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焦 > 详情
四川省文联“我为家乡寄祝福” 主题文艺志愿服务活动覆盖面不断扩大活动持续深入开展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4日 10:50 来源: 四川文艺网
作者: 丁一

2月3日,“文化赶大集留牛过大年”四川省2021年春节文化惠民服务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推出包括四川省文联“我为家乡寄祝福”活动在内的晒春联、秀年饭、云团年、送祝福、闹元宵、游天府、畅观影、享阅读、宅家练、惠民乐等十大春节文化套餐,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甘霖出席启动仪式并宣布活动启动

1月28日,为切实促进疫情防控工作,丰富春节期间群众文化生活,四川省文联发出《关于在2021年春节期间开展“我为家乡寄祝福”活动的通知》,由四川省文艺志愿者协会发出“我为家乡寄祝福”倡议书,倡议全省文艺工作者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结合当地实际,围绕“我为家乡寄祝福”主题组织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鼓励和引导干部群众就地过年,营造团结奋进、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

积极响应精心组织 线上线下内容丰富

连日来,各市州文联、省组各级文艺家协会积极响应活动倡议,精心组织,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组织开通美术、书法、摄影、民间艺术等线上展览活动,音乐、舞蹈、戏剧、曲艺、杂技、影视表演艺术家利用抖音、微博、微信公众号向广大群众送去优秀文艺作品。组织美术家、书法家开展写春联、写福字活动,民间艺术家赠送剪纸、年画等活动。广大文艺家、文艺志愿者积极捐赠寄送文艺类音像制品和出版物、签名图片、台历、挂历。在线上线下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以“我为家乡寄祝福”为主题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

123.jpg

2月2日,四川省文联开展“我为家乡寄祝福”写春联、写福字文艺志愿服务活动。

2月2日,由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四川省文艺志愿者协会、四川省书法家协会承办的“我为家乡寄祝福”写春联、写福字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在在省作协8楼会议举行,四川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平志英到场指导,中国美协、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理事、省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省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李兵,中国书协副主席、省书协主席代跃,以及钟显金、徐德松、何开鑫、王道义、刘健、王书峰、汤文俊、齐建霞、邓长春等11名书画家和省文艺志愿者协会秘书长虎绍平、副秘书长高敏等文艺工作者参加活动。共送出福字、春联近600张(对),作品将陆续寄送到民族地区、边远山区、文艺家家乡所属县区文联或乡镇(社区、街道)以及就地过年的农民工手中。

春节期间,四川省文联文艺资源中心将重点推出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题片展映3部,优秀电影展映10部,文艺专题片6部,网上艺术展览2个。

2.2.1.png

2月2日,四川省视协启动“我为家乡送祝福”主题文艺志愿服务活动。

2月2日,四川省视协启动“我为家乡送祝福”主题文艺志愿服务活动,陆续推送四川各市州形象宣传片,带大家领略四川各地的秀美山川和风土人情。各市州广播电视台的台长和主播们倾情回顾2020年走过的风雨历程,展望未来发展,并给大家送上一份新春祝福。

1.jpg

2月3日,广元市文联“我为白衣天使送祝福”活动广元市中心医院现场。

2月3日,广元市文联响应 “我为家乡寄祝福”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倡议,组织广元市美术家协会、市书法家协会到广元市中心医院、市中医院、市第一人民医院,开展“我为白衣天使送祝福”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广元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周建明,广元市文联主席王万仁、专职副主席廖茂森,市美术家协会主席赵勇,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杨林等出席活动。艺术家为每个医院赠送国画1幅、春联200幅。此次活动只是广元市文联 “我为家乡寄祝福”活动中的一项,广元市文联、各县区文联还将向重点单位、帮扶村、社区等开展送春联送年画活动。同时,还安排了市摄影家协会、市音乐家协会、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市电视艺术家协会、市教育书画协会等市级各文艺家协会开展线上“我为家乡送祝福”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把喜庆的、优秀的艺术作品广泛展现在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上,丰富春节期间人民群众文化生活。由广元市文联主办,广元市博物馆与广元市民间文艺家协会承办的《我为家乡寄祝福—匠心独运•广元民间艺术作品线上图片展》上线。展示广元非物质文化遗产中技艺精湛的“指尖技艺”,包括白花石刻作品12件、麻柳刺绣作品13件、唤马剪纸作品22件、珊瑚玉雕作品10件。

