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达州市文联前往渠县调研文艺工作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3日 10:38 来源: 达州市文联
作者: 郑南洋

5月19日,达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任珂带队前往渠县调研文艺工作。任珂一行先后前往渠县汉阙文化博物馆、城坝考古遗址等地进行实地走访调研,深入了解渠县文艺创作深厚的文化土壤以及文艺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创造性转化等。

现场参观结束后,调研组一行在渠县县委宣传部会议室召开了工作座谈会,听取了渠县文联及其下属协会负责人对围绕如何创作文艺精品、培养文艺人才、开展文艺活动三个方面提出的意见建议。

任珂对这些意见建议认真记录和充分肯定。他指出,渠县历史悠久、文化厚重、人杰地灵,宕渠大地涌现出众多文艺杰出人才,产生了许多优秀文艺作品。渠县文联充分发挥了党和政府联系文艺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带领渠县文艺界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创作出更多更优秀的精品力作,为努力实现达州文艺事业在“全国有影响、全省在前列、区域成中心”的奋斗目标贡献渠县文艺力量。

任珂强调,一是要理解“有为”和“有位”的关系。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艺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文艺工作发展的政策,文艺工作者们要多出精品力作,用文艺的形式讲好达州故事、传播达州声音、展现达州形象,通过文艺贡献获得更大的政策扶持。二是要理解“方向”与“路径”的关系。文艺创作要紧跟时代主题,要在创作选题上下苦功夫,找准方向和定位。要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内容选材要严、思想开掘要深、艺术创造要精。三是要理解“守正”与“创新”的关系。守正是创新的基础,创新是守正新时代的要求,文艺作品既要保留传统文化的韵味和特点,又要把握守正和创新的关系,学古不泥古,破法不悖法,让巴渠大地悠久的历史文化资源、丰富的人文自然景观和新时代伟大奋斗精神成为文艺创新的重要源泉。四是要理解“团体”与“个体”的关系。既要充分发挥个体力量,在文艺创作上求真求精。又要发挥集体的力量,注重协同合作,共求发展。五是要理解“数量”和“质量”的关系。要树立精品意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坚持“十年磨一剑”“批阅十载,增删五次”,创作出思想深刻、清新质朴、刚健有力的优秀作品。六是要理解“提升”和“培养”的关系,加大对文艺领军人才的扶持提升,同时大力培养有潜质的中青年文艺人才,形成人才梯次培养的良好局面。

达州市文联三级调研员谢军,渠县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和平,渠县文联主席李国芳等陪同调研。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704716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