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详情
11个小时超长“马拉松式音乐会” 62首原创作品向小提琴致敬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31日 17:22 来源: 川报观察
作者: 李婷


小提琴还能“跑马拉松”?3月30日,四川音乐学院开启一场“马拉松式音乐会”。音乐会用62首原创无伴奏小提琴作品,为观众带来共计11个小时的4场超长音乐之旅,以致敬“小提琴”这种乐器。“这种表演形式在世界音乐界都很罕见。” 音乐会现场,我国著名音乐评论家、音乐学家景作人这样评价。

30余位乐手“零伴奏” 演绎62首原创小提琴作品

音乐厅中央,来自四川音乐学院管弦系和四川音乐学院交响乐团的30余位演奏家,着黑色礼服携小提琴逐个登台。小快板的欢快中带着顽皮,深情的中板好似一封温馨的长信,慢板在坚定的旋律中透露着一种从容。

整场音乐会无任何其他乐器伴奏,观众们可在现场屏息聆听到乐手独奏中的每一个毫无加工的音符。“这对乐手来说,也是一次富有挑战的水准考验。”四川音乐学院管弦系主任、本场小提琴领衔乐手李开祥说。

这些轻重缓急、风格各异的原创小提琴曲目,均出自国家一级作曲家、四川音乐学院教授林戈尔之手。整场马拉松音乐会分为《琴思》《琴趣》《琴韵》《琴缘》四个部分,主要有随想曲、变奏曲等样式,通过不同的曲目讲述作曲家与小提琴的不解之缘。比如小提琴独奏曲集之二《琴趣》,就通过清晰自由的慢板、悠闲快活的中板等12首曲目,把人们带到老成都的街头,打开那段滚煤球、奔跑嬉闹、无忧无虑的童年记忆。“这着实让我们小提琴迷好好过足了一把瘾。”现场观众张先生告诉记者。

60岁致敬小提琴 回望16岁的“初心”

用一场“马拉松式”的音乐会去致敬一种乐器,源自作曲家林戈尔的一件童年往事。如今年过花甲的林戈尔回忆,他自幼学习小提琴,在16岁的一次登台演出中,老师让他拉一首名叫《康藏民兵》的曲子。由于自己当时琴技稚嫩,他觉得这首曲子太难演奏了,表演效果也不太理想,当时就暗下决心,一定要学好这门乐器,开一场以小提琴为专场的音乐会。

林戈尔与小提琴已结下50多年的不解之缘。他从一位初出茅庐的小提琴专业学生,到歌舞团的小提琴乐手,再一步步深入音乐的海洋进行创作成为作曲家,小提琴的音符浸润在人生点滴之中。林戈尔透露,创作这62首小提琴作品可以说是“一气呵成”,他利用坐飞机时、下班后的零碎时间,也利用学生放暑假时的整块时间,仅仅只花费6个月左右的便完成了整部作品,也算了却了童年的“一桩心事”。

林戈尔

“看似创作时间短,但这其实离不开作者深厚积累和团队的演绎实力。”景作人认为,听完《琴思》部分,他就发现编曲中的咏叹形式,小提琴中单音与双音的搭配与转换,包括编曲细节上的考量,都能看出作曲家对小提琴这种乐器的熟悉程度非同寻常,编曲充满结合了小提琴的特色。而另一方面,马拉松式音乐会,并且全场只用一种乐器、一个人、无伴奏,这已经“创纪录”了,演出本身对观众的注意力就是一种挑战,对演出团队也是挑战,对创作者更是挑战,能创作62首原创作品,也展现出了一种团队的自信,这是值得鼓励的大胆尝试。

编辑:丁一


编辑:admin
分享
返回顶部
1.785247s