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焦 > 详情
省社科院马识途研究中心在蓉成立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0日 09:05 来源: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作者: 泽登旺姆

1de5e3eb-3e92-40c3-a3cc-c0601b750e24.jpg

在春意盎然的四月,四川迎来了一件文化盛事。4月9日,四川省社会科学院马识途研究中心在蓉隆重揭牌成立,力求整合各方科研力量,进一步扩大四川文学创作与文学研究的影响力。

省社科院党委书记刘立云出席仪式并致辞,党委副书记、院长杨颖主持仪式。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副主任李朝全、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院长李怡教授等专家学者,以及马识途先生的家人代表刘晓远副教授等济济一堂,见证马识途研究中心“起航”,助力四川文学事业高质量发展。

763be637-f112-4d22-8173-5730c967bab2.jpg

以马识途研究中心为媒

深入研究马老生平与创作

马识途与巴金、张秀熟、沙汀、艾芜并称“蜀中五老”,他在1935年开始发表文学作品,著有《清江壮歌》《夜谭十记》等。105岁出版《夜谭续记》,107岁出版《马识途西南联大甲骨文笔记》,创造世界罕见的出版纪录。

活动伊始,省社科院党委书记刘立云在致辞中表示:“马识途先生一生长怀赤子之心,创作贯穿中国现代和当代文学史,年逾百岁仍笔耕不辍,被誉为中国文学界的‘常青树’。”

他表示,马识途研究中心的成立将加强省社科院与各大高校的深入合作,深化省社科院文学研究所与四川省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会的相互促进。

据了解,该中心下一步计划整理2018年版《马识途文集》之后的单篇散佚文章并集结成册,组织召开马识途作品研讨会,梳理马识途先生与中国当代作家间的交往、交流并出版成书。

马老对中国作协副主席、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的文学创作影响颇深,他既是马老作品的忠实读者,也是马老的“忘年至交”。听闻省社科院马识途研究中心的成立,正在北京出差的阿来发来视频点赞该中心对于四川文学的推动作用。“马识途研究中心的成立对于研究马老个人丰富的创作很有意义,也对研究四川其他老一代的作家具有带动作用。”

形成更多关于“川人有川味”的研究成果

14位专家学者聘任为中心首批研究员

值得一提的是,仪式现场,李明泉、李怡、周维东、慕津锋、邓经武、向荣、魏红珊、王林、艾莲、刘晓远等14位专家学者被宣布任聘为中心首批研究员。

其中,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者、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院长李怡在成立仪式上谈道,学界对于“蜀中五老”之一的马老研究远远不够,在李怡看来,马识途的文学风格是多样的,既有《清江壮歌》这样的作品,也有《夜谭十记》《夜谭续记》这样的佳作,“是中国现代文学‘地方路径’的一个非常成功的代表。”

他感慨道:“生命的长度是有限的,但生命的厚度、宽度和深度可以是无限的。马老的存在正践行了这句话,他不仅在现当代文学史上画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还在中国作家群体里展示了一个人文学生命的厚度、宽度和深度。”

李怡表示,马老已经离开了我们,但其文学生命却永存在中国现当代文学史上,他的文学作品是文学经典的有机组成部分。中心的成立给了后人回顾、反思马老作品很好的机会,自己作为文学研究者,要在今后担起使命,投身其中,为中心做出切身的贡献。

慕津锋是中国现代文学馆征集编目部主任、研究馆员,也是马识途研究中心首批研究员一员,与马老有二十多年的交往。此番中心成立,他特地从北京赶来成都在现场领取聘书。他告诉记者,马老向中国现代文学馆捐赠过包括《清江壮歌》在内的多部手稿、日记本。

他个人除了主编了三本关于马老的书籍之外,还写了一本马老的人物传记《马识途:跋涉百年依旧少年》。去年10月,慕津锋带着这本新作来到马老家中拜访,见他登门,马老表示期待已久对他说道:“小慕,这几年你给我写了好几本书,很感谢你。”

慕津锋表示,史料研究是个人志趣所在,所以下一步打算下功夫去整理马老的文学作品、珍贵手稿,包括曾在本报副刊“锦水”首载的《清江壮歌》。

在现场,他动情道:“马老是我最为敬佩的长者,他坚毅的性格、坚定的信仰、不变的初心,对文学的执着,对祖国和人民的那份爱,让我深深折服。”

马老的外孙刘晓远自小在马老膝下长大,饱受马老文学熏陶。在他看来,马老虽自谦“业务作家”,但对待此“工作”可是十分认真的,“爷爷的文学创作既有系统的理论作为支撑,也有些明确的目标与追求,以文学展示人性真善美,这正是他所追求的中国气派的具体体现。我们相信,中心的成立可以形成更多关于‘川人有川味’的研究成果,让更多的作家,尤其是四川的作家从中受益。”

198907bc-a6cd-4cf0-96f1-242b14921aae.jpg

联结文与学

进一步彰显“文学川军”的实力

四川省社科院文学研究所成立于1978年,拥有一批学术造诣深厚的专家,推出系列重要成果如《山海经校注》《校理本三国演义》等。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四川文学研究、文化创意产业研究、神话研究、诸葛亮与三国文化研究,设有神话研究院、诸葛亮研究中心、艺术研究中心等学术平台。2024年初,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党委研究决定成立四川省社会科学院马识途研究中心,文学所所长艾莲任研究中心主任。

“马识途是继巴金、郭沫若、沙汀、艾芜、李劼人、何其芳之后最有影响力的四川作家。”致力于研究现当代文学的艾莲告诉记者,马老以长篇小说《清江壮歌》在当代文学史上留下深深印迹。而80年代出版的《夜谭十记》和2020年《夜谭续记》先后出版意义重大,提高了马老的文学史地位。

她曾在《从〈夜谭十记〉到〈夜谭续记〉“新龙门阵”的叙事特点和文学史价值》这篇文章中写道:“从《夜谭十记》到《夜谭续记》,‘夜谭双记’展现了马识途对‘中国的当代文学’气派的一贯追求。”在艾莲看来,马识途“夜谭双记”的叙事艺术可以称为“新龙门阵”,而所谓“新”,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新’在有意识借鉴西方小说,如《十日谈》的结构;二是‘新’在突破传统‘龙门阵’因果报应主题的传统价值取向;三是‘新’在继承李劼人、沙汀、艾芜等川籍作家‘龙门阵’式叙述基础上的创造。”

此番马识途研究中心成立,于四川文学创作与研究来说多有裨益。“希望能进一步彰显‘文学川军’的实力。中心将通过编撰书籍、举办学术会议等推动马识途研究,以纪念敬爱的马老。”艾莲说。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824139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