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四川两部电视作品入选2021年度广播电视公益广告电视作品类扶持名单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3日 15:37 来源: 四川省电视艺术家协会
作者: 陈超健

由四川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制作的两部作品《麦宿手造》、《你的名字 我的样子——我和村庄》入选2021年度广播电视公益广告电视作品类扶持名单。其中,《麦宿手造》入选2021年度广播电视公益广告电视类作品一类扶持项目,这也是四川作品首次入选电视作品一类扶持。

8798.png

《麦宿手造》

德格县麦宿乡,被称为“中国藏族传统手工艺之乡”,全乡人口有近一半从事手工艺制作,手工艺种类多达20余种,以唐卡、黑陶、木雕、编织、铜铸、錾刻等最具特色,仅一乡之境拥有如此丰富的手工技艺,对于涉藏地区而言都是独一无二。

《麦宿手造》展示了麦宿乡丰富多彩的手工技艺,及其对麦宿乡村振兴工作所形成的重要影响,该片选取特色鲜明且有产业潜力的手工技艺进行重点拍摄,着力塑造麦宿手工艺人群像和麦宿手工艺品牌。通过时间概念串联四组人物关系,表现自然与手工技艺的关系、手工艺人们的相伴而行、手工技艺的传承与发展、手工艺品的传世。此外,通过高原特有的雪山、湖泊、森林、村庄、白唇鹿、牦牛等元素,呈现出麦宿乡世外桃源一般的美丽,也让人们对麦宿的乡村振兴更加充满信心。

据广电总局“中国视听大数据”系统统计,《麦宿手造》在2021年12月16日至2022年1月15日,在央视1、9、10、17套共播出一个月时间,累计播出289次;在25个卫视频道累计播出1729次。为推动德格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起到了良好的影响。

464.png

《你的名字 我的样子——我和村庄》

此外,《你的名字 我的样子——我和村庄》则入选2021年度广播电视公益广告电视类作品三类扶持项目。该片将目光聚焦到90后年轻党员、凉山州美姑县瓦古乡瓦以村驻村第一书记杨卓玛,从她的故事感受这个时代于细微处喷薄向上的力量

《你的名字 我的样子》是川台纪录片中心摄制的建党百年主题系列公益广告,四川广播电视台各频道在2021年建党百年之际,播出该系列公益广告共约4000次。

2021年度广播电视公益广告扶持项目是由省级广电主管部门、中央有关单位推荐,广电总局评审委员会评选而出。旨在引导和鼓励广播电视公益广告制作播出,推动创作生产更多优秀作品。近年来,川台高度重视公益广告创新创优,制作播出了一大批小切口、正能量、 接地气、有颜值的公益广告,连续两年都有两部作品入选总局扶持名单。积极推进公益广告的创作与播出,同时也彰显着川台作为主流媒体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此次,四川广播电视台入选2021年度广播电视公益广告传播机构,四川省广播电视局入选2021年度广播电视公益广告组织机构。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682521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