2月4日,由内江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市文旅局主办,新文艺组织——大千笔业开展“我为家乡寄祝福”写春联、写福字主题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张笃行、黄隆俊、陈华荣、张弟福、黎云成、郑天山、邓明等10名书法家和文艺志愿者参加活动。志愿服务活动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将写好的近700张(对)福字、春联免费赠送给大千园游客。春节期间,内江市文联将书法家和文艺志愿者书写的近600张(对)福字、春联,陆续送到农村村民、社区居民、机关干部、企业职工的手中,表达文艺工作者的新春祝福,让基层群众度过一个欢乐文明祥和的春节佳节!

2月5日,省文艺志愿协会理事、省硬笔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广元市文联专职副主席廖茂森等20余名书法家在广元市美术馆开展“我为家乡寄祝福”写春联送祝福文化惠民活动,为在场的市民书写春联和福字300余幅,让大家感受到了浓浓的过年氛围。

2.3南弃.jpg

2月3日,南充市文联组织“我为家乡寄祝福”写春联·写福字活动现场。

2月3日上午,由南充市文联组织的“我为家乡寄祝福”写春联·写福字活动在市文联和九县(市、区)文联同步举行。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结合省文联通知要求,市文联积极创新活动方式,采取“多点联动、同步举办”的方法,组织当地优秀书法家开展写春联·写福字活动。这批书法作品,大部分将于春节前赠与当地市民、老区群众和驻军官兵;还有一部分,将寄往甘孜、阿坝、凉山部分村镇。希望通过一幅幅寓意吉祥的春联和福字,为广大城乡群众送去新春祝福,为即将到来的中国年营造喜庆祥和的新春氛围。活动共书写春联和福字1100余副,九县(市、区)文联共书写春联和福字5300余副。

4.jpg

攀枝花市文联“我为家乡寄(送)祝福”主题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现场

攀枝花市文联积极开展“我为家乡寄(送)祝福”主题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组织了20多名文艺志愿者创作春联500余幅、“福”字500余幅、国画20余幅。艺术家们用自己的专业特长为家乡民众寄送精神食粮,以表新春祝福,既满足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精神需求,也为基层群众度过一个欢乐文明祥和的节日出了份力。作品通过 4 种形式赠送市民朋友。一是由城市社区分发当地群众。二是直接寄赠边远农村群众。三是赠送参与网上文艺互动的幸运市民。四是装入本市集中走访慰问“五个一”新春礼包,赠送给老党员、老干部、困难群众、专家人才、道德模范、重点项目现场人员、一线公安干警、一线医务人员、援鄂医疗队员、一线环卫工人、煤气公司职工、脱贫户等群体代表。

2月4日至6日,阿坝州文联组织的“我为家乡寄祝福”文艺惠民活动在阿坝多地开展,州文联机关、茂县、黑水县、小金县、汶川等县(市)文联和有关文艺家协会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通过组织各级书法家协会的志愿者,书写春联和福字,送到机关单位、社区和乡村等地,将1000余幅春联和福字送到基层干部群众的手中,营造团结奋进、喜庆祥和的春节氛围。

1.jpg

2月5日,宜宾市文联组织开展“我为家乡寄祝福”文艺惠民活动。

2月5日,宜宾市文联组织文艺志愿服务队,到翠屏区振兴社区开展“我为家乡寄祝福”文艺惠民活动。活动中,志愿者到社区、商业街、居民楼向居民、经营户赠送春联和“福”字,到留守老人家中帮助张贴春联。活动共送出春联50余对,福字150余个。活动深受社区群众喜爱,振兴社区书记陈书记表示,活动满足了广大群众的节庆文化需求,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在弘扬传统文化的基础上,树立文明新风,倡导廉洁之风,遵纪守法,建设美好社区的健康理念。

