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焦 > 详情
论做人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1日 09:51 来源: 美文网

  作者:惠老旺

  做人,是个大题目。

  人的社会阶层不同,地位各异,大而无当,不能一概而论吧!

  做人又是个小题目。

  百人百性,尽在自我;吃喝拉撒,事无巨细;各行其是,不一而举。

  做人很难有一个统一的标准。

  自古到今,做人的道理各有千秋,也有侧重。

  所谓“人心不同,人心皆同”,不同者,当属个性;同者,则是共性。既有共性,那就是说,不管是当官为宦的,打锣卖糖的,甚至于沿门乞讨的,都应当用一个做人的心理标准去要求他,去看他。凡是具备了人的共性的人,就是一个自然人,一个社会人。由此可见,个性决定着做人的好坏。

  前不久我的一位老领导过八十大寿,他邀我参加他的寿宴。

  老领导是我复员后遇到的第一位地方领导。我一接触就感觉到他很面善,很客气。渐渐的又发现他对工作很认真,并且身先士卒。他对同志很诚恳,表现得也很谦虚。我们那十几二十人的单位,他就好像是个家长,大家亲如一家,真是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那时候老领导有许多困难,多子女,老婆常年有病。他的工资也不比同志们高,常常是捉襟见肘。不到万不得已,他不伸手向同志借钱。所以但见他张口,大家都慷慨解囊,他借三十四十,给他的少则五十,多则一百。他只借三十或者四十,他说大家都不宽展,这样借者和被借者都不作难,我还起来也容易。久而久之,就显示出了他的为人。

  老领导这些年身体很康健,很精神。记得当年他可以说是药罐子,三天两头熬中药。大家都说他的拖累太重。他个儿不高,瘦瘦的。家里靠他,单位的事他又放心不下。那个时候我们广播站是个重要单位,常要为路线方针的口径操心。老领导胆小怕事也争胜好强,各项工作都是先进,他总是坚守单位。同志们都佩服他的度量和能力。他是个好人。

  四十多年过去了,老领导寿诞之日尚且心中有我,我很激动。我写了四句话,有人说是诗,权且是诗吧。我请了书法家写了副中堂,装裱的漂漂亮亮送去,老领导非常高兴,他说我总结了他的一生。诗文如下:

  兢兢业业做事,

  本本分分为人。

  坎坎坷坷醒世,

  磊磊落落一生!

  我没有料到引起许多人共鸣,都说这是一首《做人歌》,谱成曲子,唱起来耐人寻味呢!

  其实兢兢业业本本分分都是概念和印象性的东西,形成不了做人的标准。做人其实无所谓标准,完全在于一个人的本性。性格好的人,人们会说他是个好人,而性情不好的人,只是让周围人觉得难处,不能说人家就不好。就说我们的老领导吧,他所以说我总结了他的一生,那是因为在他的人生过程中,他并没有主观的做人规范,他就是那号人。我只是觉得社会上他这样的人多了,社会和谐就容易得多。

  最防顾那些阴人。他们表面上也还让人感到温暖呢,工作起来也很积极,对人显得也很诚恳。但是这种人工于心计,私欲甚重。他们的私欲愈是膨胀,愈是耍尽做人把戏,装得比世界上任何人都好。一旦私欲暴露,便会原形毕露。使出坏来,防不胜防。

  我的一位熟人曾经是某单位领导。他常夸他的那位“得力助手”,为人厚道,很有能力,看问题很尖锐。我很羡慕并夸他知人善任。可是后来熟人竟然骂他的“得力助手”是野心家和阴谋家。我问他是怎么回事?熟人非常生气地说,别提他了,怪我把眼瞎了,他把心瞎了。

  原来事情是这样的。上级发来一份《后备干部摸底表》。他的“得力助手”立马感觉到了来头,认为他的人生的关键时刻到了,这也是检验领导心肠的试金石。他急头绊脑的找熟人,要报他为后备干部。熟人摸了摸头脑,轻轻地说了声“急啥呢嘛!”那得力助手就憋得满脸通红,怒吼道,“我知道你不急,你一把手坐着。那你手搭心头想一想,你凭谁当这一把手呢吗……/?”

  熟人后来就和他的“得力助手”断绝了“外交关系”。

  时隔两年,熟人为令郎完婚,那位“得力助手”不请自到。我那熟人又被人家感动了,说人家宽宏大量,不记前嫌。那天,他两在酒席上又是“酒逢知己千杯少”的喝了一通。“得力助手”得知熟人一时经济有点紧张,表现得心情非常沉重,也很着急,忙一个电话打过去,把事说定了。可是第二天,熟人去办借,却是猫咬尿泡-----空喜欢。

  熟人再次受到捉弄,他恼羞成怒的感慨道,“真是人皮难披啊……”

  “得力助手”这种人,做人的目的性很强。当然,他们也会有做人的共性,兢兢业业本本分分,正是他们的伎俩。但是绝不要说他们不会得逞,相反他们往往得意。有一条可以肯定,他们的社会口碑不会好。这一点连他们这些人也很清楚,只是始终不顾罢了。

  世上有灵人笨人、勤人懒人、巧人拙人,好人坏人,细想起来,如果用我的《做人歌》统一衡量,便都可以说是个好人。

  好人一生平安!

编辑:admin
分享
返回顶部
1.589325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