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德阳市文联文艺名家进校园——文学讲座”志愿服务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9日 15:09 来源: 德阳市文联
作者: 李任春

d72e012b86d6c76e42b4629ecb5b9cc_副本.jpg

5月25日,“德阳市文联文艺名家进校园——文学讲座”志愿服务活动在绵竹市九龙学校举行,本次活动邀请四川省青少年作家协会公益导师、四川省杂文协会会员、德阳市作家协会会员、德阳市《校园文学》编辑胡维维进行指导授课。德阳市文联创研部、绵竹市九龙学校相关负责同志及绵竹市九龙学校近百余名学生聆听讲座。

此次讲座题为《笔尖下的灵魂——纸上作文》,胡维维用儿童诗歌开启课堂,让孩子们在诗歌中快乐学习,从引导学生克服“恐文”心理,指导学生多阅读、多背诵,鼓励孩子们多练笔等方面,帮助孩子们解决习作中存在的普遍问题。她结合教学经验,以具体写作材料为切入点,从写作目的、写作内容、写作形式等方面展开分析,深度探讨了“写景的方法”“写人物的方法”“写好作文的方法”以及“的、地、得”助词的实际运用等切实问题。让学生们明白了一篇优秀的作文需要四个要素:审题应准确明晰、内容需详实具体、结构要脉络清楚、逻辑要严谨缜密。

互动环节中,让孩子们通过“五感法”来观察人物细节,运用关键词写一段话,学生们踊跃发言,整个讲座生动有趣、妙语连珠,活泼热烈。1个多小时的专题讲座,在师生们阵阵掌声和密密麻麻的笔记里圆满落下帷幕。

本次“德阳市文联文艺名家进校园——文学讲座”志愿服务活动不仅丰富了基层学生的精神文化生活,传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是德阳市文联文艺名家践行志愿服务,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的有力途径。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687181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