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焦 > 详情
高玉琮:新相声缺乏生命力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1日 09:20 来源: 每日新报

  作者:仇宇浩

  国内首部相声艺术百科全书《相声大词典》日前首发,这是天津出版界的荣耀也是相声事业中了不起的大事件。130万字的《相声大词典》有几十位编委和撰稿人,但是69岁的著名曲艺理论家高玉琮一个人就写了75万字。采访中,高爷透露,除了《相声大词典》,他们还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出版工程量更浩大的《中国曲艺大词典》,“《中国曲艺大词典》比《相声大词典》字数多3倍,共收录600多个曲种,现在我们已经完成了224个曲种,差不多完成了三分之一的工作量。”

  说起《相声大词典》的缘起,高爷介绍说:“11年前出版社就找到我了,后来因故这事就搁置了,前几年出版社又提出来,我们共花了两年零八个月做成了这本书。源流发展、创作表演、演出方式、艺谚艺诀、行规艺俗、拜师学艺……我自己写了75万字,还有些是别人写的我给补漏的。”《相声大词典》的主编薛宝琨和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姜昆都特别赞扬了高玉琮为这本书孜孜不倦的付出,高爷坦言成书过程确实很磨人:“我每天晚上七点半准时睡觉,然后半夜两点起来在灯下奋笔疾书,大年三十也不例外。《中国曲艺大词典》将来出来要比《相声大词典》厚3倍。”

  高爷如今每周一下午还在天津职业艺术学院教中国曲艺史,对于过去口传心授和如今大班上课这两种不同的相声人才培养方式,高爷坦言各有利弊,“过去六七岁就拜师学艺,入行年岁小,基本功非常扎实,是师傅口传心授 科 出来的。现在的学生文化素质普遍比较高,接受能力强。不过因为入行晚,加上没有生活压力,普遍基本功不扎实。”虽然如今相声茶馆不少,新相声还能说出天价,但是高爷觉得“这是伪高潮”,“因为新相声缺乏可长性,受时效性限制不容易流传。你看前一段关于 末日 的段子就特别多,但是过了这个时效性,这段子就没有生命力了。传统相声你看《对春联》《报菜名》,只要填进新内容,什么时候都能说。另外,传统相声大家都能说,无论什么时候也无论什么人都能说,但是新相声换一个人就不行了。所以现在也出现不了相声大师了,从马季之后,相声大师年代就结束了。”

  此外,高玉琮还提到如今相声发展中的一些需要警惕的现象,“我们相声门里曾经摈弃的 脏 有所抬头,这很不好,比如对残疾人的讽刺,还有些内容伦理方面的 脏 ,这大不应该,这本书也是想让爱好者和从业者对相声的传承、规范能有更好的了解。”

编辑:admin
分享
返回顶部
1.467982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