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详情
“三峡画派”创始人精品力作亮相蓉城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7日 15:09 来源: 四川日报
作者: 余如波

  由省文化厅、省文联等主办的“雄险秀幽·巴山蜀水——百年大师岑学恭国画展”近日在四川美术馆开展。此次展览共展出“三峡画派”创始人、我省已故著名画家岑学恭各时期创作的近80件国画精品,以及大量画册、手稿、书信等珍贵文献资料。

  岑学恭1917年出生于内蒙古呼和浩特,毕业于中央大学艺术系,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长居四川。他注重北派山水画技法,用笔苍劲,功力深厚,作品多取材于巴山蜀水,以其卓尔不群的“三峡风格”独步中国画坛,开创了“三峡画派”讲求物势、善于在山川气概中见神韵的独特品格,在海内外赢得“岑三峡”美名。
  展览现场,最为引人注目的便是尺幅各异的山水作品,其中包括长江三峡、贡嘎山、二郎山、九寨沟等驰名于世的巴蜀风光,它们均展现出雄浑博大、气象万千的美学风格。“岑学恭先生正是近百年中国美术现代思潮中一个典型的缩影。”本次展览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岑学恭在上世纪40年代接受了同时期几乎最好的美术教育,从而练就了扎实的基本功,具有一种现代的审美眼光和写实的功夫,1949年以来又经历了“创新中国画”的洗礼和改革开放后现代化的表现。“岑学恭经历三个时代,一直能够独立潮头甚至开宗立派,这在四川是唯一,全国也是少有。”
  本次展览将向公众免费开放至1月20日。

编辑:丁一


编辑:admin
分享
返回顶部
1.705194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