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焦 > 详情
电视剧创作如何打入国际市场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8日 08:58 来源: 中国文化报

  作者:杜莹杰 王秋芸

  1990年美国著名公共政策专家约瑟夫·奈提出“软实力”理论,短短20多年的时间, 这一概念就受到世界各国的普遍接受与高度重视。约瑟夫·奈认为一个国家的软实力主要来自三种资源:文化、政治价值观及外交政策。其中社会文化是最基本也是最具凝聚力的力量。作为文化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进行电视剧创作的目的就是让世界不同地区的人们能够广泛接受,并在潜移默化中被电视剧中所蕴藏的核心价值观所影响。

  作为软实力载体的电视剧

  毋庸置疑,在全球化的今天,电视剧成为承载文化的重要载体。回溯过去,韩国电视剧《蓝色生死恋》、《澡堂老板家的男人们》、《大长今》等,以干净纯粹的故事为依托,以清新亮丽的形式为包装来吸引广大观众,这些电视剧的核心思想是对韩国的民族文化传统进行宣传。这些电视剧在成就大批韩国明星的同时,还展示了韩国的历史文化、自然风貌、美食佳肴。在其带动下,韩国成为时尚的标签,被世人广泛认可——各类韩国服饰、装饰品在亚洲地区甚至全世界范围内广泛流行。

  美国电视剧《老友记》、《生活大爆炸》、《实习医生格雷》、《越狱》等,通过个性鲜明的人物、紧张复杂的剧情、精致优良的制作来吸引受众,得到了各国观众尤其是青少年的广泛认可。美剧一直号称自己所宣扬的是“人类精神”,其内核是“自由”“平等”“博爱”,但倘若细细品味,美国电视剧所塑造的各色人物形象或多或少地挂上了“美国精神”的标签,其背后隐藏的是“美国至上”的观点。美国在实现经济利益的同时,也推广着美国文化,而那些极具侵略性的内核精神在电视剧的包装下显得楚楚动人,对其他国家的人民有着潜移默化的巨大影响。

  电视剧“生产大国” 面临出口危机

  中国电视剧生产总量远远超过世界上其他主要的电视剧生产大国,规模位居世界第一。据国家广电总局年度统计资料,总体而言,这几年中国生产电视剧没有太大的变化。2009年是21世纪以来唯一一次减产的年份,该年共生产359部11469集电视剧,比2008年略有下降。在经历2009年的短暂下滑后,我国电视剧产量在2010年出现强势反弹,总产量高达14685集,创下5年来历史最高纪录。随后2011 年,产量依旧高歌猛进,生产完成并获得《国产电视剧发行许可证》的剧目共计469部14942集,较2010年产量上涨1.75%,再创历史新高。2012年的具体数据尚未获得,但毋庸置疑,这依旧会是电视剧产量集中增长的一年。

  从电视节目出口的角度来看,电视剧也是出口主力,其出口总额仅次于我国动画片出口,排在第二的位置。2009年,电视节目出口总额中动画片占51.9%,电视剧占34%,纪录片只占14.2%。

  但根据国家广电总局2005年到2011年的中国电视剧全年进出口总额数据统计显示,我国在电视剧出口方面一直呈现贸易逆差,相比欧美甚至日韩等电视剧出口强国一直相形见绌。以2008年为例,该年我国电视剧出口总额仅为7524.95万元,这个数字仅仅与韩国电视剧出口到中国的贸易额基本持平。据称,韩国电视剧当年的总出口额为1.05亿美元,中国大陆是日本和我国台湾之后的韩剧第三出口地,占总出口额的10%左右。 近几年来,中国电视剧海外销售量下降趋势明显,海外销售总额仅占全部销售总额的5%左右,而且售价与美剧、日韩剧相比,相对低廉。

  除了出口贸易额与其他电视剧出口强国存在明显差距外,我国电视剧的出口范围也非常有限,这直接导致了其传播力与影响力都非常有限。我国电视剧的主要销售地局限在亚太地区,主要以东南亚地区为主,该区的销售量占据了全部出口份额的2/3,真正打入国际市场的电视剧精品凤毛麟角。

  在创作中抹平文化鸿沟 提升精品意识

  我国电视剧创作存在着非常明显的两极化现象:国内优秀电视剧走出国门遭冷遇,而在国际反响良好的国产电视剧在国内无人问津。 长期以来,国内的电视剧大部分创作者在创作时都没有将国外观众的接受能力纳入考虑范畴,只是在电视剧创作完成后才思考是否能向海外发行推广。巨大的文化差异使得大多数地区的海外观众都难以理解我国电视剧的内容。例如在国内获得广泛好评的《亮剑》、《潜伏》就难以走出国门,原因就是外国观众对中国的近代史几乎是一窍不通,他们的文化氛围很难欣赏中国梁山好汉式的草莽英雄,更对国内纷繁复杂的办公室政治一头雾水。 而与之相反,许多国际反响良好的电视剧,例如2005年获得美国电视最高奖项——艾美奖的《为奴隶的母亲》,2008年获得艾美奖提名的《等郎妹》等作品,都不被广大国内观众熟识。仔细观看这些作品会发现,它们还是在通过展示旧中国的阴暗落后来迎合国外观众尤其是西方观众的猎奇心理,而不是以人类共通的情感来打动观众。

  事实上,人类有诸多方面是共通的——爱情、亲情、友情这些是属于全人类共通的情感,而生存与死亡、理智与情感、真善美、人性等等更是为全人类所共同关心的话题。这些属于“终极关怀”范畴的命题可以为全世界人民所共同接受。就《还珠格格》英文版红遍全球各地来看,这部剧虽然包裹着古装戏的外衣,其内核却是对真善美的召唤,对于自由的追求以及对于纯粹爱情的追求,使得它能历久弥新,至今仍能散发光彩。

  生产精品电视剧的目的当然还是为了世界能够认同我们当代的文化形象,并进一步认同我们的国家形象。我们所强调的国家形象,并不是刻板的社会政治概念,而是通过影像所建构的具有国家意义的生动形象。以美国电影《巴顿将军》为例,开篇就是巨大的星条旗,这种标志性的符号与人物相连,就会让普通受众在认同巴顿将军这个任务的同时,进一步认同“美国精神”。这种创作手法既值得我们警惕,也值得我们学习。从这个角度来看,《李小龙传奇》就为我们做出了典范——当李小龙赢得全美空手道冠军,他激动地冲到场地上对着全场观众反复呐喊道:“我是中国人!我是中国人!”这种呐喊,认真而不做作,国外观众会在观看中被这种激情所感染,认同李小龙这个人物的同时认同中国功夫文化,并进一步拉近与中国的心理距离。因此创作者应当提升自我的创作觉悟,挖掘更多的艺术创作技巧,在创作中有意识且巧妙地将国家形象融入电视剧作品中。通过创作这些电视剧精品,传播具有当代性的国家形象,提升我们的国家软实力。

编辑:admin
分享
返回顶部
1.664549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