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详情
张大千精品赴国博开展 1月16日至3月4日展出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6日 14:58 来源: 四川日报
作者: 吴晓铃

  1月16日,由国家博物馆、四川博物院等单位共同主办的“张大千艺术展”将在国家博物馆开展。此次展览中的132件/套展品,来自四川博物院馆藏的张大千精品。其中,包括张大千早期画作,敦煌临摹壁画,抗战结束后风格转变期的山水、仕女图作品,部分印章以及他收藏的历代书画名作。据悉,这是四川博物院张大千作品最大规模的一次进京展出。
  展览将分为“集古得新”“临摹敦煌”“大风堂收藏”“大千师友”以及“大千用印”五个单元。在“临摹敦煌”中,来自四川博物院的展品为48件。1941年至1943年,张大千耗费巨资远赴敦煌临摹壁画,共得摹本276件,涉及佛像、菩萨像、佛本生故事、说法图、经变图、供养人像、藻井装饰图案等多种题材。此后,这批临摹作品中的183件壁画、200余件白描手稿,以及80多个印章,留在了四川。1955年,他的发妻曾正蓉携其家人,将这些价值连城的作品全部捐给了四川省博物馆(现四川博物院)。此次进京展出的作品,包括《临摹晚唐劳度叉斗圣变图轴》《水月观音》等敦煌临摹佳作。其中,《临摹晚唐劳度叉斗圣变图轴》长9.25米、高3.45米,是此次进京展出的最大尺幅张大千作品;而同一题材的张大千临摹《水月观音》,刚刚在北京嘉德的拍卖中以1.012亿元成交,创其人物画最高价。
  在“集古得新”中,来自四川博物院、国家博物馆和荣宝斋的多幅山水、人物画作,将勾勒出张大千如何从学习石涛、八大山人入手,再师法王蒙等元代诸家以后,逐渐工笔写意结合,形成当代巨匠风貌。其中荣宝斋的镇馆之宝《华山云海图》、川博馆藏的《巫峡清秋图轴》将再现中国画的青绿山水技法;而张大千敦煌前后的仕女图从纤柔到健美的转变,也体现出敦煌壁画对他画风的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展览还将展出张大千收藏的石涛、陈洪绶等古代名家的画作,张大千曾经所用的37枚各式印章也将在展览中亮相。
  据悉,此次展览将展出至3月4日。 


编辑:丁一



编辑:admin
分享
返回顶部
1.799375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