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焦 > 详情
导演高希希谈《楚汉传奇》:历史题材电视剧须权衡“温度”与“厚度”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8日 08:58 来源: 中国文化报

  作者:钱 力

  投资2.4亿元号称中国电视剧最“贵”,金牌导演高希希继《三国》后的又一历史巨作,陈道明出演史上最草根的皇帝刘邦……作为今年备受瞩目的跨年大剧,电视剧《楚汉传奇》在其开播之初就被观众寄予厚望。而在浙江、安徽、北京、天津、云南五大卫视播出之后,也引发了观众一波又一波热议。

  网友质疑、编剧维权、“台词白化”“细节悖史”“情节琼瑶化”“编剧背黑锅”“情节拖沓”“陈道明戏霸”“人物穿越”……与此番热闹景象形成对比的却是《楚汉传奇》冷冷清清的收视报告,虽然其在网络的播放量可圈可点。

  记者日前采访了该剧导演高希希,他表示,在“雷”与“正”、“温度”与“厚度”之间,自己正在努力寻找创作的缝隙。

  谈台词: 为了凸显历史的温度

  《楚汉传奇》中,由陈道明饰演的刘邦一出场着实让观众吃惊不小,一撮山羊胡,嘴里时常嚼着他爱吃的枣,走路一步三颠,说话出口成“脏”,整个就是一吊儿郎当的小混混,与以往影视作品中的刘邦完全不是一个套路。而由何润东饰演的项羽很大程度上符合了楚霸王“高帅富”的气质,在剧中许多你侬我侬式的台词,很容易让人误以为项羽的内心原来是个文艺青年。高希希以“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魄力,为观众献上了一道华丽的历史大餐,剧中独树一帜的台词风格更是引发了大众的吐槽与质疑。

  高希希告诉记者,在拍摄《楚汉传奇》之初,他就很强调剧中关于历史的“温度”。“每个细节的准确性是我们想要表现和观众之间贴近的温度感,包括台词。书写的历史给我们的可能是极短的记载,一个字可能代表一万个字,古人怎么对白的基本都是戏曲给我们制造的模式。正常人的对话要说成那样,你就觉得这日子没法过了,那都不是人话了。”他说。

  谈史实: 《三字经》确实是失误

  《楚汉传奇》中,秦始皇“焚书坑儒”时竟有儒生在私塾中教孩童们读《三字经》,而《三字经》是宋朝问世的。剧里把赵高称为“太监”,而宦官被称“太监”,是隋唐以后的事。有些对白也贻笑大方,有人向赵高汇报:“陈胜、吴广在大泽乡起义了。”网友对此评论道:“放到任何朝代,当政者都不会把造反称为起义。”诸如此类的吐槽非常多。

  对此,高希希承认,有一些质疑是对的,比如《三字经》就是一个失误,当时副导演组织群众演员排演的时候,为了规范群众演员的坐姿,嘴里要念些东西,要不东倒西歪没有一个统一标准,差点就念“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了,实际录音师在混录的时候应该把音乐声给推出来,朗诵的声音是不应该有的。高希希表示,二轮要重新把它修掉,《三字经》跟那个时代一点关系都没有,是宋朝的事。而对于前段时间争议较多的洗衣服的那个“鼎”,其实就是个长了三个角的木桶,这其实是影像质量的问题。

  谈编剧: 影视创作是集体创作

  针对网友对项羽和虞姬的偶像化剧情、琼瑶式台词等吐槽不断,编剧汪海林在微博上公开贴出剧本供网友比对,力证清白。一时间,网上对于影视二度创作问题闹得沸沸扬扬。

  高希希告诉记者,自己能理解编剧的行为,不过也无奈调侃道:“如果他觉得哪部分不是他写的,那一部分可以不署名啊,不过估计他又不愿意吧。”一般情况下对于剧本的一些视觉再创作不需要和编剧商量,这种东西在他创作生涯里是经常的。高希希更是直言是第一次遇到编剧有这种质疑。“编剧把剧本交给我,实际上是对我的一种信任,交给我以后我作为二度创作的创作者,去诠释我心中的人物概念,这也是我的责任,好和坏应该大家一起承受,否则就不应该交给我。”总之,他认为,影视创作是一个集体创作的艺术,不能说这段好就是我的,不好就不是我的。而实际上,对于一部讲述2000年前历史的电视剧,无法苛求剧中人真回到那个时代的氛围中,偶有台词和历史错漏并非大过。

  谈收视率: 新媒体时代的统计有缺失

  对于收视表现,高希希表示,收视率的统计有一个样本采集的问题,其实自己周围很多看《楚汉传奇》的朋友都没有被纳入所谓的收视率统计里。可以说,现在的收视率忽略了部分高端人群的统计。

  “现在我身边90%的人都是通过电脑看的。新《三国》到现在才8000多万的点击率,《楚汉传奇》才播出几天已经破亿了,新媒体时代要到来了。现在电视剧的观众已经有年轻化的趋向,这也是观众分流的一个重要原因。”高希希笑言,网上的点击率不错令他感到安慰。

  据悉,正在浙江卫视等热播的《楚汉传奇》目前播出的集数仍未过半,随着剧情逐步进入楚汉相争的精彩桥段,很多人对接下来剧集的表现表示看好。

编辑:admin
分享
返回顶部
1.562866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