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焦 > 详情
“新时代新征程中的新文艺”主题研讨会(培训会)举行 中国评协二届五次理事会同期召开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08日 10:36 来源: 中国艺术报
作者: 马李文博

  4月7日至8日,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联主办的“新时代新征程中的新文艺”主题研讨会(培训会)暨中国评协二届五次理事会在山东省胶州市召开。会议传达了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就中国评协二届五次理事会工作报告作出的批示。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董耀鹏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评协主席夏潮以及中国评协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任徐粤春,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程守田,山东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何思清,中国文联人事部副主任苑金江,青岛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升勤,中国评协副秘书长、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副主任袁正领,中国评协主席团成员,中国评协理事,各省区市文联分管文艺评论工作的负责同志,拟更替增补理事,中国评协各专委会和各中国文艺评论基地负责人,有关团体会员驻会代表等共220余人参加。

  会议认为,在中国文联的正确领导下,2023年中国评协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聚焦“做人的工作”与“创作优秀文艺作品”相贯通,抓党建强队伍、把方向管阵地、促融合精业务,理论引领坚强有力,重点评论持续深化,品牌影响不断增强,传播平台日益巩固,组织体系建设取得突破,社团建设再创佳绩,协会工作和评论事业实现良好开局并呈现出积极健康向上的良好发展态势,值得充分肯定。

  会议指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十周年。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贯彻落实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和中国文联十一届四次全委会部署,立足职责使命,坚持守正创新,从“深化理论武装,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前列;围绕工作大局,发挥文艺评论在文化文明建设中的独特作用;做精做优品牌,推动文艺评论工作提质增效;倡导新风正气,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文艺评论人才队伍”这四个方面扎实做好今年的评协工作,高质量推动文艺评论事业繁荣发展。

  会上,夏潮宣读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优秀社科学术社团奖励性补助通知书》。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获得国家社科基金优秀社科学术社团奖励性补助,批准号23STC007,评估档次为第一档,每年奖补经费额度30万元,奖补周期为2年。徐粤春作中国评协二届五次理事会工作报告和《中国评协2023年度财务报告》。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评协拟吸纳团体会员名单》《中国评协2024年度拟吸纳个人会员名单》《中国评协第二届理事会更替增补席位制理事人选名单》,表彰了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系统2023年度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湖南省文联主席团委员、省评协主席兼秘书长陈善君,中国评协造型艺术委员会秘书长、河北大学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刘宗超,山东省评协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王之明,天津镛熹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裁尹琪分别作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作经验交流发言。4月8日,与会代表将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高质量推进新征程文艺评论工作”议题进行分组讨论和交流发言。

  会议期间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了“新时代新征程中的新文艺”主题研讨暨培训会。夏潮在会上致辞,中国评协主席团成员王一川、尹力、向云驹、李明泉、张德祥、茅慧,中国评协理事宋宝珍、欧阳友权、尚辉、彭锋、范玉刚等11位专家作主题演讲,徐粤春主持研讨并作总结。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709184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