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预决算公开 > 详情
四川省文联机关2024年单位预算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8日 09:00 来源:

目 录


第一部分  四川省文联机关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四川省文联机关2024年单位预算表

 一、单位收支总表

 二、 单位收入总表

 三、 单位支出总表

 四、 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 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部门经济分类科目)

 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七、 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 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 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 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十一、 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二、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三、 单位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第三部分  四川省文联机关2024年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二、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五、“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情况说明

 八、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四川省文联机关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四川省文联机关职能简介。

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专业性人民团体,是党和国家联系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繁荣文学事业、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社会力量。四川省文联机关为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的行政机关,下设办公室、组织联络处、新文艺组织工作处、人事处、机关党委及文艺理论研究室六个部门。

主要的职能包括:一是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团结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投身文艺创作;二是组织召开省文联代表大会、全委会、主席团会、省级各文艺家协会代表大会和全省文联系统工作会;三是组织大型文艺展演、学术交流和文艺评论、培训、理论研究;四是组织实施全省性文艺奖项评审和文艺工作创先争优活动;五是抓好文艺网站和文艺内刊管理;六是协同有关部门组织好对内对外文化艺术交流活动,积极推进国际民间艺术互访活动;七是依法维护省文联团体会员和广大文艺家及文艺工作者的合法权益;八是完成中国文联和省委、省政府交办的有关事项。

(二)四川省文联机关2024年重点工作。

1.举旗帜、聚民心,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紧紧围绕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纪念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讲话十周年、纪念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80周年及庆祝四川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文艺创作,坚持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文艺高质量发展,更加广泛地团结和引领全省文艺工作者举旗帜、听党话、跟党走,繁荣创作、服务人民,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发展四川文艺事业,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再立新功,再创辉煌。具体项目活动有:举办2024年度“文艺两新”发展合作高峰论坛、老年书画展,开展纪念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讲话十周年座谈会等、新文艺群体主题采风活动。

2.抓大事、促发展,统筹推进文联各项重点工作,努力推进文艺工作再上新台阶。加强政治引领,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文艺工作,认真组织开展中青年文艺领军人才、新文艺群体人才、少数民族地区文艺骨干等研修培训。利用四川文艺云和四川文艺网举办线上线下分类别、多层次的讲座和培训,延伸到市州文联、基层文艺家协会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推动学习贯彻入脑入心。具体项目活动有:四川省文艺两新精品创作高级研修培训班第二期、“文艺维权宣传服务”两期、“崇德尚义”文艺家职业道德宣讲培训等。

3.转作风、提质效,积极主动抓好各级文联自身建设,全力以赴开创文联工作新局面,在“六个更强”上下功夫。一是政治定力上更强;二是大局意识上更强;三是规矩意识上更强;四是履职能力上更强;五是成果转化上更强;六是开拓创新上更强。具体项目活动有:举行省级文艺家协会换届大会、编印《2023四川文艺年度发展报告》等。

4.建立健全文艺志愿服务和文化惠民长效机制。推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到人民中去”文艺主题实践活动常态化,志愿服务品牌化。具体项目活动有:西南六省市摄影联展、理县沙吉村定点文艺扶贫等。

5.对重点文艺项目加大扶持力度。针对四川文艺有高原缺高峰的现状,加大对优秀文艺人才和文艺作品的发掘和扶持力度。具体项目活动有:2023年创作活动专项申报评审会、年度百家“推优”工程、新文艺群体职称评审会务评审费、重点文艺创作项目扶持费、四川文联文艺创作培训基地创优扶持活动、《音乐世界》《优雅》《现代艺术》采编服务项目等。

6.持续加快四川文艺信息化建设工作。将文艺资源持续数据化,使优秀的文艺作品以更方便快捷的方式到达人民群众;加强办公信息化,提升工作的规范程度和效率。具体项目活动有:四川文艺网信息化建设项目以及省文联机关内控信息化建设项目。

二、机构设置

本单位是隶属于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的二级预算单位,本单位无下属预算单位。

  

第二部分  四川省文联机关2024年单位预算表

3.jpg

2.jpg



第三部分  四川省文联机关2024年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四川省文联机关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单位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其他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教育支出、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省文联2024年收支总预算3065.90万元,比2023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114.14万元,主要原因是:1、事业单位预留人员机动经费180.68万元在机关编列,此外,受机关人员结构变动、职务职级晋升、社保缴费基数提高等原因影响,机关其他人员经费增加37.62万元;2、2023年财政拨款项目支出预算根据财政安排较上年减少128.87万元。

(一)收入预算情况

四川省文联机关2024年收入预算3065.90万元,其中:上年结转15.40万元,占0.50%;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998.50万元,占97.80%;其他收入52.00万元,占1.70%

