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资阳市文联召开“新机遇 新作为——资阳市民间文艺家心中的‘双城记’”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2日 09:38 来源: 资阳市文联
作者: 刘建德

5月18日,由资阳市文联主办,资阳市民间文艺家协会承办的“新机遇 新作为——资阳市民间文艺家心中的‘双城记’”研讨会在资阳市金迪大酒店举行。来自剪纸、内画、雕塑、竹编、根艺、卵石工艺、高台舞狮、蜀绣等领域的50名民间文艺家代表参与研讨。资阳市文联主席魏华出席研讨会并讲话。

   此次研讨会围绕资阳民间文艺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新机遇中,如何展现新作为,唱好资阳民间文艺“双城记”话题展开,重点从发掘与保护民间民俗文化、传承及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造推介资阳民间文艺特色等方面进行深度讨论。会上,资阳市文联专职副主席、资阳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沈浩强表示,民间文艺发展一是要接地气,植根群众生活,二是要有灵气,融入城市发展建设,产生社会效益;三是要有正气,在传承与弘扬中传播社会正能量。“东峰剪纸”传艺人刘绪阳,指出民间文艺彰显出浓厚的地方特色,需要在多元化的宣传推广平台中扩大社会影响力,在与成渝等地交流合作中促进自我提升,在培育民间文艺接班人中促进可持续性发展。此外,王道华、严映霞、唐静光、邵雷、唐波、凌兴亚、张军、刘绪阳、严雪燕、傅强、余莉、耿国龙、李太远、刘宗勋、陈红英、邓时勤等20余名资阳民间文艺家代表就各自擅长的民间文艺的传承、保护、宣传、推广等方面作了积极发言。

资阳文联主席魏华在研讨会上指出,资阳历史文化积淀深厚,民间文艺资源丰富,民间文艺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一是坚定文艺自信,创响资阳品牌。深度挖掘保护安岳石刻、竹编、川剧“资阳河”、剪纸、高台舞狮等资阳特色民间文艺资源,组织开展精品创作,打造出资阳民间文艺特色。二是加强合作交流,凝聚发展合力。找准川渝民间文艺的共鸣点,做好成渝地区民间文艺人才交流合作,尤其是资阳走出去的川渝民间艺人要积极为家乡的民间文艺代言,联合开展民间文艺系列活动,形成互创互研、互推互展的强大合力。三是注重融合发展,推动成果转化。利用“互联网+民间文艺”“旅游+民间文艺”“文创+民间文艺”等融合发展模式,全面、立体彰显资阳民间文艺特色亮点,不断提升社会效应。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416204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