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焦 > 详情
影视剧创作要警惕“皮相现实主义”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05日 10:12 来源: 中国艺术报

  作者:韩业庭

  仲呈祥(著名文艺评论家)

  “现在,一些影视剧打着现实主义的旗号,却停留在社会现实的表层,只有毛皮,没有骨头,其实是一种‘皮相现实主义’,这种创作态度现在愈发‘时尚’,值得警惕!”在日前举行的电视剧《我的土地我的家》研讨会上,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如是说。

  仲呈祥以电视剧《蜗居》为例解释道,该剧虽然揭示了当今大城市买房难这一社会现实,但是对女主角扭曲地追求物质的人生选择注入了同情、理解的色彩,并没有起到引领观众的作用,所以其只有“皮”——社会现实,没有“骨”——价值导向。“况且,现实中很多大学者、大科学家,在蜗居的环境中,却成就了一番伟大事业,我们的影视剧为什么不去表现这样的现实呢?从这个意义上讲,‘皮相现实主义’只是揭示了部分社会现实,而不是全部。”仲呈祥说。

编辑:admin
分享
返回顶部
1.596775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