(二)支出预算情况

四川省文联机关2024年支出预算3065.9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743.69万元,占56.87%;项目支出1322.21万元,占43.13%

二、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四川省文联机关2024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数2998.50万元,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数减少98.74万元,主要原因是:1、事业单位预留人员机动经费180.68万元在机关编列,此外,受机关人员结构变动、职务职级晋升、社保缴费基数提高等原因影响,机关其他人员经费增加37.62万元;2、2023年财政拨款项目支出预算根据财政安排较上年减少128.87万元。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998.50万元;支出包括:教育支出30.00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582.17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72.55万元,卫生健康支出81.7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32.07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四川省文联机关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2998.50万元,比2023年预算数减少98.74万元,主要原因是:1、事业单位预留人员机动经费180.68万元在机关编列,此外,受机关人员结构变动、职务职级晋升、社保缴费基数提高等原因影响,机关其他人员经费增加37.62万元;2、2023年财政拨款项目支出预算根据财政安排较上年减少128.87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教育支出30.00万元,占1.00%;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582.17万元,占86.1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72.55万元,占5.75%;卫生健康支出81.71万元,占2.73%;住房保障支出132.07万元,占4.40%。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2024年预算数为30.00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人员政治能力及业务知识培训、技能提升。

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行政运行(项)2024年预算数为1259.96万元,主要用于:主要用于机关人员工资、津贴、奖金、日常办公费、水电费、物业管理费、邮电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基本支出。

3.文化旅游与体育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4年预算数为222.00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办公设备购置、信息化建设及运行维护等通用项目的支出,保证机关工作正常运转。

4.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其他文化和旅游支出(项)2024年预算数为1100.21万元,主要用于:公益文化活动经费、文艺创作费两个常设项目以及 第十七届西南六省市摄影作品联展、 2024年全国“文艺两新”发展峰会、“践行二十大永远跟党走”---书画巡展、 全省性社会组织党组织党建工作经费四个一次性项目。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24年预算数为72.58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离退休人员经费支出。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4年预算数为99.97万元,主要用于职工养老保险缴费。

7.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4年预算数为66.07万元,主要用于机关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

8.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24年预算数为15.64万元,主要用于机关职工公务员补充医疗保险缴费。

9.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4年预算数为84.34万元,主要用于职工基本住房公积金缴费。

10.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2024年预算数为47.73万元。主要用于无福利分房职工自行购买房屋补贴。

四、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四川省文联机关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676.29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197.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478.4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物业管理费、公务接待、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维修(护)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五、“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四川省文联机关2024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19.86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4.0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5.86万元,因公出国(境)经费0.00万元。

(一)公务接待费与2023年预算持平。

2024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中国文联,其他省会文联,及地市州文联因公到成都的工作接待费。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23年预算下降20.7%主要原因是落实过紧日子和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要求,压减一般性支出。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5辆,其中:轿车3辆,商务车1辆,大中型载客车1辆。

2024年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

2024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5.86万元,用于5辆公务用车日常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开展文化艺术创作,联系各行各业的艺术家,组织各项艺术活动等等工作开展。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四川省文联机关2024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情况说明

四川省文联机关2024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八、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2024年,四川省文联机关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478.49万元,比2023年预算增加9.31万元,增长1.98%。主要原因是单位职能改革,工作内容增加,预算增加。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4年,四川省文联机关安排政府采购预算377.1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5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375.66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3年底,四川省文联机关共有车辆5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1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2024年单位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预算绩效情况

2024年四川省文联机关开展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22个,涉及预算3065.90万元。其中:人员类项目6个,涉及预算1237.36万元;运转类项目12个,涉及预算1609.34万元;特定目标类项目4个,涉及预算219.20万元。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主要是省舞蹈家协会、省音乐家协会的考级收入等。

3.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主要是省级文艺家协会的会费收入、中国文联的项目资金等。

4.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金额。

5.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6.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会计制度规定缴纳的所得税、提取的专用结余以及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的金额等。

7、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8.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指各部门用于培训的支出。

9.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文化和旅游(款)行政运行(项):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0.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文化和旅游(款)行政运行(项):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11.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文化和旅游(款)其他文化和旅游支出:反映除上述其他文化和旅游方面的支出。

12.文化体育与传媒(类)其他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款)宣传文化发展专项支出(项):反映按照国家政策支持宣传文化单位发展的专项支出。

13.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1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项):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的经费。

1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付的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1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付的职业年金支出。

1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下同)的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的医疗经费。

1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事业单位的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的医疗经费。

19.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行政事业单位按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20.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指按房改政策规定,行政事业单位向符合条件的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军队(含武警)、向转役离退休人员发放的购房补贴。

2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2.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23.“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680454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