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2023年四川省民协骨干会员创作培训交流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2日 15:14 来源: 四川省民间文艺家协会
作者: 彭丹

会议现场 (5)_副本.jpg

5月9日,2023年四川省民协骨干会员创作培训交流会在巴中市通江县召开。省文联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江永长,省民协副主席李建中,巴中市文联主席程勇全,市文联党组书记米丽,中共通江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树文及全省各市州民协负责人,省民协骨干会员,巴中市民协会员共计80余人与会。本次培训旨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学员政治素养,拓展民协工作思路,激发会员创作灵感,出精品力作,争夺第十六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等重要奖项。培训会开班式由省民协副主席、秘书长黄红军主持。

赵树文致欢迎辞。他表示,此次培训会在通江召开,既是对通江文艺工作的支持和鼓励,更是对通江民间文艺事业发展的促进和鞭策。希望与会的民间文艺工作者以此次创作培训为契机,从通江人民气象万千的生活景象中激发灵感和激情,书写山水情韵,记述奋斗足迹,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

米丽代表巴中市文联在讲话中表示,巴中拥有厚重的历史文化、秀丽的山水风光、丰富的旅游资源。在这方浸润民俗的金色沃土上,蕴育了巴山背二歌、翻山饺子、巴中皮影、薅秧歌、巴渝舞等优秀传统文化。她希望通过这次培训,拓展与兄弟市州民协间的交流和合作空间,携手共创共赢,为推动全省文艺事业繁荣发展而努力!

李建中代表省民协以《民间文艺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为题,作培训动员讲话。他认为民间文艺应在保护和传承中讲好中国故事,要在创新发展中讲好中国故事,用新的传播手段讲好中国故事。他强调,这是一个民间文艺大有可为的时代,是一个民间文艺家大有作为的时代!希望这个培训会,能为大家起到添一把柴、鼓一把劲的作用。祝愿大家不断推出精品力作,讲好民间文艺的中国故事!让中国智慧、中国精神通过我们的作品走向世界。

江永长_副本.jpg

简短的开班式后,江永长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精神,争当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为题为学员做了首场授课。他从要深刻认识新时代文艺工作的地位和作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刻领会中国精神是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创作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四个方面,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的学习领会,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政治课。

下午,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第十五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获得者黄尚军以《独具匠心—基于巴蜀石刻艺术工匠精神的思考》为题为大家讲座。他以“工匠精神”为切入点,向学员们展示了巴蜀大地的石刻代表作品,每一件巴蜀石刻艺术作品都是巴蜀雕刻艺术精华汇聚的大舞台。石雕艺术不仅独放异彩,更在与其他彩绘艺术、书法艺术等的有机融合中熠熠生辉,显示出恒久的生命力。现场还播放了黄尚军带领学生在偏远地区做田野考察的影像短片,为了抢救、保护文化资源,他们那不辞辛劳,不畏艰险的精神,感动了在场的学员,大家纷纷报以热烈的掌声。

应邀前来授课的中国民协副主席,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万建中以《认定民间文艺的三个维度及山花奖申报应注意的问题》为题进行授课。他从生活范式的表演状态、群体营造的表演场域、重复经历的表演范式三个方面分别阐述了民间文艺的三个维度,并结合大量调研案例,为学员们带来了精彩的一课。作为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的评委,他就申报政策和注意事项进行解析,强调申报材料要突出作品民间文艺内涵和传承价值。

黄红军就基层民协工作面临的困难及对策与大家进行了交流,希望全省各级民协组织要敢于正视人才短缺和活动资金匮乏等实际困难,采取积极、灵活的应对措施,摸清家底,发掘当地独特的民间文化资源,发现团结民间文艺人才,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有针对性地策划项目,主动寻求政府部门及社会各界的支持,使民间文艺更好地服务当下,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挥更为积极的促进作用。

5月10日,学员们先后前往通江县银耳博物馆、壁州创谷(省级非遗工坊)、“三李”故居进行现场教学;在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瞻仰和拜谒了革命烈士墓,参观了革命烈士纪念馆,对通江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这次创作培训会很多骨干会员都是有备而来,有的带着创作完成的作品,有的带着初稿,有的带着提纲,培训期间大家互相切磋,互相启发,获益匪浅。大家纷纷表示,本次培训不仅是一次学习交流的机会,也为全省民间文艺工作者搭建了一个交流互鉴的平台。培训课程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对做好全省民协工作和开展主题创作将发挥重要作用。

现场教学_副本.jpg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660543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