大主题,承办开展系列文艺活动;突出文艺惠民,多形式举办各类优质文艺活动;冲高原攀高峰,本土文艺精品不断呈现;夯实文艺根基,加强文艺人才培养;创新体制机制,文联自身建设稳步提升。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市文联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切实担负“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把握“做人的工作”核心职责和“推动创作优秀作品”中心环节,充分发挥文联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坚持稳中求进,夯实基层基础,团结引领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加快建设新时代文化强市,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遂宁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一是坚持政治统领,加强理论武装,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二是围绕中心大局,加强统筹协调,以品牌文艺活动助推文艺发展;三是强化规划引领,善用激励机制,推进文艺精品创作生产出实效;四是完善人才储备,注重梯队建设,打造文艺队伍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五是立足群众需求,引领志愿服务,在文艺惠民中彰显人民立场;六是坚持弘扬正道,追求德艺双馨,不断深化文艺界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七是加强自身建设,增强生机活力,不断提升文联工作科学化水平。

会上,通报表扬了2022年全市文艺工作先进集体及优秀个人,对船山区永和家园、安居区常理镇海龙村等5个遂宁市文艺创作实践基地进行了授牌。射洪市文联、安居区文联、市书协、市音协、市剧协分别结合工作实际,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会议还通过了有关人事事项,杨俊、吴文杰、唐刚、熊艳4位同志替任、增补担任市文联第七届全委会委员。

市文联全委会委员,各县(市、区)委宣传部分管副部长、市直园区分管文艺工作的部门领导共50余人参加了会议。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827493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