123.jpg

2月5日上午,德阳开展“我为家乡送祝福·我们的中国梦——送文化进万家”清廉文化主题文艺志愿服务活动。

2月5日上午,德阳市纪委机关、市文联组织德阳市书协文艺志愿者、市纪委机关书法爱好者,前往中江县集凤镇石泉村、原古店乡场镇和广福镇金光村,开展“我为家乡送祝福·我们的中国梦——送文化进万家”清廉文化主题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在石泉村村委会,文艺志愿者们将提前在家写好的200副春联、“福”字,送到乡亲们的手里。春节期间,德阳市文艺界组织开展 “我为家乡送祝福”主题系列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以线上活动为主,全市文艺志愿者线下寄送春联、“福”字逾5000副(张),书法、美术志愿者提前在家创作好春联、“福”字和美术作品,通过邮寄和现场发放的方式,减少人员聚集,做好疫情防控,为群众送温暖、送祝福。

2月7日上午,广安市文联积极响应“我为家乡寄祝福”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倡议,到结对帮扶的华蓥市华龙街道东方村赠送提前组织文艺界书法家写好的春联和福字200余幅,为当地老百姓送去新春祝福。

45_副本.jpg

乐山市文联开展“排队吧 这个春节贴——名家春联”惠民活动

乐山市文联积极响应四川省文联开展的“我为家乡寄祝福”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号召,组织市书法家协会开展“排队吧 这个春节贴——名家春联”惠民活动,现场免费为群众书写春联和福字,为他们送去浓浓的新春祝福。活动现场,书法家们铺纸蘸墨,挥毫作联,一句句充满喜庆、吉祥、祝福的话语从他们笔尖流出,多样化的“福”字送上新春祝福。




覆盖面不断扩大 活动持续深入开展

四川省文联“我为家乡寄祝福”主题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启动后,各级文艺家协会、各区县文联以及各地新文艺组织积极响应,结合统筹做好城乡居民就地过年的需要,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开展寄送春联、书写福字等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文艺惠民活动,把中国传统的春节文艺节目和新春祝福送到千家万户。“我为家乡寄(送)祝福”主题文艺志愿服务活动覆盖面不断扩大,活动持续深入开展 。

2.2.2邻水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现场_副本.jpg

2月2日,邻水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现场。

2月2日上午,广安市邻水县委宣传部、县文联积极响应四川省文联开展的“我为家乡寄祝福”倡议,组织县书法家协会、县摄影家协会、县美术家协会的文艺家们在邻水县邻州广场,开展2021年“新春祝福相伴•文明健康同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为广大人民群众送上新春的美好祝福。 活动现场,文艺家们挥毫泼墨,一幅幅苍劲有力的春联,一个个吉祥喜庆的福字,一张张幸福开心的全家福,寄托着广大文艺家们对人民群众幸福生活的美好祝愿。大家手捧着春联,个个脸上喜气洋洋,整个活动现场充满了浓浓的年味,呈现出一派喜庆祥和的景象。据统计,本次活动共送出春联400余幅,福字100余张,全家福50余张。

17c39e286aaa531075e2b46c712a926_副本.jpg

2月1日,中江县新春送祝福活动现场。

2月1日至2日,中江县委宣传部、县文联组织书法志愿者赴县城、龙台镇、回龙镇、凯州新城等地企业、社区和机关单位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艺进万家——新春送祝福活动。书法家们为春节期间就地过节的企业员工、外卖小哥、外出务工人员亲属,奋战在一线的环卫工人、执法人员赠送春联和“福”字共计1000余副(张)。近期,中江县文艺界还将通过多种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新春文艺惠民活动,进一步丰富春节期间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12.jpg

2月2日上午,利州区书法美术家协会在宝轮镇张公岭村开展惠民活动。

2月2日上午,为积极响应省文联开展的“我为家乡寄祝福”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号召,根据广元市文联统一安排部署,利州区书法美术家协会一行来到宝轮镇张公岭村,现场为村民书写春联和福字。此次书法惠民活动,现场义写200多副春联,让父老乡亲们再次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一副副大红的春联,一张张纯朴的笑脸,更代表了大家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构成了村民们和谐奋进的画面。

