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焦 > 详情
时代的挽歌 ——由《一代宗师》想到的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8日 08:56 来源: 中国文化报

  作者:云 晓   

  ——由《一代宗师》想到的

  在一片争论之中怀着好奇和期待去看了电影《一代宗师》。好奇的是,擅长情绪表达的王家卫导演如何拍出与甄子丹诠释的不一样的叶问,期待的是,功夫题材电影,能否有所突破。本是抱着客观的观影态度来看的,但影院里却被偶尔几处的笑场、间歇交头接耳的议论和接近尾声的小声抽泣几次被带离电影本身表现的情绪。不得不说,选择观看这部电影的观众各有理由,对这部电影的期待也各有方向。后来在网络上网友们、影评人们、电影业界对这部电影的讨论奇妙地分成正反两队,有人纳闷儿,是一部什么样的电影能让观众可以一半爱一半恨,恐怕对于电影所引发的辩论的讨论,要比讨论电影本身更有意思了。

  对《一代宗师》的辩论,无非是对它到底是好是坏的评判。说起好电影,笔者想到小时候对电影最深刻的回忆便是自己在电视前观看了一部名为《时光倒流七十年》的外国电影,那时候不晓得电影明星的名字,不认识拍摄的导演,却深感这是一部好电影,完全是被其中的故事所感动。后来,逐渐了解到不同电影作者的创作风格,对电影作品的评判多少掺杂个人情感、叙事表达习惯等因素的影响,因此常常感觉不是看了一部好电影,而是遇到一部好电影。电影的奇妙之处在于,有时候打开了未知的视野,有时候解答了现存的疑问,如此这般便成为每个人心中定义好电影的标准。

  在笔者看来,关于《一代宗师》到底是不是一部好电影的讨论,多半是不同的观众对于个人喜好的争论,立场不同,恐怕永没有胜负。不过,电影的魅力莫过于此,不同的观众在影像里各取所需,都有一套自己的解读,电影本就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艺术。但令人惋惜的是,能引起这样大范围关注度并引发众多影迷讨论的电影好像已经很少了。

  中国电影近10年发展迅速,电影产量猛增。观众还没来得及进影院看这一部电影,下一部电影就挤进了档期。人们对电影的消费变成一张影票、一杯可乐和一捧爆米花,期待电影用最娱乐的表达、最刺激的视听填充放映的近两个小时。这在大力提倡文化产业发展的今天本也无可厚非,电影原本也是工业与艺术的混合体。但电影工业的膨胀,人们对娱乐的追求,似乎也在不知不觉中改变着对一部好电影的判断,或许曾几何时对好电影的人文判断标准已被今天所谓的票房论所代替,一部电影真正的价值往往取决于大多数人的口碑。

  一部《一代宗师》看似脱离功夫主题,偏向的是对民国时代的追怀。当下电影市场娱乐至死的现状,又何尝不令人感慨电影难见的艺术情怀。然而怀有艺术追求的电影作品,往往被贴上“装”“伪文艺”的标签,被冠以没有讲好故事或是不够商业这样简单的名号,于是电影好不好,就看它是否投大多数观众所好。曾经所谓的经典电影,在今天这个时代悄然退场了。如果说《一代宗师》用影像追忆了一段民国记忆,那么对这部电影好坏的辩论更像是对当下好电影缺失时代的挽歌。

  笔者本以为判断《一代宗师》好坏的争论其实毫无必要,正如电影里所说:功夫的境界是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这三种境界又何尝不是好电影的标准:有的电影令人瞥见自己,有的电影令人看见世界,有的电影令人看见你我。电影的好坏不会因为统一的标准便被简单区分。但或许关于《一代宗师》不同层面的解读会不断释放其魅力,而在艺术和商业层面对影片的分析和评论也是整个电影产业链条当中不可缺少的一环。又或许一部电影的价值并不在人们对其喋喋不休的争论,而需要靠时间来证明。

编辑:admin
分享
返回顶部
1.586790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