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焦 > 详情
文艺观察|彰显行业新风正气 推动文艺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19日 15:36 来源: 中国艺术报
作者: 文新达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文艺工作者崇德修身、从艺做人提出明确要求,深刻阐述了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应该走什么样的人生之路、艺术之路这一重大命题,为做好行风和职业道德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指引下,文艺界明方向、正导向,转作风、树新风,出精品、育人才,事业发展欣欣向荣,队伍面貌焕然一新,呈现出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发展态势。但我们还是要清醒地看到,当前文艺创作中仍然还有浮躁问题的袭扰,流量至上、低俗炒作、粗制滥造等问题及文艺工作者违法失德现象时有发生。个别从业人员在名利场中迷失了自己,有的越过道德伦理的边界,有的甚至不惜触碰法律的底线,不仅没有在社会公共领域作出表率、树立榜样,反而断送了自己的艺术道路,玷污了艺术应有的品位格调,损害了文艺界的良好形象,更是对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干扰。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入新发展阶段之际,全面推进文艺界行风建设、全面提升文艺队伍职业道德素质,既是大势所趋,更是势在必行。
  行风和职业道德建设是一项内容丰富、涉及面广、影响面宽的综合性工程,必须系统治理、持续发力。中国文联及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启动深化改革以来,聚焦“做人的工作”主责主业,在强化思想道德引领、营造崇德尚艺浓厚氛围、加强行风舆情监测引导、健全行业管理体制机制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树起了弘扬正风正气正能量的鲜明旗帜。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文艺工作、文联工作的要求,面对日新月异的文艺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形势,必须把抓实行风和职业道德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持续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成风化人、凝心聚力,争取抓一件成一件、成一件带一片,努力推动文艺高质量发展。
  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我们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认真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基本职能,强化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自律,发挥行业建设主导作用,让队伍形象更加阳光,让主流声音更加响亮,让行业风气更加清新。只有行风和职业道德建设取得实效,才能真正让崇德向善、德艺双馨的行业新风正气如春风化雨浸润到每一位文艺工作者心中,推动他们积极创作反映时代新气象、讴歌人民新创造的精品力作,更好地满足人民精神需求、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
  加强行风和职业道德建设,我们要突出思想政治引领,持续深入抓好教育培训,在行业内广泛开展不同层次的学习教育活动,同步开展正面引导教育和反面典型警示教育。聚力引导扶持创作,全方位、全流程扶持现实题材和重点文艺创作项目,加强创作引领。发挥先进典型的榜样力量和标杆作用,借助优质网络文艺资源共享和知识普及,组织开展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评选表彰、中国文联终身成就艺术家荣誉称号推荐、老艺术家诞辰、从艺纪念和文艺工作者巡回宣讲、 “艺坛大家” “艺苑百花”等优秀文艺工作者宣传推介项目,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塑造文艺界良好的社会形象。加强会员和理事、主席团成员等代表人士的服务管理,排查清理违法失德人员,倡导身份荣誉和职责义务相统一的履职理念。重视对“文艺两新”的行业引领,关心扶持“文艺两新”成长成才。完善文联系统行风建设工作机制,以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和各全国文艺家协会行风建设委员会为依托,探索形成举报受理、问题核查、道德评议、教育矫正、行业惩戒的工作机制。完善上下贯通工作机制,以点带面、层层辐射,把行风和职业道德建设要求传导至整个文联系统,形成强大合力。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吹响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集结号。我们坚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广大文艺工作者一定能肩负起举精神旗帜、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的崇高使命,秉持践行正确的历史观、人民观、审美观、创作观和职业观,正确处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义利关系,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繁荣发展文艺事业、推进文化强国建设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315104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