5dbcd66675f8b978deff300d6d3b6fc7.jpg

2月2日,射洪市文联组织有关文艺家协会积极开展“我为家乡寄祝福”活动

2月2日至4日,射洪市文联组织有关文艺家协会积极开展“我为家乡寄祝福”活动。射洪市诗词楹联学会组织书法家10人在体育馆旁书写春联1200幅,福字500个。赠送红十字医院、人民医院医生护士和现场市民。射洪市子昂书画院组织小书迷9人书写福字100个送到太和街道德胜街社区党员干部和值守德胜菜市场疫情工作的下沉干部手中。射洪市老年书画协会组织中老年书法家8人在新世纪广场、老干部活动中心义务书写春联。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通过组织老中青少不同年龄层次的书者,将10000幅春联送到机关干部、医生护士、市民群众的手中,营造团结奋进、喜庆祥和的春节氛围。

123_副本.jpg

2月5日,广元市新文艺组织陈学高书法室开展"我为家乡寄祝福"书法惠民活动

2月5日,在广元市文联组织下,广元市新文艺组织陈学高书法室积极响应开展省文联倡导的"我为家乡寄祝福"书法惠民活动,中书协会员陈学高率领工作室学生为大家现场书写赠送书法作品和春联福字近600幅。同时,工作室积极参与春节期间各类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先后到青川青溪石材厂、阳光大地、利州区龙潭镇、昭化西市等企业、乡镇和景区开展送温暖送祝福活动,书写赠送书法作品800余幅,在文艺惠民活动中主动作为,为服务基层群众精神文化需求贡献文艺正能量。

2月5日,南充市营山县文联组织营山县书法家协会10多位书法家们来到回龙镇丰产社区开展“我为家乡寄祝福”写春联、送福字活动,为当地群众现场书写春联和“福”字500余幅。现场一位群众难掩激动:“今年的运气特别好,出来就捡到了‘期头’,撞到了‘大运’,把红红火火的大福字和吉祥如意的春联请回了家,感谢书法家协会的艺术家,为我们送来了宝贵的精神粮食和祝福。”

5664f95628a73f0636044c2c713d53f_副本.jpg

2月4日,广汉市文联开展“我为家乡送祝福“活动。


2月3日至5日,什邡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市书协组织文艺志愿者小分队,严格控制人员聚集,落实防疫各项措施采取“分散书写集中赠送,集中书写分散赠送”相结合的方式,走进中国银行什邡支行、长城华西银行什邡支行、川渝中烟什邡雪茄烟厂等企业马井镇机关、双石桥村,方亭街道银杏社区,皂角街道文兴社区、箭台村、方亭街道玉皇村等乡村社区,共送出春联2000余副,“福”字200余张,为大家送去新春的美好祝愿,受到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

2月4日,广汉市文联开展了“我为家乡送祝福•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迎新春送春联活动。书法家们来到新丰街道马牧社区,为群众赠送提前写好的春联和“福”字,送出春联、“福”字200余副(张),受到社区群众的热烈欢迎。

c9596a203d4c8511f885cfbbe53f689_副本.jpg

2月5日,德阳市罗江区开展“我为家乡寄祝福”活动。

2月5日,德阳市罗江区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2021年罗江区“我为家乡寄祝福”赠送春联、福片文明实践活动。当地i文艺志愿者事先在家创作完成1400余副(张)春联、福片、绘画作品,由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志愿者们派发赠送给广大群众。

456_副本.jpg

2月7日至8日,剑阁县文联组织县书法家协会开展“我为家乡寄祝福”活动。

2月7日至8日,剑阁县文联积极响应四川省文联的倡议,组织县书法家协会到下寺镇、普安镇开展“我为家乡寄祝福”写春联·写福字活动。活动现场,书法家们饱含深情,挥毫泼墨,将一副副墨香浸染的春联和一张张喜庆吉祥的“福”字送到人民群众的手中,为牛年新春佳节增添了一份福瑞和喜气。活动共送出春联500余幅,福字200余张。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703119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