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焦 > 详情
中国音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舞协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3日 10:48 来源: 中国艺术报
作者: 张悦 乔燕冰 马李文博

QQ截图20210203104940.png


  中国音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舞协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现场 本报记者 马李文博 摄

  2月1日上午,中国音乐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舞蹈家协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牢记嘱托、铭记初心,为时代放歌、为人民起舞、为祖国喝彩,用多彩音符和灵动舞姿展现亿万人民的奋斗和创造,激励人民群众意气风发踏上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黄坤明指出,近年来我国音乐和舞蹈事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一大批思想内涵深刻、艺术质量上乘的优秀作品精彩亮相,人才队伍不断发展壮大,艺术创作充满生机活力,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作出了重要贡献。

  黄坤明指出,我国已经进入新发展阶段,音乐和舞蹈事业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希望广大音乐和舞蹈工作者自觉担当文化使命,怀着对党和人民的热爱与赤诚,深情讴歌伟大的党、英雄的人民,推出更多记录新时代、刻画新时代的优秀作品。要坚定文化自信,善于从中华文化宝库中萃取精华、汲取能量,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勇攀艺术高峰,展现中华民族底蕴深厚、自信飞扬的神韵丰采。要追求德艺双馨,积极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高尚的人格魅力、精湛的艺术水平赢得社会赞誉和人民喜爱。

  中国音乐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舞蹈家协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回顾总结协会过去五年的工作经验,研究部署今后五年的工作任务,修改协会章程,选举产生新一届领导机构,进一步履行职能,团结动员广大音乐工作者、舞蹈工作者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中宣部常务副部长王晓晖,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胡孝汉,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董耀鹏、张雁彬出席开幕式。中国音协、中国舞协的有关艺术家和负责人在主席台就坐。开幕式由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主持。

  李屹在开幕式上讲话。他希望广大音乐、舞蹈艺术工作者,始终坚定文化自信,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伟大实践中唱响时代心声、跳出时代舞步。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扎根生活、扎根人民,胸有万千丘壑、心怀大爱苍生,推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不断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始终坚持艺品兼修,矢志追求德艺双馨,力戒心浮气躁,牢记社会责任,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以深厚的文化修养、高尚的人格魅力、文质兼美的作品赢得社会尊重和观众点赞,成为先进文化的建设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为铸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贡献力量。

  李屹强调,当前,中国音协、中国舞协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切实把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创造性地落到实处。要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聚焦主责主业,牢记“做人的工作”核心任务,持续推进协会深化改革,把思想政治引领、价值引领和行风建设结合起来,大力倡导行业新风正气。要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探索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自律的新思路新举措,努力发挥在行业建设中的主导作用,真正把协会建设成为广大音乐工作者、舞蹈工作者的温馨和谐之家。

  胡和平在开幕式上致辞。他希望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国舞蹈家协会团结引领广大音乐和舞蹈工作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对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决策部署,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着力创作更多优秀作品、培养更多优秀人才,努力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他表示,文化和旅游部将一如既往大力推动音乐和舞蹈艺术发展,在各项工作中对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国舞蹈家协会给予更多支持。

  中国音协第八届主席叶小钢、中国舞协第十届主席冯双白分别致开幕词。

  国际音乐理事会、国际舞蹈委员会等有关国际组织,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北京舞蹈学院等45家国内友好单位,以及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向大会发来贺信、贺词、贺电。

  来自全国各地各方面的337名音乐工作者代表、 192名舞蹈工作者代表参加会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宣部纪检监察组,中组部、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有关司局,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宣传局以及中国文联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各全国文艺家协会负责人和特邀嘉宾参加开幕式。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326633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